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各地利用新技術新裝備保障秋糧穩產豐收 顆粒歸倉

2022年10月25日07:54 | 來源:荔枝新聞
小字號

在江蘇各地,大面積的秋收秋種工作正在火熱進行中。全省各地利用新技術、新裝備,保障秋糧顆粒歸倉。

機械化助力秋收 保障水稻顆粒歸倉

連雲港市贛榆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綠色智慧種植基地裡,金黃色的稻田一望無垠。基地正組織機械搶收水稻。今年,贛榆區種植的39萬畝水稻已陸續成熟,連日來,贛榆區農業農村部門搶抓晴好天氣,組織調運了1000多台大型收割機具,加快水稻收割進度。

連雲港市贛榆區農機推廣站站長苗全喜介紹,今年,贛榆區農業農村局水稻核心種植基地,實現了水稻耕、種、管、收全程機械化,通過採用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實現了水稻豐產豐收。目前,經理論測產,稻谷畝產達700公斤以上。

以科技抵御高溫、干旱影響 為秋糧豐收打下基礎

秋糧豐收離不開農業科技的支撐。今年,宿遷市宿豫區推廣示范籼稻機插、病虫害綠色防控和測土配方施肥等高質高效栽培技術,雖然水稻揚花抽穗期受到了高溫天氣的一定影響,但農技部門通過科學田管、及時補救等一系列措施,降低了水稻病虫害發生率,為秋糧豐收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宿遷市宿豫區農藝師趙婕告訴記者,從農業部門的多次實地測產調查統計顯示,今年宿豫區的水稻單產大約在618公斤每畝,較去年每畝增產10公斤左右。這主要得益於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新機械的示范推廣以及農技田間課堂的普及。

庄稼一枝花 全靠肥當家

南通市海門區建設了3個耕地質量提升及化肥減量增效示范點,為全域開展耕地質量提升提供了示范。近年來,海門區農業農村局將有機肥作為基肥在高標准農田項目區推廣應用。今年,海門區農業農村局還實施10個主要農作物肥效試驗,確保主要農作物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保持在90%以上,全區化肥使用總量較2020年削減1%以上。

海門區土肥站農藝師黃顧林表示,他們不斷追蹤土壤質量,精准培肥,力求推進耕地質量穩步提升,為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打下堅實基礎,為穩產豐收提供技術保障。

(江蘇新聞廣播/孫昕 連雲港台 宿遷台 海門台 編輯/趙川)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