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450個省重大工業投資項目建設超時序推進

2022年11月14日07:4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重大工業項目超時序推進 1-10月 450項重大工業項目完成全年計劃投資95.5%

江蘇重大工業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全省各地齊心協力沖刺今年最后一個季度,450個省重大工業投資項目建設超時序推進,一批投產的先進制造業項目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活水源頭。

記者從江蘇省工信廳獲悉:截至十月底,450項省級重大工業項目完成全年計劃投資的95.5%,超序時進度12.2個百分點,預計可提前一個月完成年度目標。計劃年內新開工的169項工業大項目目前已開工163項,開工率達92.3%,今年已竣工項目67項。其中,高技術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新型醫療器械、高端紡織、集成電路與新型顯示等集群項目均已完成年度投資目標。

在江蘇連雲港國家石化產業基地,斯爾邦石化年產800噸POE聚烯烴彈性體中試裝置產出合格產品,項目一次性開車成功,打破國外企業壟斷,斯爾邦由此成為全國同時具備自主技術生產光伏級EVA和POE兩種主流光伏膜材料的企業。其中POE是以塑代鋼、光伏等新興行業的重要材料,斯爾邦石化正規劃將建設POE光伏膜生產規模提高到年產50萬噸,打造橫向覆蓋、鏈式延伸的光伏新材料全產業鏈。

江蘇斯爾邦石化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李秀潔說:“經過一年多的科技攻關,研發團隊成功實現了產品催化劑以及全套生產技術完全自主化,隨著本次中試裝置建成投產,POE工業化進程進一步加快,為國家綠色能源轉型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像斯爾邦這樣的新能源、新材料等先進制造業集群項目佔到了今年重大工業項目80%以上。在蘇州昆山,立訊智能穿戴設備配件生產線技術改造項目也已經竣工投產,搶佔市場先機﹔在南通海安捷安特生產車間,正在下線的新型高強度輕量化鋁合金即將發往國內外自行車、摩托車、電動車廠商。這種材料制成的零部件產品在強度性能滿足客戶使用需求的前提下,重量比原來的鋼材料減輕 60%以上。

捷安特輕合金科技(海安)有限公司執行經理張金虹說:“我們項目總投資10億元,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克服了疫情、物流不暢等諸多困難,今年9月正式投產,目前我們訂單都已經排到了明年,整個項目完全達產后,預計可達年產20億元的目標。”

在大項目建設的帶動下,江蘇新興產業集群優勢進一步凸顯。近日,工信部發布第三輪先進制造業集群決賽優勝者名單,江蘇海工裝備和新技術船舶集群、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集群、高端紡織集群等四個集群榜上有名。至此,江蘇先進制造業集群總數達10個,總數全國第一,為今年全省工業經濟穩增長、高質量發展起到了強大支撐作用。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俞海、周雷、郝朦 連雲港台、徐州台、海安台 編輯/孫櫻)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