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王娟:競逐綠色低碳發展新賽道 繪就裡下河水鄉現代化圖景

2022年11月17日12:22 | 來源:北京西路瞭望
小字號

原標題:政聲 | 王娟:競逐綠色低碳發展新賽道 繪就裡下河水鄉現代化圖景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

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全面系統深入地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即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以來,鹽都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基本面總體保持平穩。1-9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2.4%,比上半年提升0.5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2%、規上工業開票銷售增長25.4%、新增入庫“四上”企業118家,增幅均居鹽城前列。

藍圖繪就,實干為要。鹽都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勇擔使命、踔厲奮發,錨定“競逐綠色低碳發展新賽道,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方向,加快雙創引領、智能制造、融合發展、兩山實踐“四個示范區”建設,打造具有裡下河水鄉特色的現代化圖景。

深刻學習領會 筑牢政治忠誠思想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我們將堅持原原本本學、貫通結合學、聯系實際學,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政治判斷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在全面學習上下實功。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入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培訓,切實把蘊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學懂弄通、學深悟透,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到每一個黨支部、每一名黨員干部和群眾。

在全面宣講上出實招。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帶頭開展宣講,組建宣講團和群眾宣講小分隊廣泛開展宣傳,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真正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

在全面落實上見實效。深學篤用二十大精神中蘊含的發展思想和經濟規律,結合區情實際,謀劃明年工作,緊扣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重點課題,研究思路舉措、明確目標任務、編排重大項目,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到工作全過程、體現在各方面。

保持戰略定力 培育區域競爭強勁動能

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重要部署。鹽都始終把實體經濟作為發展的看家本領,深入開展“企業大走訪、項目大推進、產業大招商”,形成百億領航、十億帶動、億元支撐的企業矩陣。我們將充分發揮國家級高新區載體優勢,用好用足鹽城支持高新區高質量發展的“618”政策,依托產業賦能、科創提能、環境聚能,以工業經濟大突破夯實穩增長基礎。

堅持招商引資支撐有效投資。扎實開展“重大項目攻堅年”行動,做大做強電子信息、高端裝備、新能源三大主導產業,繪制“3+5”產業鏈招商路線圖,發揮康鹽等10支產業基金撬動作用,精准招引領軍型“鏈主”企業、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關聯性服務企業,全面增強產業鏈綜合競爭力。

堅持重大項目帶動有效投資。深化“月月有招商活動,季季有項目開工”制度,區四套班子成員下沉一線,狠抓新上項目快開工、在建項目快建設、竣工項目快投產,推進國電投高效儲能電池、東山IC載板等一批重大項目,力促善行智能多媒體、京泉華變壓器等項目年底竣工試生產,讓大項目切實挑起穩投資、穩增長的大梁。

堅持優質服務保障有效投資。鞏固營商環境全省前列優勢,落細落實“蘇政40條”“蘇政辦22條”“鹽政20條”“服務業10條”等省市政策措施,快速推進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等各類助企紓困政策,扎實開展新一輪項目載體煥新,千方百計破解資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制約,不斷擦亮“都滿意”政務服務品牌。

激活第一動力 塑造創新驅動發展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鹽都深入實施科創森林成長、科研平台提質、“都智匯”優才三大計劃,落戶中科院計算所高通量研究院等12家高端科創平台,連續三年舉辦中國電子信息行業創新創業大賽。我們將以建設“科創江蘇”試點縣(區)為契機,促進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三鏈融合”。

突出平台賦能強動力。優化高端科創平台運營質效,依托鹽城超算中心為企業提供研發設計服務,推動中科院半導體集成技術研究院與龍頭企業共建集成電路產業創新聯盟,發揮高校資源優勢,讓更多成長性好、爆發力強的優質創新團隊落戶鹽都。

