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各地開展背街小巷環境整治 讓家門口的街巷“煥然一新”

2022年10月18日07:5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改變在身邊:背街小巷環境整治 讓家門口的街巷“煥然一新”

《改變在身邊》關注家門口的變化——背街小巷環境提升。近年來,江蘇各地大力開展城市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整治,讓家門口的街巷“煥然一新”。今年,南京著力打造精品街巷,其中鳴羊街就是其中一條。隨著環境、秩序不斷提升,這條街如今成為不少市民、游客打卡的新地標。

【南京:打造“精品街巷” 鳴羊街保留南京老城南風貌】

江蘇台記者范思成:作為網紅打卡地的南京老門東,也許您並不陌生,但老門西您來逛過嗎?記者來到南京老門西片區的鳴羊街,這條街南北走向,向南直達明城牆,兩側分別是荷花塘歷史文化街區,被稱為明清古居的“活化石”。另一側是愚園,是清代南京最大的私家花園之一,有著“南京獅子林”之稱。如今,鳴羊街也修舊如舊,保留了南京老城南古民居建筑的風格,青磚黛瓦,古色古香。

在這附近生活70多年的朱卯珍告訴記者,鳴羊街曾經是石頭小路,狹窄又難走,周邊雜草叢生。近年來,隨著環境整治提升,道路拓寬,修整一新,兩邊綠樹成蔭﹔沿街破敗房屋也“修舊如舊”,重現古朴典雅老城南民居。朱卯珍說,現在道路寬敞了,交通方便了,行走的人是越來越多,商店商鋪也在開業了。

隨著鳴羊街精品街巷的打造,今年有越來越多的商家開始在這入駐營業,而且每個商家外頭也是一店一景,非常好看。記者來到一家茶社。茶社負責人告訴記者,周邊環境相當不錯,有些人無論是散步、還是旅游都會路過這兒。茶社剛開始一天也來不了多少人,現在早晨到晚上都是有人來的,增加了百分之三四十的客流。

南京市秦淮區雙塘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副中隊長金翔介紹,在企業進駐本條精品街巷的時候,執法部門在前期裝修過程當中,會監管企業的一些裝修拆改行為,防止搭建一些違建,破壞整體的街巷風貌。在交通方面,白天會加強管理,疏導交通,在夜晚的時候會錯時向附近居民開放一些便民停車。

鳴羊街所處的荷花塘片區,是南京老城內現存歷史格局最清晰、傳統風貌最完整、歷史遺存最豐富的明清傳統住區。前段時間,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對荷花塘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規劃深化方案進行公示,以“一年起步,三年變樣,五年成勢,持續發展”為總體目標,計劃通過3-5年的持續更新,把荷花塘歷史文化街區打造成文化特色鮮明、功能設施齊備、場所活力充沛的老城南復合型生活街區。南京荷花塘片區居民程釗說,各方面來講都是逐步有條不紊,提高居民的生活質量。

【蘇州:以燈影光電等技術 再現“塔影弄”獨特景像】

最近,蘇州北寺塔旁的一條小弄堂,成了不少市民、游客的熱門打卡地。

這條巷子的名稱叫做塔影弄,相傳如果具備絕佳的地理和環境因素,在夕陽西下的時候,北寺塔的塔影就會被投射到這條小巷子裡,形成一道非常美麗且獨特的景觀。

為重現盛景,蘇州市平江街道聘請專業團隊以燈影、光電等藝術手法,再現塔影弄“塔影入巷”的美景。

游客周女士告訴記者,看到巷子上面說有“塔影入巷”,所以就等傍晚的時候帶孩子來看看景象到底是什麼樣子的,深入了解一下蘇州的人文風情,更加了解蘇州的特色。

近期,當地街道還對塔影弄進行了改造提升,對那些牆體破損老舊、立面臟污的背街小巷進行改造,同時,在街巷品質提升上下足功夫。

居民沈阿姨在這條巷子裡已經住了六十幾年了。她說,裝修過后也漂亮一點,最近游客是多了好多。

【宿遷:“黌學街”讓古老元素與現代潮流交相輝映】

黌學街是宿遷最古老的街巷之一,也是經典美食的聚集地。走進黌學街,古色古香與現代潮流交相呼應。

作為一條老街,曾經的黌學街亂搭亂建問題十分突出。現在經過治理后,不僅街巷干淨整潔、門店也都各具特色,“古”的典雅和“新”的美麗交相輝映,成為老城區新晉“網紅打卡地”。

宿遷市民康淑玉說,環境變化挺大的,都非常漂亮。黌學街經營戶范增歡告訴記者,知名度是越來越好了,這裡生意也是很好。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范思成 韋少華 蘇州台 宿遷台 編輯/胡超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