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增面積穩畝產 高標准農田助力旱澇保收

2022年11月14日07:39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全年糧食豐收基本定局 增面積穩畝產 高標准農田助力旱澇保收

稻谷黃,秋收忙,又到一年豐收季。從春耕到秋收,今年以來,江蘇全省各地壓緊壓實糧食安全責任,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不斷強化農業防災減災技術舉措,全力以赴戰高溫、抗大旱、防台風,全年糧食豐收基本定局。

這兩天,南通市如東縣包場村的水稻迎來豐收。歷經了夏季罕見高溫,種糧大戶徐兵對今年新建的高標准農田贊不絕口。和以往分散的小田相比,土地平整后,大田集中連片,配套的水利工程設施確保了農田旱能灌、澇能排。

南通市如東縣包場村種糧大戶徐兵說:“今年夏天遇到高溫之后我們都是早上進水,晚上排掉,‘跑馬水’,勤進勤排,這樣能保証我們地的干濕度。今年的收成也不錯,我大概也數了一下,一粒穗子的話有一百二三十粒。”

不僅旱澇保收,高產穩產,高標准農田的綜合效益還體現在增加播種面積、提高村集體收入等多個方面。

南通市如東縣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管理科科長繆軍說:“通過平田整地、廢溝塘整治、明渠改暗渠、小田變大田等措施,全縣新增可利用耕地面積約4000畝,建成后各項目村普遍增加村營流轉土地收入20到50萬元。”

記者從江蘇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2021年度全省390萬畝新建高標准農田項目,今年夏種前已全部投用。不僅旱澇保收,高標准農田建設還便於推廣高質高效的農機和物聯網設備,降低大田作業成本。宿遷泗洪石集鄉在新建高標准農田安裝了智能監測系統,可以實時監測空氣溫濕度、土壤墒情、病虫害等田間情況。根據相關數據,農技人員就可以第一時間形成田管方案,對症下藥,最大限度減輕異常天氣、病虫害對糧食生產影響。

宿遷泗洪縣石集鄉農村工作局局長臧智梅說:“通過對比,在高標准農田改造項目實施后,稻麥兩季畝產量提高在100公斤左右,人工、農資成本畝均下降100元左右,極大地提高了種糧大戶的積極性。”

統計顯示,今年江蘇全省夏糧總產280.1億斤,同比增加3.9億斤,佔全國增產總量的13.6%。秋糧生產總體呈現面積增、單產平、總產增的良好形勢。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全省糧食播種面積預計達8163.2萬畝,同比增加21.9萬畝﹔總產有望再創新高,預計突破750億斤,全年糧食豐收基本定局。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郝朦、楊帆 南通中心站 泗洪台、建湖台 編輯/孫櫻)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