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吳政隆: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2022年10月17日07:4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本報北京電 (記者 黃偉) 10月16日下午,黨的二十大代表、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在江蘇代表團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主題鮮明、思想深邃,大氣磅礡、穿透時空,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實踐性,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充分反映了全黨意志、人民心聲,充分彰顯了強烈的歷史擔當、深厚的人民情懷和偉大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宣言書、動員令和行動指南,是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的綱領性文獻,必將極大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刻影響世界歷史發展進程,成為載入人類文明史冊的光輝文獻。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我們一定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諄諄教導,切實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更加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緊跟習近平總書記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斗。

  吳政隆說,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新時代以來的十年,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外部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雄韜偉略和遠見卓識,帶領全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性成就,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令世人驚嘆的“中國奇跡”。我們深刻認識到,在“兩個大局”交織激蕩、“兩個百年”歷史交匯的重大歷史關頭,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民之大幸。“兩個確立”是新時代十年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歷史結論,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兩個確立”已經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寫在了新時代偉大征程上、寫在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坎上。我們將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捍衛“兩個確立”,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忠誠核心、信賴核心、緊跟核心、維護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緊跟習近平總書記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吳政隆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三次歷史性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我們不斷奪取新時代新征程新的偉大勝利提供了強大思想指引。

  吳政隆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歷史性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圓滿完成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夢想,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創了世界現代化發展新形態,深刻影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世界現代化歷史進程﹔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生機活力、更加堅強有力,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確保黨的長期執政和千秋偉業。今天,中華大地一派國泰民安、欣欣向榮的新氣象,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充滿志氣、骨氣、底氣,正意氣風發邁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吳政隆說,江蘇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深切關懷、殷切期望。奮進新征程,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全面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牢記並深入踐行“五個必由之路”,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團結帶領全省上下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准確把握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和目標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首先提出地的重大責任,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增強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以高昂的斗志和頑強的意志投身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埋頭苦干、奮勇前進,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緊跟習近平總書記走好新的趕考之路、開創更加美好未來。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