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无锡宜兴:开进小山村的公交车 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2022年10月18日15:55 | 来源:无锡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宜兴最西端的村庄通公交了

  近日,宜兴市徐舍镇联星村的村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盼了很久的公交,终于开进了村里,老百姓出门坐车再也不用跑远路了,自家门口就能坐上。“太好了,尤其是方便了我们老年人,出行再也不用发愁了。”说到公交进村,村民们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联星村地处宜兴最西端,与溧阳一河之隔、一桥相连,地域面积9.68平方公里,有31个自然村、63个村民小组,全村总人口5392人,其中绝大多数为老年人,以前村民出行,最远需要步行50分钟才能到达最近的车站,非常不便。

  通上公交是联星村民一直以来的愿望。为此,今年年初,联星村将公交进村作为村委会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工作推进。是否具备通行条件?公交车如何设置路线?联星村村委会邀请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宜兴市城乡公交公司进行实地勘查。在项目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村口处公交进村必经的村道与村内的梅家桥河紧紧相邻,而这条650米长的村道旁没有安全防护栏,通行公交车存在安全隐患。

  消除隐患通上公交,首先是要解决防护栏修建问题。而修建护栏的道路安防工程需要的工程款,对于联星村这一传统农业村来说有些犯难。经过多方联络,今年8月,联星村村委会、宜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宜兴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以及中超集团、利通电子等爱心企业达成意向,成立联星村“连心驿站”党建联盟,合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平安道路工程”项目的工程款很快到位。同时,宜兴市交通运输局还依据相关政策,为联星村申请到了安防补贴资金,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今年9月,650米安全防护栏建设完成。宜兴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会同城乡公交公司制定了线路调整计划,合理设置沿途站点。此次线路延伸后,始发于徐舍车站391路公交车在联星村内共设置了7个停靠点,根据村民出行需求,每天安排7个班次,彻底打通了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蒋梦蝶)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