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奮進新征程 逐夢現代化]

江蘇沭陽縣委書記彭偉: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進區域副中心城市建設

2022年10月19日07: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回眸“非凡十年”,寫就精彩華章﹔面向新征程,中國式現代化步履鏗鏘。作為東部發達地區,江蘇的現代化建設起步較早、成果頗豐、代表性強。為了探尋現代化發展路徑、觸摸現代化現實模樣、暢想現代化美好未來,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奮進新征程 逐夢現代化”系列融媒體調研行活動。今天刊發對“蘇北第一縣”沭陽縣委書記彭偉的專訪。

人民網:彭書記,回首“非凡十年”,我們看到沭陽在經濟總量上已經突破了千億元大關,地區生產總值連續兩年位居蘇北各縣(市)之首。請您介紹一下,十年來,沭陽都取得了哪些較為顯著的發展成績?

彭偉:過去的十年,是沭陽發展史上綜合實力提升最快、城鄉面貌變化最大、人民群眾獲得感最強的時期。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定向領航,“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各項工作都邁上了新的台階、達到了新的高度,主要表現在“五個歷史性突破”。

一是綜合實力實現歷史性突破。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162億元,是2012年的2.42倍,連續兩年位居蘇北20個縣(市)首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62億元,是2012年1.27倍,實現了“總量蘇北第一、增速全省第一”﹔得益於主要經濟指標的穩步增長,自2012年我縣首次進入“全國縣域經濟與縣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市)”榜單,經過十年耕耘,綻放出了滿園春色。

二是工業經濟實現歷史性突破。堅持“工業強縣”不動搖,加快構建“234”園區體系,大力推進“騰籠換鳥”“筑巢引鳳”,幫助更多企業家拎包創業﹔不斷強化外引內培雙輪驅動,加快從工業大縣向工業強縣轉變,2019年9月成功承辦首次在縣區舉辦的全省重大項目建設觀摩推進會。2021年工業稅收、工業用電量、工業開票銷售收入分別是2012年的4.61倍、2.15倍、4.92倍,總量分別攀升至蘇北第一、第二、第二位,連續七屆入選全國工業百強縣。

三是城市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十年來,沭陽城區拉框架、“長個子”,縣城建成區面積達到了85平方公裡、集聚人口68萬人,成為全國建成區面積最大、集中居住人口最多的縣城。近年來,我們緊盯“完善功能、彰顯特色”工作重點,更加注重提內涵、“長肌肉”,加快建設“花園中的城市”,構建形成梯次完備的城市花園體系,成功創建國家衛生縣城、省園林城市、省優秀管理城市。

四是鄉村振興實現歷史性突破。沭陽提前一年摘掉了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的帽子,農民人均收入增長2倍。我們立足產業優勢,以鄉村振興示范區、幫促區、花鄉綠道、振興大道、五彩美道“兩區三帶”為統領,以“五朵金花、十顆明珠、百村示范、千庄整治”“個十百千”為抓手,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積極打造蘇北最美鄉村,花木電商銷售額佔全國三分之一,連續14年獲評“全國超級產糧大縣”,農房改善、鄉村振興工作先后獲得省政府大督查表彰激勵。

五是民生福祉實現歷史性突破。我們全力打造公共服務高地,持續吸引人口回流,10年間淨增加了12.89萬人,吸引了27.3萬人返鄉創業就業,成功入選“全國返鄉入鄉創業試點縣”,相關經驗做法在全國返鄉入鄉創業會議上作典型發言、並在全國推廣﹔大力實施“名校、名師、名學科”“三名”工程,以1個省狀元、13個全市第一、134名清華北大、6萬多名優秀本科畢業生的“硬核”成績,連續10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陣。

人民網:面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為“蘇北第一縣”的沭陽,在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進現代化建設上做出了哪些探索?

彭偉:隨著縣域實力的快速提升,城市影響力持續增強,國家級層面成功入選全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縣,省級層面成為省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中蘇北唯一納入II型大城市培育的縣份,市級層面也明確了沭陽“區域副中心城市”發展定位,為此,我們把建設區域副中心城市作為“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要載體,突出聯動發展、產業轉型、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四個重點”,積極探索符合區域副中心建設的改革創新舉措,相關改革創新做法先后獲得省級以上推廣16項、省級試點13個,制造業創新轉型、金融領域改革等6項工作獲省政府督查激勵,探索和實踐成果可以概括為“四個顯著提升”。

一是優化聯動發展布局,副中心城市服務力顯著提升。高標謀劃、加快建設以宿連高速為主的交通軸,以324省道和宿連航道為主的產業軸,以新沂河、淮沭新河、柴米河為主的生態軸,蘇北縣級首條城區快速路部分通車、城鄉半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沭陽快進快出、通江達海交通能力持續提升,初步實現了市縣交通互聯、產業互動、市場互通。

二是優化產業轉型機制,副中心城市競爭力顯著提升。始終把實體經濟作為沭陽發展的看家本領,加快建設“蘇北工業強縣”。大力推進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深入實施“5321”工程、“兩化”融合、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小升高”行動,制造業創新轉型獲省政府督查激勵,獲評全市唯一“省制造業創新轉型成效明顯地區”。

三是優化公共服務理念,副中心城市吸附力顯著提升。圍繞“服務周邊、優於周邊”理念,大力實施醫教水住行等幸福工程,以優質服務吸引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向沭陽匯聚。加快建設蘇北教育強縣,創造了遠近聞名的“沭陽教育”現象。加快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創成全市唯一的省級15分鐘醫保服務圈建設示范縣。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我縣常住人口較第六次人口普查增加了13.7萬人。

四是優化基礎設施功能,副中心城市承載力顯著提升。依托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大數據中心,全面推廣“農業物聯網、智慧農機、智慧農場”模式,建成17.5萬畝高標准農田,走出了一條科技興農之路。大力發展交通物流,建成全省首家民營5A級物流企業“百盟物流園”、全省首個縣級區域郵件處理中心、蘇北最大電器物流園“京南物流園”。目前,正在加快建設100萬平方米蘇北智慧物流中心,同時規劃實施廟頭公鐵水聯運中心,區域重要物流樞紐基本成型。

人民網:展望未來,您對沭陽的現代化藍圖有何期許?

彭偉:奮進現代化,一起向未來。沭陽將堅定不移把現代化建設放在“強富美高”新江蘇的藍圖中加以把握,更富成效推動“區域副中心城市”建設。

在高標定位上,緊扣“蘇北全面領先”的目標追求,跳出一時一地的局限,拿出“二次創業”的激情,從全國、全省、蘇北和全市四個維度謀劃發展,在全國實現百強縣排名進位,在全省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等部分優勢指標鞏固提升,在蘇北實現主要經濟指標全面領先,在全市實現主要經濟指標佔比不斷提升。

在實現路徑上,加快建設蘇北工業強縣、教育強縣、最美縣城、最美鄉村,全力打造經濟發展、生態宜居、公共服務、創新創業“四大高地”,不斷開創縣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在組織保障上,強化黨建統領,不斷提升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能力水平,真正把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守土有效,用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縣域的“發展指數”。

人民網:感謝彭偉書記接受人民網訪談,我們也衷心祝願花鄉沭陽在邁向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上花團錦簇。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