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常熟、鹽城相繼榮膺“國際濕地城市”

依托江河湖海 江蘇擦亮濕地“名片”

2022年11月21日07:5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在前不久舉行的《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上,25個新晉“國際濕地城市”獲頒証書,江蘇省鹽城市位列其中。加上2018年被認証為首批國際濕地城市的常熟市,江蘇有兩個城市榮獲這張“國際名片”,數量與山東並列全國第一。

常熟一馬當先,鹽城緊隨其后,兩地何以脫穎而出成為國際濕地城市?江蘇省濕地保護現狀如何?未來如何繼續做好濕地保護文章?

江蘇濕地率全國各省最高

“江蘇濕地面積超300萬公頃,約佔全省國土面積的四分之一,濕地率為全國各省最高,絕對面積排全國第六位。”省林業局局長王國臣告訴記者,此次鹽城為江蘇濕地保護贏得了國際最高榮譽,促使我們思考,作為全國唯一擁有江河湖海的省份,江蘇應怎樣把沿海沿江濕地連點成面,叫響濕地品牌,做大濕地文章?

10月以來,越來越多的候鳥飛抵鹽城東台條子泥濕地,在這裡覓食休憩。鹽城市濕地和世界自然遺產保護管理中心主任吳其江介紹,鹽城是濕地大市,擁有582公裡海岸線、76.97萬公頃濕地,是全球候鳥遷飛的重要樞紐。2019年7月5日,位於鹽城的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是我國第一處濱海濕地類世界自然遺產,也是第一處位於經濟發達、人口稠密地區的世界自然遺產地。目前,鹽城已經成為全國唯一同時擁有兩處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兩處國際重要濕地、一處世界自然遺產地的地級市。

“常熟是唯一一個以縣級市成功申報‘國際濕地城市’的城市。”蘇州市濕地保護管理站站長馮育青告訴記者,2016年第十屆國際濕地大會在常熟舉行,讓世界看到了常熟濕地保護的成效。目前該市濕地總面積為29921公頃,自然濕地保護率為65.3%,形成以長江為主的200平方公裡沿江生態經濟圈。常熟是蘇州濕地保護的一個縮影。蘇州有太湖、陽澄湖等400多個湖泊,長江、京杭運河等2萬多條河流,在此次《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邊會活動中,蘇州還分享了濕地公園管理經驗。

為全國濕地保護貢獻江蘇經驗

率先將自然濕地保護率作為基層黨委政府工作考核指標﹔率先出台省級濕地公園管理辦法,實行濕地公園建設“回頭看”,對國家濕地公園申報實行晉升制﹔率先開展小微濕地和鄉村濕地建設﹔率先建立省級重要濕地年度遙感督查機制﹔率先建成全省濕地生態系統動態監測體系﹔率先開設濕地自然學校﹔率先建設濕地保護小區……在濕地保護方面,江蘇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實踐,為全國貢獻了江蘇經驗。 在常熟沉海圩鄉村濕地,當地村民蔣小林自豪地把記者帶到河岸邊,鷺鳥低飛,清澈的水面波光粼粼,半人工半自然的鄉村濕地為鳥類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環境,村落、河道、田間、養殖塘4種典型的濕地景觀,形成了集生態、農業、人文與游憩功能於一體,具有當地文化特色的鄉村濕地。

近年來,江蘇省積極推進小微濕地與鄉村濕地建設。2021年,全省各地結合資源現狀及實際需求,將小微濕地建設與水美鄉村、污染治理、棲息地修復、區域旅游等結合,有效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實現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的協調統一。無錫市、淮安市將小微濕地納入地方立法,明確小微濕地保護地位,淮安市組織編制濕地鄉村(社區)建設示范點提升建議方案,揚州市組織制定小微濕地修復地方標准,徐州市制定了全市小微濕地建設計劃。

“江蘇擁有63處省級重要濕地名錄,建立國際重要濕地兩處、國家濕地公園28處、省級濕地公園47處、濕地保護小區535處,保護自然濕地120.96萬公頃,全省自然濕地保護率達61.9%。”王國臣透露,蘇州市正在加快推進國際濕地城市建設,淮安市也啟動了國際濕地城市申報。

牢牢守住濕地總量紅線

在南京浦口省級綠水灣濕地保護公園,記者見到了大片的各種候鳥以及新踩踏的野豬腳印,而此前這裡曾遍布養殖魚塘﹔在揚州三江營省級濕地公園,滿目蒼翠,一江清水,而原來的江岸則到處是船廠、養殖場……

記者了解到,對於退化或消失的濕地,我省積極修復或重建,恢復濕地生態系統結構和功能。2017—2021年,江蘇省修復濕地總面積32.48萬畝,其中宿遷市修復近6萬畝,鹽城市、淮安市修復面積均超過3萬畝。

去年,江蘇省配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開展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監測,對鹽城濕地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兩處國際重要濕地的濕地資源狀況、水資源狀況、生物資源狀況、保護管理狀況等進行科學評估,發現鹽城濕地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存在海水侵蝕加劇、濕地生態狀況受損等問題,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則存在麋鹿種群密度過高等問題。針對上述問題,我省將加強保護修復,組織實施《全國濕地保護規劃(2022—2030年)》和《江蘇省長江經濟帶“十四五”濕地保護修復實施方案》,通過建立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濕地保護小區等,針對性保護長江沿江、淮河、太湖、洪澤湖、濱海潮間帶等生態區位特別重要或受嚴重破壞的自然濕地,特別關注長江沿江典型洲灘、濱海珍稀瀕危候鳥棲息地、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范區等社會高度關注的熱點區域濕地保護,及時加強針對性保護。

“江蘇加強濕地保護修復,牢牢守住濕地總量紅線,到2025年,全省將保持濕地保有量總體穩定,修復濕地5萬畝,濕地保護率提高到48%,自然濕地保護率提高到65%。”王國臣介紹。(王靜 丁蔚文)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