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從“智造”中嘗到“甜頭” 智能制造賦能南京專精特新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11日17:17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從第一屆世界智能制造大會開始,我們就積極參與其中,與很多專家、企業廣泛交流,並建立了合作關系,這對公司發展特別是堅持走專精特新之路,獲益良多。”昨天,南京優倍電氣有限公司董事長董健對記者說。

截至目前,南京市獲得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認定總數達21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6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285家,數量位居全省前列。

記者梳理發現,我市專精特新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均積極擁抱智能制造,賦能企業高質量發展,在“讓制造更聰明”的目標下不斷優化升級改造,並從中嘗到“甜頭”。

優倍電氣:機器人、AGV“上崗”,新工廠產能提高210%

走進南京優倍電氣有限公司江寧新工廠,一眼望去,除了諸多國際一流的制造裝備外,大量的機器人、AGV、智能立庫等自動化裝備格外引人注目。

“這些自動化裝備都是我們自主開發的,遍及主要生產單元,其中多數崗位已實現了無人化操作,滿足了企業大規模批量化和個性化柔性生產的先進制造模式。”董健說。

南京優倍專注於研發、制造智能安全儀表,產品廣泛用於我國石化、冶金、電力、航天等領域的安全控制系統,該細分領域的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30%。

企業走實專精特新之路,智能制造是重要助力之一。“2012年,公司發展跨上新台階,但隨之出現諸多發展瓶頸,我們意識到需要徹底升級、變革,其中信息化、自動化和智能化技術應用是關鍵。”董健說。

此后,南京優倍積極開展智能制造投入,2021年新建成投用的江寧新工廠智能制造能力再次大幅提升,成為國家數字化轉型示范實訓基地。董健介紹,工廠自主實施、開發的信息化系統從ERP一直貫穿到最底層的裝備控制系統,從根本上促進了企業的經營決策、供應鏈、數據分析與預測管理的模型優化。

“相比原工廠,新工廠投產當年生產人員減少了47%、產能提高了210%、成本降低了24%、銷售額增長了46%。”董健告訴記者。

天加環境:智能產線秀實力,產品100%合格下線

今年,南京天加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在智能制造上再添力作,其多聯機智能產線正式投入使用。

天加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產線採用一體化數字智造管理總控平台,從研發、生產到管理,實現關鍵工序智能化、生產過程實時管控、生產信息跟蹤追溯,生產能力每年可達到30萬套,產品質量100%合格下線。

“也正是基於‘標准化’的智能制造工藝,天加敢於向客戶做出多聯機6年免保的高質量承諾。”上述負責人說。

天加專注於專業空氣環境制程領域,是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其中末端產品連續12年中國市場佔有率第一、全球第二。

“天加如今的成績,離不開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引領。”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天加一方面從5S管理、制造體系標准化、流程、執行力等基礎入手,同時全面引進阿米巴經營模式與“ACE”運營體制。經歷多年發展,天加的智能制造水平得到了長足發展。“通過全代碼識別系統、內部制造件識別系統與基於5G的主動尋源識別系統,實現產品遠程數字監控與視頻監控,能夠為客戶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溯源閉合透明的服務,讓客戶更滿意。”天加相關負責人說。

先聲藥業:關鍵工序自動檢測,創新藥收入增長超50%

“先聲主要聚焦全球首創新藥以及高壁壘的仿制藥,具有創新性,這決定了智能制造是先聲的必然選擇。”先聲藥業相關負責人說。作為江蘇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先聲藥業的抗腫瘤及心腦血管藥物工廠內實現65%以上設備的自動化聯網控制,“我們使用DCS系統設備運行狀態實時監控,並由信息管理系統統一管理企業生產制造過程中的物料投放、產品產出數據採集、傳送等各個環節。”

為保障藥品生產質量,先聲藥業構建了產品在滅菌、目檢、質量在線自動檢測、監控、貯存、出庫等各環節的智能化。

“生產過程中的關鍵工序及關鍵設備均採用智能化檢測設備,可實現在線自動檢測、報警和診斷分析每批生產數據,可生成電子批記錄等,保証了生產信息可追溯。”先聲藥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智能制造為企業贏得了競爭力。目前,先聲藥業已擁有6款全球首上市創新藥,超過40個產品被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2021年,先聲藥業營收約50億元,其中創新藥收入同比增長超過50%,佔總收入比重亦創歷史新高,達到62.4%。

集萃智造:智能工廠“設計師”,從下單到取物隻要等杯奶茶的時間

作為國內領先的智能機器人企業,江蘇集萃智能制造技術研究所有限公司憑借“與人共融輕型協作機器人”“智能無人清掃車”等產品,被認定為江蘇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集萃智造先后在創新產品設計、核心部件研制、AI控制算法等方面突破多項關鍵技術,研制出5個型號的協作機器人以及2款室內無人車產品。”公司董事長駱敏舟說。

智能制造是新一輪工業革命的核心驅動力。圍繞客戶需求,集萃智造聚焦3C、白色家電、汽車零部件等行業,成為專業的智能工廠及其解決方案提供商。 “以我們打造的智能音箱生產示范線為例,從下單到取物,用戶隻需等待10分鐘,大約是奶茶店等一杯奶茶的時間。”駱敏舟說。

據了解,這條智能制造生產示范線集產品研發、設計、仿真、制造、物流等環節於一體,通過工業視覺、AGV、機器人等技術手段將生產系統、工藝、專機等多種全新生產元素“搭配組合”,在實現產品無人化生產的同時,滿足用戶個性化定制、立等可取等多種需求,也大大降低了企業的倉儲、產品管理等成本。

目前,集萃智造已為超過40家企業提供了整廠規劃解決方案。(徐寧)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