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河道管護分界不分家,一河清水兩地護

江蘇興化實現全域跨界河流共管全覆蓋

2022年10月25日17:43 |
小字號

河面無漂浮物、坡岸無生活垃圾……日前,江蘇興化市昭陽街道河長辦、興東鎮河長辦聯合對“關門中心河”水環境進行檢查,結果評價:良好。

關門中心河南起昭陽街道關門村、北至興東鎮北賀村,全長1400米,是條村庄夾河。為管理好關門中心河,今年1月,在興化市河長辦協調下,昭陽街道、興東鎮簽訂了跨界河道聯合河長制工作協議書。雙方共同管理該河道環境,共建河長信息、共治水質污染、共治水面雜物、共治違法行為、共享河道生態,同時建立聯合會商、聯合巡河、聯合治理、聯合執法、聯合監測、信息共享等機制,實現“一河清水兩地護”。

截至今年6月,興化市26個鄉鎮、街道都簽訂了跨界河道聯合河長制工作協議書,實現了全域跨界河流共管的全覆蓋。

興化市共有大小河道近1.3萬條、湖泊湖蕩20個,其中省市級骨干河道52條,縣級河道28條,鄉鎮河道356條。河流管護點多面廣,縣(區)域之間、鄉鎮之間,眾多的跨界河流如何管護和治理?

針對以往“九龍治水、各管各事”方式中容易產生的相互推諉、相互不管等難點和堵點,興化市積極實施聯合河長制,樹立流域治理“一盤棋”意識,走出了一條聯合管護、聯合監督、聯合執法、聯合治理的新路徑,實現域內“分界不分家”,讓昔日的“怨家”變成聯合治水的“親家”。

在實現域內“聯合作戰”的基礎上,該市將治水“聯合軍團”向周邊縣(區)拓展,建立跨流域、跨行政區域河流治理管護體系。

興化市河長辦與鹽城市大豐區河長辦共巡興鹽界河,雙方就巡河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進行會商,並達成持續強化區域協作聯動和信息共享、常態化開展水上漂浮物打撈、河道管護等工作的共識。

興鹽界河是興化市北端的一條省市級河道,全長約40.36公裡,河的北面與鹽城市鹽都區、大豐區接壤。興化市河長辦多次組織“兩市三地”的河長辦、生態環境局,就推進區域聯合治理興鹽界河進行觀摩、會商、會辦,通過集中清理水面漂浮物、整治涉河“兩違”、打造樣板河、疏浚河道等措施,興鹽界河恢復了新容顏,下游斷面水質基本達到“國考”標准。

截至目前,興化市河長辦已與周邊的高郵市、鹽都區、大豐區等地河長辦共同發出《水域空間聯合管理倡議書》,倡導建立水系統聯合治理機制、水環境聯合保潔機制、水行政聯合執法機制、水信息聯合共享機制,統籌做好市縣(區)域交界河湖的共同管護工作。

跨縣區的興化市中堡鎮和鹽都區的大縱湖鎮、濱湖管委會處在興鹽界河的最上游,去年,三地也簽訂了委托書,相互間全權處理各類涉河事件,通過聯合執法,清理了興鹽界河上游河道內違法停靠的船隻、違法設置的地籠蝦籠、漁籪等﹔通過聯合疏浚河道淤泥,提高了水體的流速和河道的自淨能力。今年6月,戴南鎮與東台市五烈鎮簽訂了跨界河道聯合河長制協議書,與時堰鎮河長辦達成跨區域聯合河長制意見,協同共治戴南五星河、華庄東大河、南口子河,五烈鎮五烈河、雙溝河、豆介老大河,以及幸福河、五星河。陶庄鎮也與五烈鎮簽訂協議,共管小戴河、五烈河、窯頭河等三條跨界河道。( 徐賢根 魏建明 顧日升)

來源:泰州日報

(責編:周夢嬌、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