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之治丨连云港灌南:“微网格”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厘米”

黄启源
2022年07月05日17: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到首创网格化社会治理理念,从全国率先全省域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到全国率先推广建立正处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从出台首部网格化省级政府规章到出台首部市域社会治理促进条例,江苏各地探索形成了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为鲜明特色的社会治理之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亦得到全面提升。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特推出“江苏之治”专栏。

连云港灌南县观澜名苑小区志愿者把居民的微心愿张贴在微心愿墙上。人民网 黄启源摄

连云港灌南县观澜名苑小区志愿者把居民的微心愿张贴在微心愿墙上。人民网 黄启源摄

“前不久,家里下水道堵了,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微网格’微信群里反映了这个问题。没想到,当天下午就有人来把下水道疏通了。”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香树湾社区怡景嘉苑小区居民陈维红连连称赞。陈维红口中的“微网格”不仅能帮居民疏通下水道,还能代办医疗、养老、水电等业务。

如今,在灌南城区,“微网格”正通过各项爱心帮扶活动,服务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基层有活力,管理出实效,群众得实惠。近年来,灌南县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暨网格化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微型党组织作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厘米”,探索具有灌南特色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微网格”让群众幸福感“满格”

“爷爷奶奶年龄比较大,爸爸妈妈在外务工,我想有人带我去硕项湖放风筝。”“我爷爷耳朵有点聋,如能有个助听器就好了。”……走进灌南县新安镇镇中社区观澜名苑小区微网格中心,一楼的“微心愿墙”首先映入眼帘,墙上贴满了心愿卡片。

“这面墙不仅是‘微心愿墙’,更是党员服务群众的‘连心墙’。”镇中社区党总支书记顾群宝介绍,这些微心愿是由观澜名苑小区微网格员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日常走访和接待群众时收集整理的。

今年以来,镇中社区12个“微网格”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组织网格员入户了解、发布征集公告、设置“微心愿”箱等方式,收集百姓想迫切实现的愿望。

为了让党员知悉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评价,有的“微网格”还设立了群众“微心语”墙,用小卡片记录群众评语,定期组织党员回看。“群众的表扬越来越多,代表老百姓对我们的服务越满意。”观澜名苑“微网格”负责人惠永兵说。

群众对党员“满意指数”逐渐提高,文明之风蔚然成风。“以前,楼栋邻里门对门还互不相识。现在‘微网格’将大家团结在一起,老百姓心齐了,有什么事说出来,很快就有人来帮助解决。”御龙庭小区“微网格”负责人庄秋兵欣喜地说出这微妙的变化。

一个社区少则几千人,多则几万人,在以前的社会治理中难免存在盲区。今年年初,灌南县创新方法,在县城新安镇以村、社区为基础,把全镇划分成49个微网格,镇主要领导担任“总网格长”,村或社区班子成员任“网格长”。村、社区又细化为167个“子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员、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作用,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员定责”,编织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管理网络。

不仅如此,在疫情防控中,“微网格”发挥了前沿哨点作用,实现了人员精准管控。疫情期间,灌南城区所有“微网格”第一时间启动工作,绘制社区管理责任工作图、核酸检测采样应急图,规范防疫动态及重点人员摸排等台账格式,将触角延伸到小区、村组第一线、单元楼栋“最后一米”,从而确保协查任务“稳、准、快”,防控工作变得目标明确,防控效能得到了空前提高。

小事不出楼栋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厘米”

大事不出“微网格”,小事不出楼栋。在“微网格”建设中,灌南县又探索建立了“镇—村(社区)—微社区—‘楼栋长’”“四级”治理组织链条。通过由居民小区群众自荐、选举、推荐及村(社区)“两委”选聘等多种方式,选出一批作风正派、办事公道、遵纪守法、热心公益、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的人员担任楼栋长。

“多亏了您的调解,邻居再也不在楼道堆放杂物了,楼道变得整洁了。”近日,家住新安镇御龙庭小区17号楼的居民李先生来到楼栋长封昌奎家中,对他的贴心服务连连道谢。“以前有困难要跑到社区反映,现在小区里有了楼栋长,在家门口就把问题解决了。”李先生说。

事实上,“有事找楼栋长”已成为居民的口头禅。在灌南县城区,像封昌奎这样的楼栋长有1788名,各小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常能在更快的时间里得到解决。这些楼栋长发挥自身与小区居民熟悉、互动频繁等优势,及时解决老百姓的一些急难愁盼问题,成为服务小区居民的“贴心人”。

“‘微网格’和‘楼栋长’是灌南县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幸福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改进基层治理与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的内在要求,真正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楼栋、每条街巷的基层‘神经末梢’,打通了服务小区居民的‘最后一厘米’。”灌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峻松如是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