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2世界工業與能源互聯網博覽會在常州開幕 簽約項目總投資達470億元

2022年11月11日16:5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常州11月11日電 (馬燾燾)11月11日,2022世界工業與能源互聯網博覽會在常州開幕。總投資470億元的21個項目集中簽約,涵蓋新能源產業、工業與能源互聯網、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和產業基金等多個領域。

大會以“雙網賦能新智造,數實融合向未來”為主題,由江蘇省人民政府、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指導,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江蘇省科學技術廳、江蘇省能源局、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科學院南京分院主辦。江蘇省副省長胡廣杰宣布大會開幕,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韓夏通過視頻致辭,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致歡迎辭。

近年來,以新能源汽車及汽車核心零部件、高端裝備、新材料為核心的十大先進制造業集群已成為“常州智造”產業名片,其中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32家,數量保持全省第一、全國前列。如今,常州已擁有37個工業大類、工業企業超6萬家,產業覆蓋度全國領先,在全國先進制造業城市中列第16位。

陳金虎在致辭中介紹,今年1—9月,常州新能源汽車整車制造、動力電池、光伏行業產值分別增長204%、125%、36%,對規上工業產值增長貢獻率超90%,預計全年新能源領域產值超過5000億元。他說,站在產業風口上眺望未來,常州精心繪制了新能源之都的產業宏圖,目標就是實現“兩個超萬億”,到2025年產業規模超萬億元、資本市場新能源常州板塊市值超萬億元,到2035年產業規模在2025年的基礎上再翻一番,“發、儲、送、用”四大環節深層次、高濃度的融合發展,新能源在生產、生活中的滲透率處於全國領先地位,真正建成引領長三角、輻射全國、全球有影響力的“新能源之都”。

陳金虎表示,新能源領域“詩和遠方”無限美好,但前進道路崎嶇不平,既需要企業的奮力前行,更需要各方的結伴同行,讓每一個腳印都堅實有力。“常州在全國較早提出發展工業與能源互聯網,舉辦世界工業與能源互聯網博覽會的初衷,就是尋找志同道合一起奔跑的人,於茫茫人海中覓得同歸。我們有理由相信,常州的新能源產業一定會爆發出耀眼光芒,一座新能源之都一定會呈現在世人面前。”陳金虎說。

開幕式上,“第十一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全國賽”正式開賽。“智能制造龍城實驗室”簽約並揭牌,該實驗室將主攻智能制造領域、產業重大技術瓶頸,響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快智能制造領域創新資源集聚江蘇、落戶常州。

在大會主峰會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國際電池材料協會終生成就獎獲得者陳立泉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中國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兼首席科學家、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院長劉韻潔院士﹔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敖立作主旨演講。

會前,與會領導和嘉賓參觀了涵蓋新能源汽車、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專精特新、智能制造、重大裝備等領域的161家企業、200件產品的展覽展示。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