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彰顯共享發展溫度 托舉民生穩穩幸福

2022年10月24日07:57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踐行共享發展理念,像抓經濟建設一樣抓民生保障,像落實發展指標一樣落實民生任務,努力實現更高水平“七有”,讓群眾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江蘇是全國老齡化程度較高和老年人口較多的省份,大約每4個人中就有1個老年人。在著名的長壽之鄉南通,以機構為支撐、社區為依托、居家為基礎的“鏈式養老”服務模式,為老人們帶來了福音。

南通市崇川區怡園北村居民黃連英告訴記者,自己和鄰居們在這裡養老已經五年了,從家裡到這裡也就5分鐘的時間。大家平時都在這裡吃飯、聊天、打牌、做康復護理,我們很高興。

老有所養、幼有所育,關系千家萬戶。過去十年,江蘇高度重視、傾情解決“一老一幼”問題,成立專門協調機構、每年列出任務清單,加快建設一批社區嵌入式養老托育服務機構。新建、改擴建幼兒園近5000所,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超過90%,建成普惠托育機構2600多家﹔建成護理院310家、佔全國總數的39%,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近2萬個,養老服務床位從35.2萬張增加到74.3萬張。

南京市秦淮區民政局社會救助科工作人員在工作中發現,剛剛大數據中心收到一條預警信息,這戶人家個人自付的醫療費用超過10萬,需要重點關注。這裡所說的“大數據中心”,設在南京市民政局,大屏上每天實時更新著南京高風險家庭的狀況。根據系統提示的預警信息,工作人員會主動聯系需要救助的家庭,進行實地走訪,給予相應救助。這套“大數據預警+主動救助”社會救助新機制,讓這戶低保家庭卸下了沉重的醫療費用包袱,最終隻需自理5000元。

過去十年,弱有所扶的兜底保障網越織越大,越織越密。特困供養對象、最低生活保障對象、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貧困家庭四大類群體全部納入救助范圍,城鄉低保統一標准也從每人每月不低於240元提高到803元。

此外,圍繞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住有所居等方面,江蘇不斷用功發力,城鎮每年新增就業人數佔全國1/10、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47%提高到65%、人均預期壽命從76.63歲提高到79.32歲、735.72萬困難群眾入住新居……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激勵著新時代江蘇蓬勃向前,繪就更加溫暖祥和的民生畫卷。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尹美又 李棟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