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 南京秦淮區以“繡花”功夫打造精品街巷

2022年10月24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鳴羊街夜景 秦淮區城管局供圖

鳴羊街夜景 秦淮區城管局供圖

街巷,是城市記憶的載體。南京秦淮區將歷史文化和現代時尚進行融合碰撞,以“繡花”功夫精細制定整治方案,一街一策,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街巷,讓群眾感受到歷史文化滋養的同時又為現代生活增色添美。

鳴羊街位於秦淮區雙塘街道,明城牆北側,東西兩邊分別為荷花塘歷史文化片區及愚園。南京市秦淮區城管局立足將鳴羊街打造成“有門西特色、有歷史底蘊、有煙火氣息”的群眾滿意精品街巷,在原有的建造基礎上,所有建筑採用“修舊如舊”的設計理念,入口處制作“鳴羊街歷史文化街區展示牆”,各商家在既有建筑風格的基礎上,利用邊角空間,增設景觀小品,種植特色綠植,布置氣氛燈光,實現店景與街景的有機融合。近期鳴羊街商戶陸續完成進駐,仿古亭、小廣場等公眾空間成為群眾休憩娛樂的好場所。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為保持良好的街區秩序,打造歷史文化片區城市更新的樣板段,雙塘街道充分發揮屬地管理作用,由街道城管部門牽頭成立了鳴羊街精品街巷工作小組,搭建了由城管、環衛、市政、物業、產權單位組成的共治聯盟,在停車管理、隱患排查、環境衛生等方面形成管理合力。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細血管,直接關系城市環境秩序和居民生活質量,也是檢驗城市精細化管理的“第一考場”。秦淮區城管局堅持背街小巷治理全區上下一盤棋,緊密結合老城有機更新、新城建設發展等項目,在落實日常整治提升的基礎上,每年選取30條問題突出、群眾呼聲強烈的背街小巷集中整治,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街巷。狀元境、教敷營、教敷巷等形成了統一標准的慢步休閑通道,堆草巷採用了小西湖城市更新示范模式留住老城南風味。

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秦淮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從小街巷開始以“點、線”出發,助力“面”的改造,用“小投入”獲得“大改變”,提升了居民的獲得感與幸福感。下一步,將把成功經驗逐步推廣到其他整治街巷。同時充分發動群眾,引導沿街店家、周邊居民主動參與自治管理,形成共同維護市容環境、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圍。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