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雨花打造工業軟件產業聯盟 構筑現代產業數字基石

顧姝姝
2022年11月24日19: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1月23日,2022中國(南京)國際軟件產品和信息服務交易博覽會(以下簡稱“軟博會”)開幕。本屆軟博會上,工業軟件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之一:中國工業軟件發展大會在此次軟博會期間首次舉辦,並將連續三年在南京舉行﹔在雨花台區,中國(南京)軟件谷工業軟件產業聯盟正式成立。

經過數十年的摸索,國產工業軟件從“追隨”巨人的腳步走向行業的“引領”。對軟件收入份額佔南京市40%、江蘇省21%的雨花台區來說,在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大趨勢下,工業軟件產業的發展,無論是從勢頭還是現實意義,都步入了重要節點。

中國(南京)軟件谷工業軟件產業聯盟成立。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中國(南京)軟件谷工業軟件產業聯盟成立。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工業軟件激活制造業“大腦”

“智改數轉”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然而,在推進過程中卻遇到不少困難。“缺資金、缺人才、缺樣本,從而導致中小制造業企業不願改、不會改、不肯改。”維拓科技創始人楊鬆貴坦言。

維拓科技2015年落戶位於雨花台區的中國(南京)軟件谷,瞄准工業軟件賽道耕耘,去年該公司年產值突破2億元。“我們開發了面向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MOM系統,通過集合企業內部多個軟件,打破數據孤島,讓企業管理更精細化、決策更標准化。”楊鬆貴說。

在楊鬆貴看來,當中小企業普遍信息化之后,產業互聯網的建設也成為了現實。“行業龍頭企業和上下游企業是一個整體,我們一方面幫助中小企業智改數轉,另一方面也打造了TRIZ工業軟件,為龍頭企業提供研發數字化平台,‘鏈主’強大后,上下游協同能力也將提升。這個軟件我們研發了16年,今年推向市場,目前已經拿到了數千萬元市場訂單。”他說。

工業軟件產業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在新時期制造強國戰略背景下,工業軟件成為優化制造與管理流程、變革生產方式與生產關系、提升全要素生產率、促進先進工業技術轉化及溢出的直接動力。我國正在構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現代產業體系,這為工業軟件產業發展創造了重要機遇。

江蘇是制造業大省,今年前三季度,江蘇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5%,比上半年加快2.4個百分點。“制造業的蓬勃發展給信息產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天地和豐沃的土壤,關鍵信息技術自主創新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支撐。”本屆南京軟博會期間,第五屆中國核心技術創新發展峰會在雨花台區舉辦,在這個主題為“培育工業基礎軟件生態 構筑現代產業數字基石”的大會上,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池宇如是說。

打造工業軟件產業聯盟 凝聚發展合力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挑戰。”談及信息產業發展,池宇直言,“我們核心信息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還有待提升。此外,工業軟件發展活力迸發,但產品性能和產業化能力還要增強,生態也要進一步完善。”

在第五屆中國核心技術創新發展峰會上,中國(南京)軟件谷的30余家工業軟件生態鏈企業共同發起成立工業軟件產業聯盟。聯盟成立的願景在於匯聚工業軟件產業上下游優勢,構建工業軟件創新體系,培育良性發展生態,共同攻克關鍵軟件“卡脖子”難題。

南京國睿信維軟件有限公司是軟件谷工業軟件產業聯盟理事長單位。“工業軟件門類多,相互應用的關系密切,靠一個個企業獨立去做挑戰很大。通過成立聯盟,一方面我們可以通過探索,給政府在思考工業軟件產業發展方向時提供建議,另一方面還可以凝聚合力加強共性技術的研究,加強人才培養。”該公司董事長周鴻亮說,此外,也能助力產業生態的培育,加速工業軟件產品研發和應用驗証,從而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

近兩年,南京將工業軟件作為軟件行業發展的新業態。日前,南京工信局發布了支持工業軟件創新發展若干政策措施,聚焦計算機輔助設計、仿真計算等工具軟件以及關鍵工業控制軟件、高附加值的運營維護和經營管理軟件等重點方向,明確十余項政策措施。

從全省看,為推動工業軟件發展,江蘇省創新實施了“531產業鏈遞進培育工程”,將工業軟件產業鏈納入30條優勢產業鏈。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工業軟件產業鏈規模達到1902億,其中工業軟件產品收入達到了343.8億元,位居全國第一。

眼下,軟件谷工業軟件產業聯盟正式成立,周鴻亮已經在設想,“在工業軟件‘卡脖子’難題上,我們可以聯合申請課題,加大技術攻關,比如三維設計的核心技術、高端仿真的算法等。”

(責編:王丹丹、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