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南京:拥抱“一体化” 共治一方水

2022年03月04日18: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作为长三角特大城市、江苏省会城市,南京如何扛起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写好治水护水新篇章?近年来,该市紧紧围绕“水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能力显著提升”“跨界河流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等目标,建立起南京都市圈水利水务合作共建机制,共同推进区域内跨界水利水务重点项目建设、跨界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升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保障水平。

“一体化”推动多个跨区域重大水利项目实施

2月22日,南京都市圈水务(水利)专委会办公室主任、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竺兴宏牵头组织宁马两市(区)水务、交通等部门,召开“博望区引江宁区供水工程”和“S446道路”跨丹阳河涉水许可事宜协调会。

江宁—博望(马鞍山)是南京都市圈三个毗邻示范区之一,因地缘关系,两区都有丹阳镇,其中南丹阳镇在博望境内,北丹阳镇在江宁区境内。随着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南丹阳镇的一半居民目前已喝上了江宁供应的长江水,“博望区自来水原水来自水库,不如长江水干净卫生,一到枯水期,水库供水不太充裕的情况下,百姓日常用水就会受到影响,2020年、2021年,我们分别敷设了两个供水管道至博望区丹阳镇境内。”江宁水务集团党委书记曾伟介绍,为实现两区供水一体化,该集团一直进行各项规划调整和管道扩容,从而为长江水供给博望全境留足空间。为让博望地区居民喝上更优质、水压更稳的自来水,江宁区在横溪街道还进行了二次增压站建设的用地规划预留。

浦口区与毗邻的滁洲汊河经济开发区、南谯区等,“供水一体化”也有了合作意向,“汊河经济开发区的自来水原水来自水库,水质不如我们的长江水,几年前就有了合作的意向,在‘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后,此项工程也加速推进。”浦口城建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浦口区江浦、桥林两大自来水厂的日供水量达到50万吨/日,具备向都市圈兄弟区域供水的能力。

“省际、城市乃至区域虽有界限,但共有的河湖水没有界限,团结治水、握手护水是抵御自然灾害、提升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的必然要求。”竺兴宏表示。

《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中,加强跨区域重大水利设施建设是共建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须统筹重大水利设施布局和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并明确了多项重点水利项目,包括: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秦淮东河一期工程、秦淮河赤山湖及附近生态湿地蓄滞洪工程、滁河治理完善工程、水阳江高宣圩、胜利圩和永丰圩堤防加固工程、马鞍山市当涂闸和芜湖市芜湖闸建设等。

牵动苏皖两省的当涂闸工程目前正在加紧推动相关工程前期。“虽然工程选址在马鞍山市区划范围内实施,但是影响范围涉及我市石臼湖区域。2020年5月下旬,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带领市发改、水务、生态环境、交通等部门负责人调研石臼湖现场,并与马鞍山市政府专题会商,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先期推进石臼湖下游姑溪河入江口当涂闸建设,通过对入江口建闸控制实现石臼湖蓄水调控。”南京市水务局规划计划处副处长林森介绍,工程实施后,通过当涂闸调度运行,可使石臼湖湖区在枯水期能还原适合湿地的水位降落过程,维持一个合适的水位,满足湿地及候鸟对水位消落的需求,有利于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有利于保障候鸟越冬的栖息地条件并缓解极端气候对水生态系统的损害。另外,工程实施后将使枯水期的水位得到保证,保障石臼湖周边两市的工农业用水,也能大大提高航道通航保证率。

治河不分家联管共治让跨界河湖焕新颜

绿色,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底色。进入“十四五”,水、空气、土壤等生态环境要求进一步提升。以南京为例,地表水质国、省考断面已从原先的22个提升至42个,其中,多个断面位于跨界河湖上。

紧密相邻的镇江句容市与南京栖霞区,拥有便民河、东山河、七乡河等多条跨界河湖。为了让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跨界河湖水环境不断提升,两地互动越发频繁,在水环境治理上投入重金和心思,几乎每周都要交换所有河道监测数据、共享排口信息。

