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灌南:1300余名人大代表“亮身份” 讓群眾心聲變掌聲

2022年10月28日17: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斷頭路”打通了!異地就醫醫保結算問題解決了!老舊小區的“蜘蛛網”線不見了……一件件暖民心、解民憂的實事被辦好,一樁樁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得到解決,江蘇省灌南縣開展的“人大有擔當、遇事找代表”活動初見成效。

為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灌南縣在全縣深入開展“人大有擔當、遇事找代表”活動,組織全縣1300余名各級人大代表亮身份、進網格、聽民意、解民憂、促發展。用代表的辛苦程度換取百姓的幸福指數,讓群眾有事就去找代表,讓代表時刻在群眾身邊。 

線上線下亮身份,代表履職“不打烊”

在連雲港市百順醫療有限公司門口,懸挂著一塊“人大代表‘亮身份’”公示牌,上面印有灌南縣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長吳安紅的姓名、電話和微信名片。

自從亮出了人大代表身份,單位就成了群眾的接待站,經常有群眾前來反映情況。令吳安紅印象較深的是,有一次百祿街幾位商戶找到他,帶來一封有60多名商戶聯名的請願信,反映中心街道一段長約750米的砂石路主干道,晴天塵土飛揚,雨天地面積水,下水道堵塞,路邊電線杆雜亂等,影響了商戶的正常經營和生活。了解情況后,吳安紅馬上聯系自己代表小組的3名縣人大代表,請他們一道去現場考察,摸清掌握情況。經過反復調研,吳安紅等人向縣人民代表大會提交了“關於實施百祿街區主干道提檔升級工程的建議”。僅2個多月時間,百祿街區管線鋪設和路面硬化、杆線遷移、綠化亮化等工程順利完成,百祿街區面貌煥然一新。

灌南縣1300多名各級人大代表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向群眾“亮身份”,不僅使人大代表履職的責任感得到進一步增強,同時也有效拉近了人大代表和群眾之間的距離。全縣四級人大代表成為聯系選民、接待選民、聽取民聲、反映民情的“貼心人”。

四級代表進網格,民生民意“聚”起來

“人多別去湊熱鬧,出門記得戴口罩。”“出門一定做好防護、回家一定洗手消毒。”“人員不要聚集、不要扎堆、保持一米距離。”在灌南縣北陳集鎮一個個核酸採樣檢測點,隨處可以看到人大代表們忙碌的身影,他們用最朴實的話語為群眾傳遞著防疫知識。他們還充分利用網格居民群、朋友圈、短視頻等方式宣傳防控知識,通過張貼宣傳標語和海報、上門入戶勸導,全方位織密疫情防控宣傳網。在疫情防控最緊要時刻,人大代表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當好疫情防控的“排查員”“宣傳員”“監督員”。

不僅如此,灌南縣還通過“進網格”方式,將43名市人大代表、280名縣人大代表、362名鎮人大代表納入網格,明確劃分“責任田”, 通過接待選民、主動走訪、定期回訪、發放選民“連心卡”等方式,形成每個網格有代表、代表進網格聯系選民的工作格局。通過建立《關於人大代表“進網格”聯系選民及意見處理辦法》,形成“受理—分流—交辦—督辦—反饋—評價”的閉環工作機制。

為讓人大代表在閉會期間更好地聽民意、履好職,灌南縣人大常委會高標准建設3個代表中心、11個鎮代表之家、51個代表聯絡站和4個駐外代表聯絡站,組織四級人大代表連續多年開展“走基層、進家站、聯選民”活動,累計接待選民18000余人次,收集意見建議460余條,精准掌握群眾心聲。

真心真意解民憂,聚智聚力促發展

“雖然在灌南老家辦了農村醫保,但是在杭州看病后,還得需要老家多個部門審批才能報銷,特別麻煩。”不同於以往面對面交流方式,這是遠在杭州的灌南務工人員通過“雲平台”視頻連線方式向家鄉的人大代表講述的一幕。

接到“異地就醫”問題后,灌南縣駐杭州聯絡站的縣人大代表闞敏立即行動,多次與灌南縣醫療保障局溝通交流。

“我們灌南老鄉有2.8萬人在杭州務工,隨著流動人口規模持續增加,對異地就醫的需求越來越大。”在與相關部門多次協商后,灌南縣醫療保障局專門委托灌南駐杭流動黨委聯絡站成立了“異地就醫服務站”,為在杭務工人員定制了一套辦理方案——通過灌南縣醫療保障局推出的微信平台,在杭務工和居住人員在線申請辦理醫保異地結算﹔收到線上申請后,灌南縣醫療保障局辦理異地結算相關手續。現在,灌南務工人員在杭州看病也能直接享受老家的醫保報銷。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能為遠在異鄉的務工人員和政府之間架起溝通的橋梁,解決老鄉的麻煩事,心裡感覺很踏實。”闞敏說。

“我們組織開展‘人大有擔當、遇事找代表’活動,就是要讓廣大代表心系‘萬家燈火’、走近‘尋常百姓’、情系‘柴米油鹽’,用心用情助力辦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把人民群眾的一個個問號拉成感嘆號,把群眾的一個個心聲變成掌聲,厚植人大工作的民生底色。”灌南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劉盾說。(封勇 孫蓀)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