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連雲港:政策扶持 推進高質量充分就業

2022年11月30日16:26 |
小字號

就業是民生之本,一頭連著經濟大勢,一頭連著千家萬戶。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促進機制,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一直以來,連雲港市人社部門把就業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不斷加大政策扶持,全力穩就業保就業,著力推進高質量充分就業。

天氣漸寒,在江蘇裕灌食用菌生產加工車間,機器不停運轉,工人們忙碌在各自崗位上,拌料、裝袋、搬運等工作有序進行,一派繁忙的菌棒生產場景。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市場主體是穩定經濟基本盤的重要基礎,也是吸納就業的主渠道。接下來,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堅實基礎。”市人社局有關部門負責人說。

保住百姓飯碗,鼓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政策紅利積極向市場主體傾斜。今年,江蘇裕灌已享受穩崗補貼90242元,一次性擴崗補助4500元。全市已發放穩崗返還資金1.54億元,惠及企業1.63萬家。

“我們將進一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大力實施穩崗返還、社保補貼、擴崗補助等惠企援企政策,支持市場主體穩定和擴大崗位,健全就業促進機制,不斷擴大就業規模,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讓勞動者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該負責人如是說。

要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抓住重點群體是關鍵。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

大學生就業始終是社會最關注的焦點之一。今年剛大學畢業的徐長春是東海縣安峰鎮人,目前在東海大學生創業園就職,負責大學生創業服務工作。“剛畢業那會兒,投了很多份簡歷但都石沉大海,連面試的機會都很少。”偶然間,徐長春在家鄉“東海人社”公眾號上看到面向就業困難高校畢業生公開招聘公益性崗位人員的公告,覺得這是個很不錯的機會,於是認真備考。他計劃利用3年的服務期時間做兩手准備,一方面積極考編,另一方面和創業園的大學生們學習創業技能,待時機成熟,自己創業。現在的他,對未來充滿希望。

市勞動就業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穩住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工作,對於穩定就業大局至關重要,將繼續擦亮“就在港城”服務品牌,發揮“就在港城”智慧就業公共服務平台作用,針對重點群體不同特點,制定相應的就業幫扶措施,精准施策,促進多渠道就業。

在港口集團周士皆工匠學堂內,3位年輕的技術工人正在脫產跟著周士皆學習門機電器維修技術。“招聘3個人,吸引了十幾個人競爭,這在以前不敢想。”周士皆興奮地說。

今年4月,江蘇省人社廳發布了關於公布全省首批特級技師名單,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周士皆名列其中。在獲評特級技師后,港口集團為他設立了一個工匠學堂,集團內部通過自願報名的方式,讓年輕技術工人脫產跟著他學技術。在周士皆看來,這種方式可以讓年輕人實現技能快速“增值”,更快“上手”,對個人成長和企業發展大有裨益。

連雲港市人社局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推動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這無疑為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可以說,加快培養適應發展需要的技能人才,對於解決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並存的狀況具有重要意義。將進一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技能培訓,特別是對一些急需的崗位、工種,或者就業困難人群,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技能培訓,幫助勞動者提升技能水平、能力素質,從而破解結構性就業矛盾,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肖婷婷 陳坤 劉青 陳柏宇)

來源: 連雲港發布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