推進轉型提質激活力。聚焦“專精特新”、國家高企、企業股改上市三件事,在獲批國家單項冠軍品牌1個、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個的基礎上,實施“專精特新”倍增計劃,加大國家高企外引內培力度,支持盛安傳動北交所上市、寶鼎電動新三板挂牌,切實把科技創新資源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構筑聚才磁場增潛力。持續實施“黃海明珠”人才計劃,放大名校優生集聚效應,加快“院校扶農 專家富民”鄉村人才振興發展,建好“都U+”系列人才公寓,優化“引育留用管”高黏性人才環境,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堅持綠色發展 厚植美麗宜居生態底蘊

作為全省首批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全國“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品牌的地區,鹽都生態資源得天獨厚。我們將搶抓機遇,找准定位,用生態“底色”繪就發展“綠色”,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城鄉融合共創家園美。系統謀劃“一主一副”城市建設格局,打造城市新地標,提速城北地區改造重點項目建設,豐富特色街區內涵,全力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緊扣省委、省政府農房改善新一輪五年行動要求,鼓勵引導農民通過進城入鎮、選址新建等方式改善住房條件,推進農房改善持續走在全省前列。

擦亮底色塑造環境美。緊扣“雙碳”要求,試點超低能耗、近零能耗產業示范工程,與河海大學合作實施“污水處理近零排放及資源化利用”國家級示范項目,打造一批標志性綠色場景項目,培育綠色低碳循環模式,積極創建國家級綠色低碳示范園區。放大“中國天然氧吧”品牌效應,實施生態環境保護“十大工程”,推進PM2.5和臭氧濃度“雙減雙控”,因地制宜建設生態綠道、口袋公園、綠化景觀,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不斷提高城市生態品質。

順應肌理守護自然美。以創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引領,發揮大縱湖東晉水城等4A級景區帶動作用,做精做美3條旅游廊道和2條旅游公路,做好“生態+旅游”“生態+康養”文章,做優11個鄉村振興示范村,把生態高顏值變成經濟高價值。

厚植為民情懷 書寫幸福生活品質答卷

黨的二十大報告聚焦民生關切,強調“必須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將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保障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

謀實鄉村振興之策。堅持把鄉村振興作為推進新時代“三農”工作的“一把手”工程,積極創建全國鄉村振興示范縣,做大做強食品未來科技園,高標准建設5.3萬畝“噸糧田”和6.8萬畝荷藕綠色農產品基地,帶動農產品向價值鏈高端攀升。鞏固鹽都農科所種業研發優勢,構建育繁推一體化的種業產業體系。扎實開展富民強村幫促行動,通過扶持延伸農業產業鏈、支持集體資源發包等方式,穩步提升村集體經營性收入。

夯實公共服務之舉。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統籌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創業,聚焦“一老一小”提速老年醫院和幼兒園建設,扎實推進特殊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專項行動,以優質的公共服務和兜底保障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求。

落實安全穩定之基。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科學精准、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和“百日攻堅”專項整治,持續排查自建房、燃氣、建筑施工等領域風險隱患。扎實開展“信訪突出問題攻堅化解年”和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動,確保社會大局安定有序。

全面從嚴治黨 涵養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將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覆蓋、向縱深推進。

樹牢務實擔當的優良作風。鉚足“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搏干勁,點燃“爭第一、創唯一”的奮斗激情,發揮“紅黃旗排座次”考核指揮棒作用,保持思想上的緊張感、工作上的緊湊感,全力以赴爭取項目、資金、品牌和創塑特色。

筑牢過硬可靠的基層基礎。統籌抓好“體制內”“新領域”“薄弱點”等領域黨建工作,促進黨員干部政治能力、專業能力“雙提升”,提升基層黨建整體效能,不斷叫響“都來匯”黨建聯盟品牌。

守牢清正廉潔的自律底線。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作風效能提升年”行動,嚴肅查處重點領域腐敗問題,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良好政治生態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站在新的起點上,鹽都將堅決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奮楫揚帆、勇立潮頭,書寫好中國式樣現代化鹽都答卷。

(王娟系鹽城市副市長、鹽都區委書記、鹽城國家高新區黨工委書記)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