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寒露时节江苏全省已进入秋天 秋粮即将大面积收割

2022年10月09日07:27 | 来源:我苏网
小字号

今天(10月8日)15时22分,我们迎来了“寒露”节气。农谚有云:寒露到,割晚稻。10月中旬,江苏水稻将迎来大面积收割。未来,江苏天气情况如何?农事、养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记者采访到了几位专家为大家解疑答惑。

江苏全省已经进入秋天 部分地区或将体验“一夜入冬”

“寒露”节气的到来,意味着气温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对于江苏来说,寒露时节,全省已经进入秋天,淮北地区开始体验深秋的凉意。眼下,新一股冷空气马上就要到来。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海英介绍,10月8号到9号白天,江苏还是以阴雨天气为主,这期间大部分地区是小雨,其中苏南地区降水相对会明显。9号夜里开始天气逐渐转好,10号-13号基本以晴好天气为主。

另外,10月9号,北方有一股比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苏,受冷空气的影响,大部分地区会出现大风降温的天气。受此次冷空气影响,部分地区的小伙伴们或将体验“一夜入冬”,最低气温都只有个位数,全省最高温也仅有15-17度。吴海英说,冷空气影响前后,最低气温下降比较明显,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会下降5-8度。其中,最低气温会出现在11号早晨,淮北地区最低气温达4~5度,可能会有霜或霜冻出现。其它地区是6~9度,11号以后气温逐渐回升。

江苏水稻将迎来大面积收割 需防范好“寒露风”

寒露节气,正是秋收、秋种、秋管的大忙时节。一大早,在宿迁市沭阳县贤官镇东风家庭农场,记者看到,饱满的稻已经弯下了腰,由于生长周期、品种不同,有的已经呈现金黄色,有的还是黄绿色,迎着秋风翩翩起舞。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做好水稻成熟前的田间管理工作。沭阳县贤官镇东风家庭农场负责人许刚表示,他们每天都到大田里,查勘熟情、查勘水分潮(干)情况,一旦天气好了,他们将组织机械、马上收割。

沭阳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董吉卫提醒农户:寒露节气出现的一种低温、干燥、风劲较强的冷空气,会使水稻灌浆受阻。成熟的水稻要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收割、晾晒,迟熟品种要根据天气变化做好“寒露风”的防范。

寒露养生多泡脚 同时要注意平衡膳食

寒露节气的气温明显比白露节气要低,昼夜温差非常大。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刘红梅提醒大家,寒露节气应当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足部的保暖。所谓“诸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因此足部受寒是会影响人的全身。刘红梅建议,这个时候用热水泡脚,不但可以促进足部的血液循环,祛除寒气,也可以起到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加入一些温经通络的草药,比如艾叶、红花、干姜、花椒、伸筋草、透骨草等等。

秋已过半,气温由热转凉,秋季的气候忽冷忽热,有时又秋雨连绵,人们有时稍不注意就会伤风感冒或旧病复发。天气转凉,人体的消耗也逐渐减少,食欲开始增加,人们选择食物的范围扩大了。此时,更要注意平衡膳食。

刘红梅建议,秋季进补应选用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可以增加一些营养物质的摄入,同时也能增强抗病能力。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群,可以常服补肾健脾的莲子、山药、白扁豆、百合等。

(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张祖名 孙昕 宿迁台 编辑/国正)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