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各地推進老舊小區加裝電梯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2年10月21日08:03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改變在身邊】一鍵直達 “幸福梯”裝進老舊小區

推進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是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獲得感的重要民生工程。近幾年,江蘇各地先后出台了相關政策,讓一部部“幸福梯”裝進了老舊小區,圓了小區居民的“電梯夢”。

記者在南京市玄武區雍園41號小區看到,新加裝的電梯用一個連廊和單元樓相連,電梯需要本單元業主刷卡才能乘坐。

小區居民胡國剛說:“你看這刷卡多好,外人進不來。”

業主通過電梯和樓層之間的連接走廊,走幾步就能回家了。這對71歲的南京市民胡國剛來說,生活和出行都更便利了。

胡國剛說:“因為歲數逐步都大了,你看我都70多歲了。如果不裝電梯的話,有時候怕下樓。裝了電梯,隨時都想下樓。你看陽光這麼好、空氣這麼好,就想下來。反正大家都很滿意。”

南京市玄武區梅園新村街道雍園41號小區建成於上世紀90年代末,共5幢樓13個單元,住戶中60歲以上老人佔比近四成。2017年,玄武區出台了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政策,這個小區一下就有5個單元成為“嘗鮮者”。后來,經過社區協調組織,其余8個單元的增梯改造也被提上日程。

南京市玄武區梅園新村社區黨委副書記蒯夢倩說:“當時我們社區成立了增梯小組,對這8個沒有加裝電梯的單元進行上門勸說、政策宣傳,包括矛盾調解等工作,歷經了四個月。我們召開了100多場居民議事會,各種途徑像微信、線下這些方式征求意見達1000多條。歷經整整一年,我們這8個單元全部加裝成功,居民也都拿到了電梯補貼。”

南京市玄武區房產局增梯辦負責人周英明說:“通過這五年多的增梯推進,目前,南京市玄武區已經增設電梯施工單元達到628個,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單元已達到616個,總量應該說佔到全市將近50%。講實在的,從一開始我們對這方面一無所知到慢慢地積累經驗,從后期使用來看,應該說用輕質混凝土板的材料是比較好的。因為它一方面保溫隔音,另外一方面是堅固耐用。”

經過5年多探索,南京已形成了“業主主導、政府搭台、專業輔導、市場運作”的獨特加裝電梯模式。截至目前,南京全市老舊小區累計2793部電梯簽訂書面協議,2472部通過規劃部門初審,1609部已辦理規劃審批手續,1494部已辦理施工許可手續,累計完工超1300部。其中,今年已完工超300部。

在鎮江丁卯社區,首部老舊小區的加裝電梯也剛剛投入使用。居住在那裡的老人感受到了“一鍵到家”的滿滿幸福感。

小區居民許紅珍說:“電梯裝好了,非常高興。上下樓一鍵直達,買米、買油,拿重東西也方便多了。”

社區負責人介紹,整部電梯除去政府補貼的6萬元外,總投資在41萬元左右,由該單元居民共同出資修建。自2020年1月出台《鎮江市區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實施意見》以來,鎮江老舊小區的電梯加裝全面按下啟動鍵。如今,在江蘇,越來越多老房子有了新模樣,被樓梯所困的老人也不再“望樓興嘆”。

今年,江蘇省住建廳還組織編制了《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通用圖則》,明確了技術措施,規范了電梯加裝。其中,包括加裝電梯室外入口應用雨棚,室外台階、坡道、連廊以及電梯廳地面應採用防滑面層,電梯運行速度不宜小於1米每秒、載重量不宜小於450公斤等。這些設計標准更體現了人性化、適老化的需求,讓江蘇的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工作更加規范有序地推進。

(呂瑩瑩 徐授科 鎮江台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