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讓“水韻鼓樓”更加靚麗 南京市鼓樓區今年擬創建5條幸福河湖

2022年11月30日22: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1月30日電 (馬曉波)11月30日,南京市鼓樓區“幸福鼓樓這十年•向人民群眾匯報”專題會議舉行,鼓樓區水務局就十年來水環境治理工作進行了匯報。據了解,圍繞高質打造幸福河湖,鼓樓今年擬創建內、外金川河,西北護城河,城北護城河和長江鼓樓段等5條幸福河湖,市級評估計劃在12月中旬全部完成。

鼓樓區是南京中心城區,擁有12.2公裡長江岸線,水系豐富,河道水體縱橫,做好水環境提升工作,是打造人民群眾美好幸福家園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對於該區而言,圍繞水環境治理,過去曾存在多個“痛點”。為推動水環境實現由“全面消黑”到“全域消劣”再到“幸福河湖”的三級躍升,十年來,鼓樓圍繞深入推進綜合治理、精准破解治水難點、突出水體生態涵養、高質打造幸福河湖四方面狠下功夫。

經過持續攻堅,鼓樓區內外秦淮河、外金川河兩條入江支流斷面水質穩定達到Ⅲ類,全域河道水質達到Ⅴ類。可以說,水環境治理成效顯著:2019年,金川河水環境提升項目獲評“全區機關為群眾辦實事‘十佳’項目”﹔2021年,金川河整治案例入選住建部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優秀案例﹔今年10月份,金川河主流沿河文化帶入選“新十年,南京生態環境新名片”。此外,西北護城河、烏龍潭獲評“南京市生態示范河湖”。

據了解,圍繞高質打造幸福河湖,鼓樓區今年擬創建內、外金川河,西北護城河,城北護城河和長江鼓樓段等5條幸福河湖。目前,已完成內金川河、西北護城河等2條河道的評估工作,正在進行外金川河、城北護城河和長江鼓樓段等3條河道的市級評估,計劃12月中旬完成。

下一步,鼓樓將以河湖水質改善、生態系統修復、環境景觀塑造、人文歷史彰顯和安全保障提升為核心,致力打造水環境優美、水安全可靠、水生態良好、水文化繁榮、水管理高效的可知可感、宜居宜游幸福河湖,讓“山水城林”鼓樓“水之清、水之秀、水之韻、水之寧”獨特魅力更加彰顯,讓“水韻鼓樓”畫卷更加靚麗,讓“向美而行”步伐更加堅實。

(責編:李子佩、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