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小島大事

尹曉宇 馬燾燾
2022年12月01日07: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世業鎮衛生院。人民網 馬燾燾攝

汽車從潤揚大橋盤旋而下,一頭扎進了長江的一個小島。

入口處,幾個巨大的宣傳牌巍然矗立,第一個便寫著“沒有全民健康 就沒有全面小康”。

這個位於鎮江市丹徒區的江心洲便是世業鎮,面積約50多平方公裡。因為雨天,環島的柏油馬路越發烏黑锃亮,雖是初冬,卻是樹木蒼翠,偶見幾棵紅黃披挂的樹木。車子在島上行駛,一幢幢三四層的小樓從車窗掠過,農田裡偶見成片的麥苗,房前屋后的菜地裡,菜長得正旺。島上有河,不少村民的房子就在河邊,河的盡頭便是長江。

汽車在一個院子門口停下,一個院子門口,大門處的牌子上寫著:世業鎮衛生院。抬眼望去,一座四層的黃色樓房,樓的外立面上還有一行綠色的字:鎮江市康復醫療集團。

島上有五個村,常住人口1萬多人,老年人佔了一半以上,看病這件“小島大事”,主要指著島上這家唯一的衛生院。這幾年,村民已經實現了“小病不出島 大病有依靠”,世業鎮衛生院年門診量5.6萬人次,一、二級手術年均60多台,基層就診率83.73%。

柳迎昭在世業鎮衛生院聯合門診出診。人民網 馬燾燾攝

島上有了聯合病房

雖然是雨天,杜俊珠還是不到八點就來到了世業鎮衛生院。

挂號處花一塊錢挂上慢病科的號,等著看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柳迎昭的門診。2015年,衛生院與市醫院建立了聯合門診,考慮到島上有五千多的老年人就選擇了高血壓和糖尿病這兩個慢病作為突破口,自此以后,每周四,柳醫生都會從鎮江市區驅車20公裡來衛生院出診。

衛生院的吳玉珍醫生早早打開診室准備開診前的工作,這幾年,每次柳迎昭來出診,她都到門診做助手,協助柳醫生團隊完成當地患者的規范化治療。

讓杜俊珠來看柳迎昭的門診,也是吳醫生的建議。

今年7月底,有高血壓史的老杜參加了鎮上的免費體檢,還沒等到去拿體檢報告便收到了家庭醫生於淑雅的電話:“杜阿姨,你空腹血糖都超過17了,正常值最高才6.1,這兩天趕緊到衛生院來看一下子。”

58歲的老杜著了慌:“我說怎麼感覺身上不快活,體重還一直少,可是去年還正常的。”

在衛生院做藥師的於醫生聽出了她的焦慮,忙安撫道:“我查了你去年的體檢報告,血糖是正常的,先到醫院再檢查一次。”

住在衛星村的杜俊珠想起自己有個鄰居有糖尿病,而且一直在打胰島素,還專門跟她說過,血糖一定要控制好,否則會有嚴重的並發症。

挂斷電話后,杜阿姨左思右想,決定把家裡6畝稻田的活兒先放一放,到衛生院看病。

那是一個周五,全科醫生出診的是吳玉珍,她給老杜做了基本檢查並開了二甲雙胍緩釋片等口服藥,囑咐她下周再來隨訪。可是下周的門診,杜俊珠並沒能來到衛生院,於醫生隻好又給她打電話,原來老杜正忙著侍弄家裡的稻田,覺得體感好一些便沒按時來衛生院。一直拖到11月14日,收好稻子晾晒好稻米才又來到衛生院。

這天是周一,杜俊珠又來找吳玉珍看診,當天做了檢查,報告單上還是一個個向上的箭頭。吃了三個月的藥了,空腹血糖指標還有將近13。吳醫生就跟老杜建議,周四的時候到柳醫生的專家門診看一下,並又跟她強調了下並發症的危害。

看到指標還那麼高,又聽了並發症的講解,想到鄰居說過的爛腳、傷口不愈合等嚴重並發症的表現,老杜這次聽話了。到了周四,就讓愛人騎著電瓶車送她來看診。

柳迎昭詳細問了飲食和病史等情況,建議她住院治療。

“那得上去住?”一想到要去鎮江市區住院,老杜面露難色。

正在寫病歷的柳醫生停下筆,忙解釋:“不用,就在衛生院。”

原來,今年9月份,世業鎮衛生院和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建立了聯合病房,柳醫生團隊可以通過遠程指導吳玉珍醫生團隊完成住院患者的遠程查房和治療。

