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江北新區沿江街道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2022年10月28日19: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昔日單一的邊角廣場和雜草叢生的停車場,正逐漸轉變成集綠化、美化、環創、健身等功能於一體的居民游樂新天地。目前,位於南京江北新區沿江街道路西社區法治廣場西北地塊的“幾何樂園”一期建設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

“原有的場地道路轉彎半徑較小,不利於車輛行駛,臨近機動車行道,存在安全隱患,而且場地缺乏有趣味、有文化、有參與性的活動空間,‘幾何樂園’建成后,就成了我們家門口的休閑娛樂場所了,政府這是為民辦實事啊!”旭日學府小區一位居民表示。

今年以來,沿江街道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定《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實施方案》,街道各級黨組織圍繞實施方案,進一步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踐行初心使命,辦好為民“大小事”,做好群眾“知心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貼近群眾需求,把群眾期盼作為工作的著力點

今年以來,沿江街道持續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群眾性主題活動,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扎根在基層、服務在基層。積極構建“1356”組織框架和工作體系,即1個實踐所,所、站、點3級服務體系、5大服務平台和6支志願服務隊。在服務群眾中凝聚和引領群眾,不斷推動社會文明程度與治理效能雙提升。

此外,通過發揮網格優勢,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梳理出居民群眾“需求清單”和轄區“資源清單”,打造核心志願團隊,制定“服務清單”,通過黨建共建鏈接社會各類資源,提升志願服務成效。圍繞促進社會和諧、助力基層治理的實踐主題,打造“沿之有禮”“理響沿江”等文明實踐示范項目,聚焦理論宣講、黨史學習教育、青少年教育和文明實踐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轄區居民辦實事、解難題,真正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涵養為民情懷,把群眾關切作為工作的晴雨表

沿江街道黨工委積極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堅守為民情懷,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用實際行動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以黨建為引領,與南醫大第四附屬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舉辦各類科普講座、健康義診等活動11場,受到了廣大社區居民的歡迎及好評﹔沿江街道兩新黨總支以“公益+”作為聯結點,充分發動轄區商會企業、駐區單位和愛心人士參與社會公益,共建美好家園﹔商會黨支部團結企業力量,為沿江地區穩供保產提供助力。商會會員單位捐贈3萬余元防疫慰問物資,瑞來文化產業園提供一處企業園區,作為核酸檢測採樣點。各共建單位在疫情防控、防汛防旱、文明城市創建等工作上廣泛行動,譜寫了黨建引領、社企共建的和諧樂章。

走好群眾路線,把實事好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

環境就是民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沿江街道把生態環境保護擺在全街工作的突出地位,積極回應群眾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今年以來,建設浦泰廣場、小外江河、引水河、幾何公園等口袋公園10個、推進保障杏湖濕地公園建設並於10月正式向居民免費開放﹔打造環境更優美、設施更完善的龍王山郊野公園二期,服務惠及更多老百姓。

在關乎群眾民生方面,推進天潤城1-4街區、創業新村消防改造造項目﹔完成馮牆社區金庄河兩岸環境綜合整治、柳洲東路地鐵站周邊人行道改造、非機動車停車場改造等項目﹔今年9月,天華東路啟明、啟智、啟慧三所公辦幼兒園正式招生入園。在關乎群眾精神生活方面,致力於完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敏銳把握、精准分析人民群眾對文化服務的需求,與江北新區“一卡通”接軌,打造新區、街道、社區三級共建共享,圖書實現100%通借通還﹔提高轄區公共體育基礎設施覆蓋率和使用率,新增健身路徑11套,同時依托龍王山郊野公園做好戶外文化陣地的打造。

據了解,接下來,沿江街道將繼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群眾所想為導向,為民解憂為動力,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更好地為群眾辦好事、解難事,實現城市功能、品質與形象躍上新台階,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任雋媛)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