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宜興:筑牢出行安全屏障 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2022年11月30日14:41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宜興全力攻堅筑牢出行安全屏障 擦亮美麗鄉村底色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以前的秋收季節,部分農戶會將稻谷晾晒在農村道路上,給道路交通安全帶來極大的隱患。宜興市芳橋街道屺山村今年臨時征用20多處公共停車場、企業閑置空地等作為農戶的晒谷場,一舉兩得,解決了這一農村老大難問題。

屺山村的做法,是今年宜興推動農村道路安全全面向好的一個縮影。宜興農村公路總長2618公裡,是“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並打造了風景秀美、推動農民致富的“宜路陶醉”農村公路品牌,然而,美中不足的是,長期以來農村道路交通事故呈現多發態勢。補齊這一涉及廣大農民切身利益的民生短板,宜興如何啃下這塊“硬骨頭”?

全力攻堅 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設立港灣式公交站台、拓寬非機動車道、安裝路燈……在城市這些稀鬆平常,但在農村公路上卻是稀奇事。連日來,宜興對戈潘公路、潘西公路、興楊公路這3條市級農村道路安全整治示范路路面進行改造,目前各項工作都已經進入收尾階段。

在戈潘公路官林鎮段,記者看到,部分左轉車道設置到位,隔離欄也已安裝,沿路的港灣式公交站台陸續改造完成。附近的村民說,路口改造不僅方便了機動車,非機動車道拓寬后,大家出門也更安全了。宜興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3條公路是溝通串聯西渚、徐舍、楊巷、官林等鎮的重要通道,日均車流量較大,安全隱患不少,通過示范路的打造,重點對交叉口改造以及密集村道口等進行施工。

10月中旬,宜興召開農村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行動誓師大會,提出通過3個月左右時間,切實提高農村道路交通治理能力和整體安全水平,從根本上消除農村道路交通安全隱患。之所以聲勢浩大,各個部門板塊聯動推動農村道路安全整治,宜興有著現實考慮。一方面,鄉村道路開闊平坦,近年來隨著通行條件的極大改善,各類車輛不斷增多,同城市相比,鄉村道路交通執法力量相對薄弱,交通設施、交通標志還不夠完善,加上部分群眾交通安全意識淡薄,給農村道路安全埋下隱患。另一方面,農村道路是廣大農村群眾的“致富路”,確保農村群眾的出行安全,是推動農村發展、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

源頭發力 筑牢出行安全屏障

在強化突擊整治的同時,宜興筑牢農村道路安全屏障,重在源頭上發力。

11月12日,新庄街道舉行了零散耕種土地流轉集中簽約儀式,加快推進農村主要道路兩邊零散耕種土地流轉經營試點工作。土地流轉利於農業規模化經營的同時,更能預防和減少農村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該街道農業農村局局長錢東明介紹,他們力爭年內零散耕地流轉率完成達到80%以上,減少老年人橫穿主干道耕種和馬路晒谷的行為,對已集中流轉的土地,進一步規范發包流程,推行高標准、集約化耕種,減小耕作半徑,降低交通安全風險。

農村電動三、四輪車較為普及,但許多車輛沒有牌照和機動車駕駛証,更談不上有保險,安全隱患較大,甚至有些車輛是粗制濫造、胡亂拼裝、違法銷售的“非標”車輛。近日,宜興啟動專項整治行動,從源頭上切實規范電動三、四輪車的通行秩序。10月份以來,宜興交警部門累計查扣非標三四輪機動車1000多輛,下階段還將採取定點值守與流動巡邏相結合的方式,在違法行為多發、防范力量相對薄弱的農村地區開展整治。

為提高農民交通安全意識,宜興各部門還想出了不少新招實招,如深入田間地頭廣泛宣傳交通法規,填寫文明交通承諾書等。此外,由於非機動車是農村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對部分道路進行了拓寬,增加非機動車行車范圍,設置隔離欄保障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間的安全距離。

協同推進 擦亮美麗鄉村底色

農村道路安全整治從深層次考慮,與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密不可分。為此,宜興把這項工作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相結合,不僅提高農民出行安全系數,也同步提升居住出行環境品質。

為有效解決群眾在主干道上逆行、散步易造成交通安全事故的問題,丁蜀鎮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修建村級休閑步道。洋渚村位於太湖西岸,由於村域面積不大,修建休閑步道和小廣場條件受限。以往村民想要散步健身,必須穿過湖濱公路至太湖邊,給道路交通安全帶來隱患,由此也引發了一些交通事故。為守護農村道路交通安全,洋渚村因地制宜在湖濱公路旁規劃了一條長約2000米、寬2.4米的休閑步道。考慮到步道路面的安全性,他們外出學習多條示范路的建設經驗,最終選擇採用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並安裝好路燈。

丁蜀鎮洑東村的白泥場有近1800多人,過去村民去老集鎮,不得不經過104國道。國道往往大車多、車速快,易發生交通事故,安全隱患十分大。為此,洑東村從村庄內部打通了一條“池東路”,有效預防和遏制交通事故的發生。目前,丁蜀各村已建成休閑步道51條,全長約50公裡,一條條村級主干道休閑步道,織密了丁蜀鎮群眾出行“安全網”。

徐舍鎮獎墅村在增設公路安全設施的同時,整治公路兩側的亂搭亂建、亂堆亂放等不文明現象,連日來拆除違建10處、牆面刷白97戶、圍設菜園22處,改造后的公路兩側面貌煥然一新。(胡志杰 蔣夢蝶)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