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師范大學迎建校70周年 校長周汝光:建設硬核、特色、開放、幸福師大

2022年10月29日22: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大會現場。江蘇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大會現場。江蘇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供圖

“從江南水鄉到蘇北古城,江蘇師大走過的70年,是艱苦創業、開拓進取,不斷提升辦學層次,推進跨越式發展的70年﹔從篳路藍縷到闊步前行,江蘇師大走過的70年,是勵精圖治、奮發有為,持續強化辦學內涵,推進高質量發展的70年﹔從姓師向農到師范興校,江蘇師大走過的70年,是固本揚優、追求卓越,始終堅持師范主業,推進特色化發展的70年。”在10月29日舉行的江蘇師范大學建校70周年發展大會上,該大學校長周汝光如是說。

大會開幕式上,江蘇師范大學發展紀錄片《北遷》向全體與會人員展示了學校70年發展歷程。全國各地兄弟院校和海外合作院校紛紛發來賀信賀電,為江蘇師范大學70歲生日送上祝福。

周汝光在致辭中提到,全體師大人將在新的征途上,共同建設辦學內涵更加充實的“硬核師大”,建設師范優勢更加鮮明的“特色師大”,建設融合能力更加突出的“開放師大”,建設師生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師大”。

徐州醫科大學校長鄭駿年代表兄弟院校致辭。他表示,徐州醫科大學與江蘇師范大學同為駐徐高校,在長期的合作辦學進程中,兩校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共同扛起了蘇北高等教育的大旗,合力助推淮海經濟區和江蘇教育事業的發展。望兩校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學科建設、社會服務等方面相互學習借鑒,進一步加強與兄弟高校的協同創新,精誠合作、攜手並進,共同為徐州“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貢獻力量。

作為江蘇師范大學的國際友好合作院校,俄羅斯聖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學校長安德烈·魯茨科伊通過視頻形式致辭。“江蘇師范大學與聖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學的友好合作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兩校共建的江蘇聖理工學院已經成為中俄合作辦學領域實施規模最大的教育項目,兩校間的友好交流不斷加深。”他說。

江蘇師范大學1990級中文系校友、南方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鳳亮作為校友代表致辭。他深情回顧了在校學習時的點點滴滴,表達了對母校的深深眷戀與感恩之情。李鳳亮表示,江蘇師范大學的70年,是與新中國一起同向同行同成長的崢嶸歲月,是秉持淮海戰役精神,與蘇北人民一道砥礪奮進的偉大征程。期待母校抓住國家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寶貴機遇,創新路、謀新局、開新篇,早日建成有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大學,培養更多拔尖創新人才。

“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江蘇師范大學語言學教師團隊負責人楊亦鳴作為教師代表發言。“學校已經走過70年,各項事業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但未來的路還很長。”他號召全體師生發揮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精神,積極進取、勇於創新,滿懷信心、艱苦奮斗。

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在發展大會上講話。他指出,建校70年來,江蘇師范大學探索形成了清晰的辦學思路和鮮明的辦學特色,學校綜合實力和國內外影響力日益提升,走出了一條地方高校內涵發展、轉型發展、特色發展之路。建校以來,江蘇師范大學為全國全省輸送了大批人才,特別是為徐州建設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徐州作為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承擔著全面展開“強富美高”新徐州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艱巨任務,迫切需要江蘇師范大學等在徐高校進一步集聚高端資源,提供戰略支撐。

“希望江蘇師范大學以建校70周年為新的起點,牢牢堅持立德樹人,勇擔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職責使命,自覺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頭等大事,積極踐行教育報國初心使命,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希望學校進一步加強內涵建設,堅持高質量發展,主動對接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徐州高質量發展貢獻師大力量。徐州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江蘇師范大學高質量發展,在一流學科建設、教育資源配置、頂尖人才培養等方面,拿出更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助力江蘇師大早日建成高水平綜合性教學研究型大學。”宋樂偉表示。(鄭曉坡 鄭文文 黃啟源)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