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舉辦珍貴古籍聯展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22年11月08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舉辦珍貴古籍聯展

《人民日報》 2022年11月08日 第 4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11月08日 第 7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舉辦珍貴古籍聯展

宋刻本《張氏集注百將傳一百卷》(局部)。南京圖書館供圖

宋刻本《張氏集注百將傳一百卷》(局部)。南京圖書館供圖

清代高鶚殿試卷(局部)。南京圖書館供圖

清代高鶚殿試卷(局部)。南京圖書館供圖

近日,南京圖書館聯合江蘇省13個設區市圖書館舉辦“江蘇省公共圖書館館藏珍品聯巡展”,集中展示了近年來江蘇省古籍保護事業的發展成果。

據南京圖書館館長陳軍介紹,此次展覽匯集了全省公共圖書館最具代表性的館藏珍品140余件,南京圖書館的宋刻本《詩集傳》、揚州市圖書館的元代張伯顏刻本《文選》、徐州市圖書館的明萬歷刻本《御制文集》、金陵圖書館的清代銅活字印本《音學五書》、蘇州圖書館的清代馮桂芬《說文解字段注考正》等一批入選國家和江蘇省珍貴古籍名錄的古籍皆在展陳之列。

宋刻本《詩集傳》是南圖“十大珍本”之一。《詩集傳》是南宋儒學大家朱熹研究《詩經》的著作,堪稱宋代《詩經》研究的巔峰之作,也是當時“疑經惑傳”學術思潮的體現,后來成為元明清三代科舉考試的指定用書。

南京圖書館歷史文獻部主任陳立介紹,南京圖書館藏朱熹《詩集傳》是中國大陸現存該版《詩集傳》中卷數最多的宋刻本,今存八卷(卷一至八)。書中鈐有“晉府書畫之印”“敬德堂圖書印”“子子孫孫永寶用”印記,為明代晉庄王朱鐘鉉的藏書印章。此外,還鈐有“拜經樓吳氏藏書印”“嘉惠堂丁氏藏書之印”等。

南京圖書館藏宋刻本《張氏集注百將傳一百卷》雖是殘卷卻為孤本,價值珍貴。此書由宋代張預撰寫,翟安道作注,一卷一人,共採歷代名將百人,始於周太公,終於五代劉鄩。其文多出於正史本傳,末引《孫子兵法》作評,最后圍繞傳主生平,拈出數題為論。此本現存八卷,鈐“八千卷樓”“嘉惠堂丁氏藏”等印。

來自江蘇各地的藏品頗具地方特色,體現了江蘇文化繁盛多樣的風貌。揚州市圖書館藏元張伯顏刻本《文選》為唐代李善注。李善是揚州人,他的注解是第一部對《文選》進行系統注疏的經典之作,由於題注豐富,使得“文選學”成為真正的顯學。

徐州市圖書館藏《御制文集》是中國現存年代最早的御制文集,全書共二十卷,包括明太祖朱元璋下發的詔、制、誥、敕等行政公文和他撰寫的論、策問、文、碑、記、詩等作品。

常州市圖書館藏明刻本《毗陵人品記》是大陸地區的孤本。該書匯總了從商代到明代常州的名人傳記,與一般人物傳記最大的不同在於側重品行,主要稱頌忠孝節義,不看重貴賤、事功,對於一些長期湮沒無聞的人物,借助家譜、碑記等進行勾勒,保存下不少珍貴史料。

連雲港市圖書館展出了10部與《西游記》相關的典藏文獻,其中一本出版於1924年的《西游記》法文版《猴與豬神魔歷險記》,是目前所見最早的較為系統的《西游記》法文譯本。

南通市圖書館是近代實業家、教育家張謇於1912年創辦的,張謇的著作和藏書是南通市圖書館的特色專藏。此次展出了民國時期出版的《張季子九錄》《張謇日記》《張謇自定年譜》,還有張謇創辦企事業單位的文獻資料,如《張殿撰教育手牒》《墾牧手牒》等,對張謇研究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除了古籍之外,此次展覽中還能看到清代科考試卷和聖旨。清代文學家高鶚的殿試卷藏於南京圖書館。高鶚參加的是乾隆乙卯恩科,這一年恰是乾隆在位第六十年,為了慶祝即將到來的禪位大典,特別增加了一次科舉考試。從考卷內容來看,考察了對時政的見解和分析處理能力。高鶚的答卷文理通暢、中規中矩,但無出彩之處,兼之書法可觀,獲得三甲一名的成績,賜同進士出身。

來自鎮江市圖書館的《封贈文藻父母誥命》是清廷頒給張家口左翼正白旗滿洲四品銜驍騎校文藻父母的誥命,內容為封賜文藻之父賡吉圖為昭武都尉,其母額哲特氏為恭人。這幅聖旨由黃、赤、紫三色錦織就,卷頭和卷尾分別織有漢、滿文“奉天誥命”4字,字兩旁有升龍和降龍盤繞紋樣。此誥命的制誥時間為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十一月初九,當時光緒帝已經去世,宣統帝於此日即位。

據了解,江蘇省公共圖書館收藏古籍超過300萬冊,佔全國公共圖書館總量的13%。自2008年第一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公布至今,江蘇共有1422部珍貴古籍先后入選,佔全國總量的10.9%,位列全國各省之首。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