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常州金壇婦女“雙學雙比”現場會暨2022年仙姑豐收節啟動

2022年10月28日17: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0月28日,常州市金壇區婦女“雙學雙比”現場會暨2022仙姑豐收節在金壇仙姑村舉行。活動現場啟動了第五屆仙姑豐收節,表彰了本年度區級美麗庭院示范村和區級最美庭院示范戶,同時也揭曉了“城東建設”杯“我的美麗地帶”庭院微改造大賽的評選結果。

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主任岳惠劍在致辭中表示,仙姑豐收節已是第五年舉辦,在仙姑村的每一年都能看到村裡的新項目、新創意、新變化,每一屆的豐收節也都能感受到村民的自豪感、獲得感、幸福感。他誠摯邀請社會各界朋友共享仙姑美食,體驗農耕文化,享受田園風光,也衷心希望有更多朋友常來茅山、愛上茅山、推廣茅山,有更多的部門和社會力量共同建設美麗鄉村,推動旅游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金壇區婦聯團結凝聚廣大婦女聽黨話跟黨走,充分發揮婦女在鄉村振興中的積極作用,不斷深化“雙學雙比”活動內涵。

金壇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區農村婦女“雙學雙比”活動領導小組組長葉琳介紹,“雙學雙比”活動開展至今已經有30多年,現已成為金壇區開展時間長、參與廣、效果好的重要農村群眾性活動。她也希望各成員單位從實際出發,充分發揮部門優勢,在資金、項目、信息等方面多向女性傾斜,為農村婦女創業就業搭建平台、架起橋梁。

金壇區婦聯主席、區農村婦女“雙學雙比”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林燕表示,下一步,全區將不斷深化“雙學雙比”活動內涵,圍繞“兩湖創新區”,扎實推進創業創新巾幗行動,主動加強與成員單位、社會各界的溝通,通過強化婦女技能培訓、推動出台鼓勵女性創業的政策舉措等方式,聚焦經濟發展,培育更多的女性“雙創”帶頭人,引導帶動更多婦女創業﹔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落實“532”發展戰略,深入推進“美麗庭院”助力全域旅游創建行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

今年以來,金壇區婦聯聯合區農業農村局等單位以美麗庭院建設為重點,實施“全域秀美 扮靚庭院”助力全域旅游創建行動,引領農村婦女及家庭在全域美麗鄉村建設中主動作為,幫助農村婦女增收致富、促進鄉風文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薛埠鎮上阮村上阮自然村、金城鎮培豐村培風自然村等4個村被命名為金壇區美麗庭院示范村,凌留花等50戶家庭被命名為區級美麗庭院,邵華等10戶家庭被評為最美庭院示范戶。

金壇區婦聯副主席張婕、金壇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沈鋼為金壇區美麗庭院示范村、最美庭院示范戶代表頒獎。茅萱攝

金壇區婦聯副主席張婕、金壇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沈鋼為金壇區美麗庭院示范村、最美庭院示范戶代表頒獎。茅萱攝

為深化“全域秀美 扮靚庭院”金壇區“美麗庭院”助力全域旅游創建行動,打造可復制可推廣兼具生活氣息的精致美麗庭院,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改造升級,助推鄉村振興,金壇區婦聯、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在全區開展了“城東建設”杯“我的美麗地帶”庭院微改造大賽。經過宣傳報名、方案提交、現場入戶、路演評審等環節,層層選拔,最終朱偉麗設計工作室獲得一等獎,華羅庚高新區婦聯等2個單位獲二等獎,仇慧萍等3個人(團隊)獲三等獎。

金壇區文旅局副局長沃春華、江蘇城東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月懷為獲獎選手頒獎。茅萱攝

金壇區文旅局副局長沃春華、江蘇城東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月懷為獲獎選手頒獎。茅萱攝

活動現場還發布了江蘇首個星空流浪艙露營基地,並上線了“趣茅山”一站式文旅服務平台。據悉,“趣茅山”是以“全域旅游+智慧出行”為主的一站式文旅服務平台,深挖金壇茅山人文歷史,整合本地經典的吃、住、行、游、購、娛等要素,為游客提供一站式優質旅游服務,全面覆蓋游客在行前、行中、行后需求,實現一碼游金壇茅山。

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還將舉辦“稻田音樂會”“小小農場主”“鄉村助農活動”“童心守護”“南瓜保衛戰”等精彩活動。稻田音樂會在稻田鄉間唱響秋日的主旋律,聆聽古典與時尚結合的曲目。孩子們也將用智慧和勇氣,幫助仙姑村鵝小仙運送大南瓜。還有“稻谷飄香豐收季 節糧愛糧我先行”仙姑美麗鄉村助農活動、“萬物有靈 珍愛生命 ”關愛動物公益行等活動,著力打造山水更綠、環境更優、文化更濃的美麗鄉村。

活動中,與會人員還參觀了巾幗集市、仙姑村美麗庭院、星空流浪艙、一號農場·萌動樂園等。(俞璐)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