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灌雲:把脈集體資產 守好“民心家產”

2022年11月18日11: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我們村收回了15畝河堤馬道,不僅解決了群眾矛盾,改善了村兩委的群眾基礎,二次發包還增加了村集體收入。”談到正在全面推進的村級三資清理工作,江蘇灌雲縣楊集鎮曙光村黨總支書記關靚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今年以來,灌雲縣堅持找准病根、開好藥方、標本兼治相結合,三資清理成效顯著,有效盤活資產資源,干好民心工程。

“把脈會診”找准資產流失“病根子”——該縣統籌紀委、農業農村、公安等部門成立專項監督檢查組,駐點鎮街核查,逐村推進、逐項檢查、逐個過篩,對村集體資產、資源、資金情況進行全方位“把脈會診”,找准“閑置、低效、浪費”問題的“病根子”。全縣共梳理問題清單千余條,對謀取私利、違規經營、揮霍浪費、失職瀆職等問題分門別類進行披露,“指名道姓”進行通報,先后約談多名黨員干部和相關責任人。

“對症下藥”開好資產回收“藥方子”——針對三資清理工作的“頑疾病灶”,該縣堅持一村一策開出“千金良方”,讓各村居書記手裡捧著“作戰圖”、心中掂著“責任書”,確保“藥到病除”。對“管理正常類”,按時收繳集體收入,確保管理持續﹔對“近期整改類”,由村級倒排工期,明確整改方案,限時全面完成整改,實現三資歸位﹔對“難點攻堅類”,縣鎮村三級聯動,成立工作專班,堅持“一把手”抓“一把手”,解剖麻雀、重點攻克,厘清三資歸屬。截至目前,全縣已清收土地3.15萬畝。清查完善各類合同1314份﹔清查收回村集體資產230項﹔查明並清收村集體資金4609.77萬元。

“標本兼治”強壯集體經濟“好身子”——該縣堅持強基固本相結合,持續釋放整治效應,推動村集體經濟壯大。一方面,對收回的集體資產、資源規范化管理和有效化利用,盤活已收回的存量,提升村集體收入的增量。另一方面,堅持向土地要產出,以規模增效益,全域推進土地規模流轉村集體自主經營,通過規模種植實現降本增效,打造強村富民新引擎。2022年,全縣集體流轉土地自主經營超10萬畝,確保全縣所有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均超30萬元。(季延江 喬文號)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