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實現特色農產品“產供銷管” 南通海門建成單品全產業鏈大數據平台

2022年11月24日18:06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

“一羊一碼”,實時顯示市場行情走向,及時傳達質量溯源情況……日前,海門區單品全產業鏈大數據平台建成,僅靠一塊屏便可實時顯示海門山羊的保種、繁育、養殖、屠宰、免疫、無害化處理等養殖信息以及種質資源管理、生產、養殖、加工、運輸、銷售等生產信息,科技感滿滿。

據了解,單品全產業鏈大數據平台借助已有的數據綜合管理與分析平台建設能力和已具備的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建設基礎,新增了生產、銷售、流通、服務等一系列基礎數據的採集監測,使“產、供、銷、管”各環節的數據集成化和可視化。

“目前已經將海門山羊、海門葡萄、海門黃雞等7個特色農產品納入平台,我們會根據各個單品的‘產供銷’周期更新數據。”參與平台建設的第三方公司項目經理臧翔宇介紹,平台還創建了農產品監管溯源系統,加強了對農產品質量安全的監督監管,能有效改善農產品品質,提升品牌知名度、增加產值效益。

為了更好服務用戶,單品全產業鏈大數據平台還開發了企業端,平台運用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建立了特色農產品管理信息實時填報系統,並支持對接“蘇農雲”省平台,實現全省范圍的數據共享,便於企業追溯歷史數據、調整規劃方案。“它就像一本‘電子台賬’,幫助我們進行標准化、規范化、數字化經營管理。”海門白山羊研究所負責人薛剛說。

近年來,海門高效建設智能大數據分析中心以及配套設施設備,將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產、經營、管理等各領域融合,實現精准化種植、科學化決策、可視化管理和智能化操控。截至目前,海門區農業信息化覆蓋率達到67%。(黃天玲)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