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東海:凝聚共識為高質量發展賦能

2022年11月22日16: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1月20日,在江蘇如意情食用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機器奮力運轉,工人們熟練操作……一股抓訂單、搶生產的火熱氣息,扑面而來。

“最近生產經營情況怎麼樣?”東海縣營商環境特邀監督員、縣政協經科委主任陳文輝邊查看企業產品,邊詢問公司負責人。

“一直在與時間賽跑,雖然受疫情影響,但在你們的幫助下,我們堅定信心,凝聚共識。”行走間,企業負責人陳長征說,“多虧了政協疏通堵點,解決了上游原材料進不來、下游市場出不去的問題。”

今年6月,東海縣開展“政協主席深入走訪委員聚共識助發展”專題調研活動,圍繞全縣穩定經濟增長相關政策落實情況及委員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等開展走訪調研。“我們就是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優勢作用,從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方面雙向發力,進一步達成‘優環境、大招商、促發展’的強烈共識,助推全縣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東海縣政協主席孔繁清說。

調研活動啟動后,東海縣政協主席會成員分別帶隊,開展重點走訪,宣傳政策、了解情況、提出意見、凝聚共識。

要增強包括硅工業在內的機械汽配、新型建材、農副產品加工等產業優勢,在做大做強和培育品牌上下功夫﹔對成長型、有前景的新興產業、高新材料等產業要在強化配套拓展延伸上下功夫﹔要深入開展“中小企業服務月”各項活動,全方位貫徹落實助企紓困政策措施,做到規上規下企業全覆蓋……調研中,來自經濟、科技、工商聯界別的委員積極建言獻策,先后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3條,其中9條得到縣政府及相關部門推進落實。

營商環境是一個地區綜合競爭力的重要標志,也是一個地方發展的生命線。“在調研中,我們不僅幫助企業研判當前經濟形勢,還著重聽取他們對我縣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參與調研的縣政協委員黃威說,“有企業反映辦証流程繁瑣,存在多頭跑、往返跑甚至沒有頭緒跑的情況。”

企業有所呼,政府有所應。東海縣政協及時將這一社情民意轉交到東海縣行政審批局。今年8月,在東海縣政務大廳入口處多出了一個“辦不成事登記台”,專攻企業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每天安排局領導班子輪流值班,形成“受理、分類、交辦、辦結、反饋”的全流程閉環管理模式。同時,設置了“企業開辦服務專區”,全力推進“一網通辦”“一窗通辦”改革,落實“好差評”制度。“有了‘辦不成事登記台’,企業和群眾就有了傾訴或尋求權威答案的地方,也有利於借機聽取他們的意見,推動‘放管服’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持續激發市場活力,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東海縣行政審批局局長李華說。

建設公平公正、透明可預期的一流營商環境,對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10月21日,東海縣政協還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聽取縣政府關於全縣營商環境工作情況通報和相關單位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委員們還從加大放管服力度、強化誠信體系建設、關心小微企業發展等方面議政建言。 

“接下來,我們還將持續加大調研走訪頻次,助力企業解決生產難題,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更多更好項目落地東海。”孔繁清說,“讓中國式現代化在東海大地充分展現出可觀可感的現實圖景。”(張開虎)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