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宜興:建設滬寧杭大都市圈米袋子菜籃子"后花園"

2022年11月15日16:40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宜興打造鄉村振興“新樣板”

近日,農業農村部公布2022年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名單,宜興名列其中。記者從宜興市農業農村局獲悉,今年起,宜興將從產業振興、文化振興、人才振興等五方面發力,將宜興市建成為滬寧杭大都市圈的高品質米袋子、優質菜籃子和美麗“后花園”,形成長三角都市結合片區鄉村振興可復制可推廣的宜興經驗。

示范即引領,打造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宜興有優勢。近年來,宜興市作為寧錫常接合片區重要節點、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全國美麗鄉村示范縣,逐步探索出了一些可復制可推廣的宜興模式,在鄉村產業、生態建設、鄉村人才培養等方面可圈可點。例如在生態建設上,宜興聚焦打造“新江南人家”的定位,扎實推進農村住房和美麗鄉村建設,打造 “美麗村庄”“美麗田園”“美麗河道”“美麗村道”“美麗庭院”“美麗農居”等系列品牌,創成無錫市美麗鄉村示范村30個、江蘇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5個、國家級森林鄉村28個。

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振興。通過鄉村產業的升級融合,宜興致力打造長三角“宜業、宜游”鄉村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聚焦推廣丁蜀、湖氵父 、西渚農村產業新業態和模式創新,打造形成產業、文化、旅游和社區功能“四位一體”的農文旅融合發展創新模式。目前,宜興山區風情、水鄉風韻、瀆區風光三條美麗鄉村示范帶初步成型。通過提檔升級,宜興將打造更多美麗鄉村團組,廣袤農村將鋪展開一幅“一戶一處景、一村一幅畫、一鎮一天地”的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蔣夢蝶)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