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2中國工業互聯網標識大會(江蘇)舉行 發布系列成果

2022年11月25日14: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大會現場。人民網 顧姝姝攝

圖為大會現場。人民網 顧姝姝攝

人民網南京11月25日電 (顧姝姝)11月24日,2022中國工業互聯網標識大會(江蘇)在南京舉辦。會議以“標識賦能產業 數智引領未來”為主題,旨在加快工業互聯網賦能區域協同發展和標識賦能產業數字化轉型。大會期間,《江蘇省工業互聯網標識創新應用案例集(2022)》《綠色低碳標識白皮書》《行業標識應用診斷報告(2022)》等一系列重磅成果發布,工業互聯網一體化進園區“百城千園行”活動(江蘇省)也正式啟動。此次大會由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江蘇省通信管理局、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主辦。

2018年,工信部啟動我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通過標准化標識命名方式,為物理實體與虛擬數據賦予通用唯一“數字身份証”,旨在打造數字經濟數據底座。

“近年來,江蘇將推動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作為全省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重點工程。”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一級巡視員胡學同表示,江蘇將進一步加快全省標識解析體系高質量發展步伐,一是加快應用推廣,力爭到2024年底,實現規上工業企業全面接入﹔二是創新服務模式,打造和培育一批具有顯著特點的行業優秀解決方案和綜合解決方案服務商﹔三是構建產業生態,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和產品研發,強化應用服務體系和創新人才隊伍建設,爭取在標識解析應用推廣方面取得更大成績。

江蘇省通信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耿力揚介紹,作為江蘇標識解析的監督管理機構,該局已為全省12家二級節點企業發放標識解析許可証,發放數量居全國第一。此外,江蘇持續推進5G+工業互聯網創新融合運用,截至10月底,全省5G+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項目達810個。而在5G+工業互聯網安全發展保障方面,工業互聯網安全態勢感知平台江蘇分平台已具備對全省48個二級節點企業專線流量的實時監測能力。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在致辭中提出,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作為工業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工業互聯網網絡、平台、安全三大體系創新發展的紐帶,對促進工業互聯網跨系統、跨環節、跨地域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國家“十四五”規劃也對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做出明確部署,要求“打造自主可控的標識解析體系”。

從全國看,經過四年多的努力,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5+2”國家頂級節點已經全面建成,全國已上線二級節點252個,覆蓋29個省市區,標識融合應用已拓展至38個國民經濟大類。“我國標識解析體系從輻射范圍、覆蓋行業到應用深度,都已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產業實踐。”余曉暉說。

“江蘇作為我國制造大省和科教強省,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應用成效顯著,在全國工業互聯網標識體系發展中發揮了引領性作用。”余曉暉說,近幾年,江蘇一直積極推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節點網絡的覆蓋范圍和運行規模均居全國首位。此外,今年9月,江蘇18個部門共同編制並發布《江蘇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創新發展工作實施方案》,以此進一步推動標識賦能千行百業,切實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這也為全國其他地方標識體系發展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參考。

在主旨報告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以《確定性網絡助力工業互聯網發展創新》為題,提出工業互聯網是我國彎道超車的重大歷史機遇,強調應抓住全球未來網絡發展的趨勢,突破確定性網絡核心技術,引領整個信息產業技術發展。南京郵電大學副校長蔣國平發表題為《復雜網絡及其在工業互聯網和智能制造中的應用》的報告,重點介紹了復雜網絡與工業互聯網的關系,分享了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效率提升路徑。中國信通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所長金鍵在會上作《工業互聯網標識發展及思考》主旨報告,介紹了打造標識在園區內的閉環應用、推進綠色低碳標識解析體系構建、加快標識載體與設備技術創新等相關工作計劃。

此次大會發布了《江蘇省工業互聯網標識創新應用案例集(2022)》,案例集圍繞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賦能數字經濟三個方面收錄了16個典型應用案例,涉及汽車、服裝、建筑、鋼鐵、化工等多個行業,集中展示工業互聯網標識的重要應用價值。大會發布的《綠色低碳標識白皮書》提出了綠色低碳標識體系架構和綠色低碳標識發展路徑和策略建議,以此助力推動工業領域的數字化、綠色化轉型。

此外,會上還啟動了江蘇省工業互聯網一體化進園區“百城千園行”活動。該活動旨在充分發揮江蘇工業園區產業集聚優勢,推動工業互聯網向地市縣域落地普及,促進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