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前三季度全省十億元以上在建項目2773個 同比增長15.2%

江蘇扭住重大項目“牛鼻子” 積蓄發展強動能

2022年11月10日07:5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經濟發展,項目是龍頭。2022年僅剩兩個月,在重大項目建設進入沖刺全年目標任務的關鍵階段,放眼全省,處處是項目建設的火熱景象,一個個重大項目全速推進,不斷為全省高質量發展蓄力賦能。

一著不讓,打響全年收官戰

省統計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省10億元以上在建項目2773個,比去年同期增加366個,同比增長15.2%。10億元以上項目完成投資額同比增長18%,拉動全部投資增長4.3個百分點,對全省投資增長貢獻率達到122%,比上半年提高10.2個百分點,顯示出大項目仍然是全省投資增長的重要支撐。

位於南京玄武區紅山新城的紅山國際社區項目建設現場,一派忙碌景象。“今年以來,我們在政府的幫助下克服疫情等不利影響,穩步推進項目建設。”江蘇毅達匯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孫潔介紹,紅山國際社區項目總建筑面積17萬平方米,其辦公部分擬與德國創新中心合作,加速國際元素集聚。

步入四季度,打響全年收官戰。11月1日上午,位於南京江寧濱江開發區的中材鋰膜(南京)有限公司年產10.4億平方米鋰離子電池隔膜生產線項目建設現場塔吊林立,運輸車輛穿梭忙碌,大型機械設備隆隆作響,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施工。

公司總經理楊浩介紹,該項目是省重大項目,產品主要應用於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消費電池、儲能電池等領域,“項目9月23日正式動工,目前正在進行打樁、廠房基礎建設,首條生產線預計今年年底開始安裝,明年4月進行試生產,我們力爭用18個月時間完成整個項目的建設、運行,建成后預計年產值20億元”。

蘇州華星光電高端顯示模組擴建項目同樣是今年省重大項目。目前,項目5層樓高的廠房已完成封頂,正式進入了室內裝修和外立面搭建的階段,未來這裡將引入20條高端顯示模組生產線。“我們已經提前一個多月封頂,下一步要爭取在12月將設備搬入,明年3月實現量產。”公司總經理鞠霞說。

“活水”澆灌,基建項目再提速

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進入四季度以來,全省上下堅持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兩手抓”,眾多重點基礎設施項目穩步推進。

在264省道淮安區段跨淮河入海水道特大橋項目建設施工現場,幾百名工人正在緊張有序地施工作業。264省道南接揚州、北通連雲港,淮安區段長34.44公裡,工程總投資20.2億元,其中建設橋梁21座,跨淮河入海水道特大橋是跨度最大、跨數最多、體量最大的一座。“項目自去年4月底開工建設以來,工程不斷加快建設,整個特大橋工程計劃於明年5月全部竣工,將進一步完善蘇北中部地區干線公路網。”264省道淮安區段項目總工程師趙夢強介紹。

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往往對資金量要求較高,為保障項目順利推進,今年上半年,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省財政廳等九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的若干措施》,促進基礎設施投資持續穩定增長,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措施》明確,在資金投入方面,列入各級政府投資計劃的基礎設施項目,財政建設資金應根據工程序時進度及時撥付,應撥盡撥。

市場化機制同樣為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募集”了廣泛資金。連雲港市城發智慧冷鏈物流綜合體項目投資約6.06億元,佔地100畝,建成后將解決連雲港沿海片區及周邊電商發展冷鏈要素短板問題。今年8月,農發行江蘇省分行成功投放江蘇省首單基礎設施基金6000萬元,用於支持該項目建設,助力項目實現擴投資、帶就業、促消費的綜合效應。在資金准備充足的基礎上,目前該項目建設已取得實質性進展。

硬核保障,強化全周期服務

想項目之所想、急項目之所急,一個個重大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離不開完善的服務保障機制。

近年來,宿遷不少入選“全省重大項目”的項目做到了當年簽約、當年開工、當年完工。“產業是立市之本,項目是發展之基。”宿遷市發改委重大項目建設處處長徐超表示,宿遷一直聚力聚焦全天候服務、全要素保障、全過程督導,舉全市之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以全天候服務為例,宿遷提出“三個之前”原則,確保幫辦服務企業項目“想在企業需求之前、趕在企業工程受阻之前、解決在企業抱怨之前”。

在全要素保障方面,宿遷堅持高效配置要素,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土地跟著項目走、資源跟著項目走”的工作導向,協調新增建設用地指標重點保障市級重大項目建設,優先支持省級重大項目。

項目發展前景如何,企業家最有體會。“在前期對接洽談中,我體會到了宿遷親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圍,也感受到了宿遷市委、市政府推動工業經濟快速崛起的信心和決心。”10月28日上午,在宿遷經開區與法爾勝泓昇集團項目合作座談會暨法爾勝光通信智能制造項目簽約儀式上,法爾勝泓昇集團董事長周江說。

宿遷只是我省完善重大項目服務保障機制的一個縮影,在“拿地即開工”等一系列舉措的基礎上,今年8月,為破解當前重大項目用地用海等要素保障中存在的堵點與難點,我省又出台12條政策措施,保需求、快審批、提效能、守底線,精准有力施策,加快推進重大投資項目落地建設。(陳澄)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