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非凡十年|鹽城高新區:發力智能終端產業 打造蘇北雙創高地

馬燾燾
2022年10月28日09: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秋高氣爽,馬正南背著雙肩包,騎行在鹽城高新區的非機動車道上。他是鹽城超算中心的負責人,此行目的地是當地老牌企業東九重工。

在東九重工對接完模型優化的相關需求后,馬正南將數據結果反饋給對方。作為中科院計算所在鹽城設立的“信息高鐵第一站”,鹽城超算中心與東九重工之間的距離,騎行僅需十幾分鐘。

集聚高新資源為區域經濟賦能,是鹽城高新區打造雙創高地的一個縮影。十年間,鹽城高新區實現了平台建設質的飛躍,2012年創成省級高新區,2015年升格為國家級高新區。2020年,鹽城高新區獲列鹽城市第一個、也是蘇北唯一一個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2022年,在全國雙創示范基地考核評估中獲得優秀等次。十年來,鹽城高新區堅持確立智能終端產業首位度,先進制造業快速崛起,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形成百億級產業集群。

江蘇東九重工廠房內 ,長長的軌道幫助員工將鍋爐零件運送組裝。 人民網 馬燾燾攝

江蘇東九重工廠房內 ,長長的軌道幫助員工將鍋爐零件運送組裝。 人民網 馬燾燾攝

發力智能終端 形成集群發展

像馬正南一樣,拎著筆記本上門為當地企業提供算力服務,已成為鹽城超算中心人員的工作常態。

據了解,鹽城超算中心今年7月成立,致力於服務當地的高新技術企業。如此布局的背后是鹽城高新區對智能制造、數字經濟的持續發力。2021年,鹽城高新區數字經濟總規模達220億元,佔GDP比重32%,年均增長30%以上。其中,工業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均超過60%,建成省星級上雲企業248家。

2015年,鹽城高新區剛剛升格為國家級高新區,未來如何布局?鹽城高新區招商局辦公室主任丁廣治回憶,“當時邀請深圳城市規劃院幫助高新區做了新一輪的戰略規劃,基本確立了以智能終端、高端裝備、新能源作為三大主導產業的發展方向。”

到深圳的產業招商,也隨之緊鑼密鼓地展開。丁廣治介紹,當時從深圳落戶鹽城高新區的企業不少,“我們按照智能終端產業發展的定位,優先挑選在細分環節中具有爆發力的企業,根據這些企業的上下游需求,盡可能在區域內形成產業鏈。”

三年兩步走。從2015年到2016年,鹽城高新區基本構建了智能終端的生產鏈條,“每年都會有二三十家企業抱團落戶,到2017年東山精密進駐,成為了鹽城高新區科技產業上台階的標識。”丁廣治說。

同時,新產業的進駐也給傳統產業帶來了危機感。作為傳統鍋爐企業,東九重工是困境中創新轉型的代表。“我們之前主要做燒煤的小鍋爐,隨著環保要求逐步提高,我們的產品面臨淘汰。”東九重工工程部負責人顧陽生坦言,“不創新沒有出路,我們把精力投入到研發當中,最后獲得了正向的反饋,研發的燒結機余熱鍋爐獲省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市場佔有率60%,獲評省科技小巨人企業。”研發之前,企業的年產值隻有1000多萬元,今年前三季度的合同量就已經超1.7億元。

都U+·新城創客人才公寓建筑總面積2.5萬平方米,共17層,作為鹽都區重點打造的人才公寓項目,為當地人才提供拎包入住的服務。人民網  馬燾燾攝

都U+·新城創客人才公寓建筑總面積2.5萬平方米,共17層,作為鹽都區重點打造的人才公寓項目,為當地人才提供拎包入住的服務。人民網 馬燾燾攝

厚植人才沃土 打造雙創高地

“招商、科技、規劃等部門的人有時候比我們更了解自己。”談及平日接觸的政府工作人員,江蘇吉能達環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總監徐中州贊不絕口。

深入了解產業,就能切中企業需求。當地豐富的中端人才資源,成了很多企業留在鹽城的重要原因。“我們2008年到的鹽城,和原來所處的上海相比,地偏人稀。但這裡有一個優勢,鹽城工學院和其他配套的教育體系能夠讓企業擁有相對固定的技術人才。”江蘇漢印機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文成對鹽城的中端人才規模很看好,“在大城市培養一批固定的高級鉗工,成本可能要翻兩番。”

“在和企業溝通過程中,我們發現很多企業並不是特別關心土地等政策,而是在意一個員工能夠扎根企業多久。”為此,鹽城高新區專門為人才培養制定了專項補貼、企業輪崗補貼,不但讓本土人才留在當地,也為企業縮減了人力開支。

人才落腳,創新生根。鹽城高新區科技人才局副局長王中海介紹,鹽城高新區目前擁有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入庫近千家、國家高企281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70.9%。獲批省示范智能車間(工廠)13家、省首台(套)重大裝備44個,均列鹽城市第一。

如今,走進鹽城高新區6平方公裡的核心區域,120多個項目林立,多個先后入選江蘇省重大項目。2021年,鹽城高新區開票銷售額突破200億元,同比增長30%,佔到鹽城全市的五分之一。今年1至7月,鹽城高新區已實現全口徑工業開票銷售203.7億元,預計全年完成34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22.3%。

“農田變城市,小路變大道,零散、落后的傳統加工變高端智能制造,生態、教育、醫療都在跟進,如今的高新區和十年前相比,可謂天翻地覆。”2012年來到鹽城高新區規劃建設局工作的戚俊,對這裡的變化有著深切的感受。

“站在新的起點,鹽城高新區將堅決貫徹落實省、市委部署,競逐綠色低碳發展新賽道,加速釋放創新活力,持續激發創業熱情,奮力實現‘產業超千億、挺進五十強’目標,全力打造長三角北翼創新創業高地。”前不久,在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江蘇分會場活動中,鹽城市副市長、鹽都區委書記、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王娟如是說。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