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江北新區頂山街道:黨建引領聚合力 打造基層治理強引擎

2022年10月21日11: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持續擦亮“紅荷黨建”品牌、深入實施“紅色物業”培育工程、打造6條特色“黨建鏈”……今年以來,南京江北新區頂山街道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不斷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筑牢基層治理硬底盤,全面推進組織建設示范化、區域黨建全面化、黨建品牌鮮明化、從嚴治黨常態化建設。

頭雁領航,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頂山街道持續擦亮“紅荷黨建”品牌,以紅色網格黨支部為基礎,實施“紅荷頭雁”強基工程。一方面,通過選優配強,建立“紅荷頭雁”網格黨支部書記人才庫,充分鏈接轄區內資源,全面提升綜合能力水平,同時,實施定向賦權,明確網格黨支部書記在網格組團中的管理地位和網格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充分發揮網格黨支部書記“端點”作用,實現“陣地建到家門口,紅雁飛入百姓家”。

另一方面,頂山街道通過規范激勵,引入星級評定機制,制定書記考評方案,完善績效激勵保障,持續激發“紅荷頭雁”隊伍活力,同時,開展組團服務,以三整合改革為契機,探索“網格吹哨、街社報到”工作模式,整合“紅色力量”和部門資源,形成網格、社區、街道三級力量聯動機制,推動問題及時及早解決在網格一線。

三方四聯,筑牢基層治理硬底盤

今年以來,頂山街道全面聚焦“近鄰黨建”提升計劃,深入實施“紅色物業”培育工程,通過聯動社區、管委會、物業企業,以“強黨建”引領“善治理”,以“小物業”撬動“大民生”,切實將黨的觸角延伸到千家萬戶,把黨組織的服務送到群眾身邊,實現組織聯建、隊伍聯管、要事聯商、服務聯評。

目前該街道轄區52個居民小區,6個小區已全面落實“紅色物業”建設標准,探索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管理模式,在網格黨支部書記兼任物業企業的監督人的同時,將物業企業的黨員負責人推選為網格治理團的兼職委員,通過制度性的安排,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治理共同體。

增容擴建,推動基層治理大合唱

為了讓基層黨建由“小循環”走向互聯互通的“大循環”,頂山街道成立“紅荷”城市黨建聯盟,根據專屬網格打造6條特色“黨建鏈”,包括金融科技黨建鏈、研創服務黨建鏈、初心傳承黨建鏈、企業發展黨建鏈、學習教育黨建鏈、醫療健康黨建鏈,充分發揮各類社會單位自身優勢,調動轄區各類資源參與到基層治理中。為加強黨建聯盟建設與作用發揮,頂山街道與滁州汊河經濟開發區實現跨區域合作,與中國電信、國家電網等多家單位簽訂共建協議。

同時,該街道還進一步將區域化黨建外延,構建以網格黨支部為核心,網格內物業公司、水電氣等民生單位、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黨員等共同參與的網格“大支部”格局。南京江北新區、頂山街道和其轄區社區及共建單位的建立“抗疫先鋒”黨支部,700多名志願者奮戰在一線,守護居民生命安全,並在文明典范城市建設、防汛等重點工作中發揮中堅力量。

改革一直在路上,下一步,頂山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堅定不移走好改革創新之路,始終以“標准化”推深做實基層治理集成改革,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倪穎)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