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鹽南高新區南海未來城:鍛造高品質“城市樣板間”

2022年11月28日16: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走進江蘇省鹽南高新區南海未來城,一座座現代化校園樓裡,書聲琅琅﹔一個個郁郁蔥蔥的公園裡,鳥兒鳴啼……一幅“園在城中、城在園中”的美麗風景線在南海未來城16平方公裡的版圖上徐徐展開。

鹽南高新區秉持“先做環境、先投配套,產為先導、城為支撐”的發展思路,通過一系列戰略布局,讓南海未來城的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環境品質越來越高、居民幸福感持續提升,開啟了高質量發展之路。

圖為花樣年華康養產業基地。鹽南高新區供圖

圖為花樣年華康養產業基地。鹽南高新區供圖

城市“綠肺”沁人心 健康生活“乘”風來

從西環路一路向南,不出15分鐘車程,便來到南海未來城組團的城居打卡新地——花樣年華康養產業基地。該基地鬧中取靜,處處彰顯城市“綠肺”的生態特色。

追求綠色居住環境的背后,折射的正是健康意識的日愈提高。鹽南高新區康養產業的發展進入快車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基地正以“一主題兩融合三共生”為理念,以智慧健康為主題,利用南海未來城組團城市區位優勢,花樣年華萬畝果林生態優勢,以及基地文旅、健身、溫泉、酒店等資源優勢,探索“兩山”轉化路徑,實現生產、生活、生態共生,將醫養與怡養融合,重點建設安康通智慧健康產業園,打造長三角智慧康養產業高地。

為滿足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托育服務需求,花樣年華康養產業基地重點實施“康養+產業、康養+生態、康養+文旅”三個“康養+”行動,聯合Natali、安康通等國際國內領軍康養企業,在基地內規劃建設了“一園三片區”的安康通智慧康養產業園和產業片區、康養片區、醫療片區,集聚數字健康、互聯網醫療、創新型醫療器械以及高端康養服務等產業,托起“一老一小”穩穩的幸福。

圖為華師大鹽城實驗中學。鹽南高新區供圖

圖為華師大鹽城實驗中學。鹽南高新區供圖

“教育高地”添利好 幸福生活再“加碼”

南海未來城被賦予引領主城向南、推動鹽豐一體化發展的使命,同時也肩負打造鹽城乃至長三角“教育重鎮”的重任。近日,南海未來城教育板塊再添利好——華東師范大學鹽城實驗幼兒園前期規劃和手續辦理基本完成,預計明年開工建設。華師大從學前教育到高中教育15年完整教育體系“實景圖”即將繪就。

近年來,鹽南高新區加快推動南海未來城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面實施教育強區戰略,深化與華東師范大學合作辦學,打造華師大鹽城實驗中學教育集團品牌,進一步提升教育服務能級,加碼居民幸福生活。“本科達線率100%!”今年夏天,華師大鹽城實驗中學首屆高三學子高考取得“開門紅”。“學校的‘小班化’教學和‘導師制’培養模式能夠更有針對性。”成功考入心儀大學的小張說。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聚全區之智、舉全區之力,努力辦好每一所學校,打造南海未來城教育新高地。”鹽南高新區教育發展中心副主任王恆亮介紹,為促進教育公平,鹽南高新區把伍佑小學及科技園校區教學教研納入華師大鹽城實驗中學教育集團統一管理,依托華師大雄厚資源優化辦學理念、課程建設、教學改革,盤活資源,由點及面,推動南海未來城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在推動華師大優質教育資源在南海未來城全域覆蓋的同時,鹽南高新區積極籌建輻射華東地區的教師培訓基地。”王恆亮表示,建成后由華東師范大學與鹽南高新區共同運行,挂牌“華東師范大學鹽城教師培訓基地”,為華東地區提供教師培訓、課程研發和學術交流等高端服務。

圖為青年體育公園。鹽南高新區供圖 

體育惠民出實招 健身“半徑”在延伸

在南海未來城中華海棠園智慧健身步道上,市民們茶余飯后一邊鍛煉一邊欣賞城市美景、呼吸新鮮空氣,步道上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一個標識立在路邊,提醒市民已消耗的能量,並介紹健身常識,成為了充滿民生溫度的現代城市風景線。

毗鄰中華海棠園、總佔地面積16.8公頃的青年體育公園經過施工建造,14個籃球場已建設完畢,正式對外開放。“修建了這個籃球場我們都非常喜歡,在家門口就能相約打球了!”家住附近的王先生高興地說。除了健身,公園也成了市民娛樂休閑的好去處。居住在附近小區的劉女士說:“原本這一塊全是草,現在打造了這個公園,相當於變廢為寶,讓孩子們也有個嬉戲、玩耍的空間,特別有意義。”據悉,近日公園二期工程的8個足球場和8個網球場也正式啟動建設。

高品質的青年體育公園不僅彰顯南海未來城的城市品格,也是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的重要一環,出門就能運動將成為常態。“除了足球場、籃球場、網球場等常規運動場地之外,青年體育公園還將建設具備攀岩、小輪車、滑板等極限運動區和齊全的商業配套。”鹽南高新區財政金融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鹽南青年體育公園建設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項目整體已經初具規模,計劃元旦正式開園。市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暢想正加速轉變為現實圖景,屆時周邊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有品類更優的“健身房”,實現“運動自由”。 (楊玲玲 金興晨 徐路)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