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多名专家齐聚无锡共话“雪浪愿景” 构筑制造业数字化新生态

2022年10月29日23: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雪浪算力中心启用。无锡经开区供图

雪浪算力中心启用。无锡经开区供图

聆听“智者”论道,预见“智造”未来。10月29日,在2022雪浪大会主论坛上,围绕“用算力重新定义创新”这一前沿话题,多名院士、国内制造龙头企业代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擘画“雪浪愿景”,合力构筑制造业数字化新生态。

作为大会举办地的东道主,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在致辞中表示,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无锡积极抢占新赛道、打造新终端,谋划建设引领产业方向、孕育发展动能的平台载体,而雪浪小镇就是开风气之先、领时代潮流的一块“金字招牌”。五年来,雪浪小镇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成果,再次印证了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印证了无锡智能制造的硬核实力。

面对正加速开启的数字转型和智能制造时代,赵建军倡议与会嘉宾自觉扛起“制造强国”历史使命,更大力度参与“智改数转”生动实践,协力构筑“智造未来”共赢格局,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以《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的雪浪探索》为题,详解“新工业人”将物联网思维投射到工业生产领域,并探索实践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雪浪之道”。他希望更多先进理念在雪浪小镇落地,从走别人的路变为做开路的先锋。

虚实融合技术是一个热门话题,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明确表示,希望“元宇宙”概念能切实应用在工业领域,用到制造业上来,而不仅仅是在游戏娱乐领域。

雪浪大会是国内第一个以制造业为主角的数字化创新峰会,本次大会主论坛上,制造业企业的“掌门人”继续走上前台唱主角,畅谈制造业与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融合的思考和实践。

双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文彬以《与雪浪同行,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题,介绍了企业与雪浪同行这五年,持续推进数字战略落地所经历的深刻变化;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建斌以《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推进隧道掘进装备全价值链升级》为题,介绍了公司多年参与“雪浪实践”的成果。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银杏谷资本总裁兼创始人陈向明、杭州云栖工程院首席科学家黎珍辉等与会嘉宾认为,在未来,算力不但将以其自身的创新价值为企业智能化发展注入新动能,还将以前所未有之势成为改变世界的新力量。

对于雪浪小镇的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雪浪小镇名誉镇长王坚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特色小镇是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今天雪浪小镇的企业,所服务的企业几乎覆盖了中国每一个省份,这是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代表了雪浪小镇的创新能力。未来,无锡雪浪小镇也将在与上海海纳小镇、杭州云栖小镇同行的路上,成为中国式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雪浪算力中心正式启用暨首批百企接入启动仪式,这一诞生于雪浪小镇的数字化公共开放平台,是由云栖工程院、海纳工程院、雪浪工程院共同研发的城市和产业创新的重大科学装置,这将为雪浪生态企业及中小企业带来助推数字化全景的创新环境与创新能力,也标志着雪浪小镇步入2.0时代。

此外,在10月28日举行的无锡雪浪工业软件联合创新大会暨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对接会上,雪浪小镇新工业软件发布,其中包括雪浪群体智能优化系统,雪浪流程模拟与实时优化系统和雪浪工厂仿真与实时优化系统。(安然)

(责编:李静晔、顾姝姝)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