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非凡十年|南京高淳:一位返鄉創業者的螃蟹情懷

張瀚天 李子佩 冷金明
2022年11月02日10: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夏季高溫,螃蟹產量有影響嗎?”“價格怎麼樣?”固城湖畔蟹塘邊,張明龍正在與蟹農交談。

張明龍是南京高淳區一位返鄉創業者,從事螃蟹相關產業十余年,如今還是當地固城湖螃蟹品牌管理辦公室主任,志在推動固城湖螃蟹做出更大品牌影響力。長期以來,螃蟹養殖是高淳一項重要的富民產業,去年養殖面積穩定在21.2萬畝,產值23億元。

“一個東南大學畢業的‘80后’文科生,堅定地選擇在網上賣家鄉的螃蟹,也是我當初沒有想到的。”2008年,張明龍回鄉創業,曾經IT行業的經歷讓他意識到,電子商務蘊藏著巨大商機。“當時很多人隻知道怎麼養殖,對於如何銷還停留在傳統的當面交易、單一供貨的思路中。”他說。

從“漁網”裡拿出螃蟹,放到“互聯網”裡!

2009年,張明龍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在淘寶網上開了兩個網店。“晚上一看,居然發現有成交量!”2010年,張明龍開辦了網店“良庄優選”,當年成交額超過了400萬元﹔到2021年,其年銷售額已達2000萬元。

從返鄉創業的青年到扎根農村的“新農人”,張明龍改變傳統觀念,在養殖基地推行“公司+基地+農戶”的運作方式,與固城湖百余戶蟹農建立了穩定的合作關系,帶動大伙兒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螃蟹集中上市的時候,我一天最多能扎2000隻,一天就能掙上千塊錢。”張明龍的良庄家庭農場裡,正在捆扎螃蟹的農民劉愛國說。

盛產中華絨螯蟹的固城湖,是高淳千百蟹農的收入依靠。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1年,固城湖螃蟹的網上年交易額從3.6億元逐漸攀升至7億元。截至2022年9月,已有近3000人投身高淳螃蟹電商產業。

面對疫情影響、市場環境等多重不利因素疊加,張明龍認為,應該更好地促進產銷融合,利用電商等新營銷業態,更進一步打響固城湖螃蟹品牌。“現在的農村,很適合年輕人施展抱負,有所作為。”他說,自己對家鄉的螃蟹產業是有情懷的,也期待更多新鮮血液的加入。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