过去多年,位于苏皖交界的丹阳河,因行政体系不同、管理标准不同,信息沟通难,统一协调难而成为责任“真空地带”和管理洼地。

江宁区河长办张颖举例介绍,2016年,丹阳河流域发生超历史特大洪水,威胁苏皖两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由于地域、标准、理念不同,两省当地村民在自保措施上分歧很大,还因此产生了矛盾。但2020年出现同样的高水位后,矛盾并没有出现。“‘治河不分家’早已成为‘兄弟’区域的共识,近年来,江宁、博望两地水务主管部门非常重视交界河流的共管共护,两地商议共建防洪项目,由江宁区牵头建设,统一防洪标准,博望区尽最大力度清理沿河违建、完成征地拆迁,为工程项目腾出空间。”两地积极推进“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逐步形成了与“南京都市圈”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河湖水生态环境和水安全保障体系。

为有效解决丹阳河治理问题,江宁区联合马鞍山博望区建立了跨界河湖联合河长制,并开创性地聘任了跨界河湖镇街级、村社级河湖长为联合河湖长,共同开展巡河、治河、护河工作,筹划、构建跨界河湖“联防联治、共建共管”的工作机制。

联管共治正在都市圈区域全面“落地生花”

溧水区、高淳区、博望区、当涂县签订了《石臼湖三区一县共治联管协议》,采用各区县负责制的管理模式,积极组织开展联合巡查,按照“严格控制、保护生态、分类管理、占补平衡”的原则,加大资源保护,全力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建立湖泊共治联管沟通机制。

浦口区与滁州市南谯区成立滁河联防共管联席会议机制,签订《长三角一体化水利(务)合作协议书》。协议内容主要包含启动联合河长制,推进跨界滁河共建共治共享与联合防汛抢险、提高抗洪抢险保障等方面的内容,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统一两区滁河堤防建设、管护标准,共同制定滁河联保专项治理方案,每季度开展联动执法,创新跨区域联合监管模式。

南京市与镇江市签订了《跨界水体水质提升合作协议》,就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应急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制度,在区域产业协调、科学设置监测断面、水质达标整治、沿河污染管控、扩大水环境区域补偿范围等五个方面开展合作。

南京市河长办与南京都市圈7市河长办会商建立联合河长制机制,共议协同治水要务,对跨界河湖治理在水量维护、水质改善、水面漂浮物清理、水域岸线管理、排口整治、岸坡景观塑造、水利工程建设、河湖“清四乱”任务推进等不断进行探索研究……

团结治水、合力护水,一项项扎实举措也正带来水环境看得见的变化!

共护一江水联合执法提升效能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南京都市圈城市围绕“长江大保护”持续发力,江砂禁采、禁捕执法效能不断提升。

“2018年,南京户籍三无采砂船全部完成了拆解,但对非法采砂的巡查和打击一刻也不能放松。”南京市水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监督检查科负责人黄小祥介绍,一直以来,打击非法采砂最难的是游走在省、市交界水域的船只,“非法采砂的船主在南京水域盗采江砂,若看到南京巡查执法船只就一溜烟逃到安徽马鞍山水域去了。以往因缺乏联动,执法查处极其困难。”黄小祥说,近年来,这样的“无奈”彻底改变了。

根据《长江南京扬州镇江市际交界水域水行政执法巡查联合联动协议》,三方以联席会议、三方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巡查为依托,开展联动执法工作。三方通过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商讨长江南京、扬州、镇江市际交界段采砂管理执法巡查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三方还明确加强采砂管理的信息交流,及时沟通采砂船舶集中停靠、非法采砂案件查处以及非法采砂活动线索等情况,实行信息资源共享。同样的“协议”,南京与安徽马鞍山、滁州市等地也进行了签署。

“去年9月7日成功抓获的非法采砂船正是得益于这一‘合力’。”黄小祥介绍,去年9月7日晚21时40分左右,南京市水务执法总队江宁铜井基地执法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发现长江苏皖交界159号浮附近水域有一艘小快艇活动。针对这一可疑情况,执法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持续对该水域进行监视巡查。22时10分许,两条货船进入监控范围,随后发现两条船疑似实施采砂行为。22时30许,铜井基地执法人员迅速出动执法艇赶赴该水域。22时50分许,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发现采砂船和货船分离,采砂船向上游方向逃离。在视频监控系统引导下,铜井基地执法人员于23点00分许,在马鞍山马和汽渡附近水域查获该船。执法人员登船检查发现,该船是一艘隐形采砂船,遂将该采砂船押往星辉河口采砂船舶指定停泊点(扣押点)。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看管,并用监控系统24小时监视船只动态,同步协调南京公安水上分局三山派出所联合执法,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