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虎履新常州市委书记

2021年06月17日15:09  
 

江苏省委决定:陈金虎同志任常州市委书记。

今天下午,常州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江苏省委有关决定,此前任常州市市长的陈金虎正式履新常州市委书记。常州市委前任书记齐家滨已于今年3月升任江苏省副省长。

根据官方简历,陈金虎生于1967年12月,汉族,江苏句容人,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198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7月参加工作。

“瞭望君”注意到,陈金虎曾长期在省级机关工作,担任过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2008年6月转任无锡市副市长,任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2019年12月,他任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20年5月,任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在担任江阴市委书记后,陈金虎用140多天时间跑完全市100家上市后备企业。主政江阴4年期间,他提出“产业强市”的发展首要战略、“以贡献论英雄”的企业激励法、“围墙辩证法”的政企观,推动江阴这个经济强县更上层楼,紧随昆山,稳居全国百强县第二。

2019年12月起,陈金虎调任常州。履新常州138天后,陈金虎当选常州市市长。在表态发言中,他借用四句诗自勉——

传承“我是江南第一燕”的政治信仰,以忠诚担当与党中央同心同德。

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实干作风,以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赤诚情怀,以实事工程与全市人民同频同振。

践行“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价值追求,以依法行政与正气清风同伴同随。

去年1月,江苏省两会期间,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参加常州代表团审议时,希望常州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并为常州扩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分析路径。

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成为常州发展最为重要的课题之一。“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调任常州以来,陈金虎多次调研科技创新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强调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持把推进智能制造作为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的重要抓手,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六化”引领,更好地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奋力推动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靠制造业起家的常州,如何靠制造业特别是智能制造走向未来?去年,在常州市政协“高质量推动常州智能制造业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上,陈金虎提出两个“必须”:必须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必须找准路径、靶向发力。

一要优化产业布局。各个板块要坚持“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特色发展”的原则,结合已有产业基础,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二要聚焦重点产业。重点抓好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培育发展,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品牌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三要攻坚重大项目。围绕智能制造强化“建链、补链、强链、长链”,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投资新项目,加快转型升级;

四要聚力创新引领。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开展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涌现更多的“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五要建强平台载体,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以及开发园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曾主政“华夏A股第一县”江阴的陈金虎,对于推动企业上市有着专业的经验和眼光。而他转战同样以制造业见长的常州后,走访重点企业、召开企业家座谈、制定有含金量的扶持企业政策,花了很大精力推动企业上市,促进资本市场“常州板块”扩容提质。

“既要坚持实业道路、也要熟悉资本运作,既要持续强化创新、也要深入研究金融。”陈金虎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打造资本市场有影响力的常州板块。据报道,去年常州新增过会企业16家、上市企业10家,创历史新高,累计上市企业达71家。

“建设高能级的长三角中轴枢纽。”今年初,陈金虎在常州市人代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十四五”时期城市发展新目标就是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而新定位则是“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

他提出,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常州将突出抓好六大举措,建设六大名城——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建设高质量的国际化智造名城;

充分发挥区位产业比较优势,建设高能级的长三角中轴枢纽;

实施全方位开放和融合战略,建设高水平的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高颜值的美丽江苏常州样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高品质的和谐幸福城市;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设高效能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跳出常州看常州,争当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在常州市委党校春季学期开班动员会上,陈金虎提出,“长三角中轴枢纽”是常州亟需转化为竞争优势的潜在优势,要用“比较优势”铸就战略优势,强化核心竞争力。

“省委决定由我接任常州市委书记,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重托。”在今天下午常州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陈金虎作了四点表态,即: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心一意谋发展,持之以恒惠民生,持之以恒惠民生。他表示——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对标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紧扣全省“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的规划部署,瞄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物流中心、休闲度假中心,努力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水平。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坚守实体经济,发挥制造业优势,培育壮大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高举创新大旗,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常州担当,落实创新政策20条,大力度招引创新人才,打造创新载体,营造创新生态。凝聚磅礴力量冲刺“万亿之城”,为江苏书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宏图画卷贡献常州力量。

去年,常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05.3亿元。“十四五”时期,常州定下“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目标。冲刺江苏第五个“万亿俱乐部”城市,常州被多方寄予厚望。

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冲刺“万亿之城”,常州未来值得期待!就任常州市委书记后,陈金虎将带领这座“明星城”拿出怎样的“明星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陈金虎简历

陈金虎,现任常州市委书记、市长。男,1967年12月生,汉族,江苏句容人,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198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7月参加工作。

1985.09—1989.09 南京师范大学政教系政治教育专业学习

1989.09—1992.07 南京师范大学政教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硕士研究生

1992.07—1995.09 江苏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助教、讲师

1995.09—1996.01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机要秘书

1996.01—1998.05 省政府办公厅工交处正科级秘书

1998.05—2000.03 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四处助理调研员

2000.03—2002.05 省政府办公厅计划与经贸处调研员(其间:2000.07—2001.08挂职任丹阳市委副书记)

2002.05—2003.04 共青团江苏省委青农部部长

2003.04—2006.03 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

2006.03—2008.06 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

2008.06—2012.05 无锡市副市长

2012.05—2014.02 无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14.02—2015.12 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2015.12—2019.12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2019.12—2020.05 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20.05—2021.06 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2021.06— 常州市委书记、市长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陈明慧

简历参考 交汇点政情频道

值班主编 陈月飞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