杜俊珠的家離衛生院騎電瓶車10分鐘左右,2018年之前,老杜在建筑工地上打工,這幾年日子好了,就回家種種田,做做家務,孩子在島外工作。收拾了些日常用品,周四當晚,杜俊珠就住進了衛生院,病房在三樓,是一個雙人間,房間裡有獨立的衛生間,為了打發時間,她還帶了一個巴掌大的收音機放在床頭。

第二天,天還沒亮,護士便來給她採血,還告訴她今天要在不同的時段採血8次,進行饅頭餐試驗以及做糖尿病足的篩查。早餐的時候,護士拿來二兩饅頭給老杜,吃之前給她採血一次,然后從吃第一口饅頭時計時,第30分鐘、60分鐘、120分鐘、180分鐘再分別採血一次看糖耐的情況。

早上9點的時候,老杜已經採了4次血,這時候,護士張蕾來喊她去做足篩,來判斷有無並發症。

足篩的設備是今年8月份才安裝起來的,作為糖尿病患者檢查的基本項目可以進行並發症的診斷,指導醫生精准治療。為了能做這些檢查,張蕾去年被派到江蘇大學附屬醫院進修了兩個月。

從入院后病人的病史信息登記開始,張護士系統學習了飲食、藥物、運動、心理、血糖監測等護理技能,還獨立完成了兩個患者的住院期間的全程護理,並在今年通過了鎮江市衛健委的糖尿病護理專科護士的考核,成了衛生院的第一位糖尿病專科護士。

她先抬起杜俊珠的腳檢查外觀又拿出一套工具,進行尼龍絲觸覺檢查、涼溫覺檢查等,接著又來到另外一個診室,給老杜的胳膊和腿上分別戴上設備進行外周動脈阻塞檢查。

為了將檢查做的更准確,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的病區近期還安排了護士長到衛生院帶教過一次,並初定以后每個月到衛生院開一次護理門診。

“上次她們來,剛好有個患者糖尿病十幾年,腳都是黑的,檢查比較難做,就是她們指導我一起完成的。”平時,在聯合病房的護理交流群裡,如果現場遇到問題就當場拍照片或者打電話去問,群裡也經常安排一些線上講座。

半個多小時后,檢查結束,杜俊珠推開診室的門溜達回病房。

不用吃藥的運動門診

“胡院長,你這個辦法管用,我這個頸肩病好的差不多了!”記者循聲而去,在檢查室對面,一位穿著運動鞋的阿姨正在雙手交替拍肩。

走進診室,原來是胡小忠院長正在出每周五的運動處方門診。來看診的魏習桂體態輕盈,說起話來,中氣十足。“老魏,到體質檢測一體機上測測指標!”今年6月,有著7年高血壓的她接到衛生院的電話建議她可以試試運動診療處方。

幾分鐘后,一張體測報告出來了:身體質量指數顯示健康型,運動強度中等偏小。

“我看了這周的檢查報告,血壓血脂也都正常。”胡小忠拿出老魏的健康檔案,6月27日第一次來建檔的時候,同時吃兩種降壓藥,血壓150/90。

當時,老胡給她開了每天運動一小時,每天做一遍頸肩操,少油少鹽的運動處方。

魏習桂在體質檢測一體機上檢測。 馬燾燾攝

魏習桂在體質檢測一體機上檢測。人民網 馬燾燾攝

回家后,老魏照著做,8月份復診的時候血壓血脂就都正常了。“現在隻吃一種降壓藥,藥量也減了一半。”現在的老魏體重減掉了10公斤。

醫體融合中心是江蘇省運動促進健康中心的試點,去年10月才開診,江蘇省體育總局撥付100萬專項資金用於設備的購買和門診的開設,分為診療區、檢測區和康復區,除了體質檢測一體機外,還有四肢聯合訓練器、有氧運動跑步機。去年,胡曉忠、戴敏和孔晟三位全科醫生專門參加了江蘇省體育局、省衛健委舉辦運動處方師培訓班,拿到了運動培訓師的資格証書。一年多來,已經建立了2000多份運動處方檔案,開出近500份運動處方。

“每天快走或者慢跑一個小時,少油少鹽。”胡小忠開出處方並告訴她吃飯的時候,先吃青菜,控制米飯的攝入量。

收起處方,魏習桂開心地告訴胡小忠:“每天沿著家門口的環島步道快走一小時,有4位鄰居跟著我一起運動呢。聽說運動處方有效,她們也想來試試。”

“我們門診不光管理慢性病患者,以后打算把亞健康人群也管起來,醫防融合嘛,歡迎你的老姐妹來試試。”胡小忠站起身,“來,我再教你一個鍛煉的新動作。”

當好村民的健康管家

不知不覺,就到了中午,杜俊珠的午餐也送到了病房:菠菜炒肉絲和一兩米飯。住院期間,每餐的用量由張蕾護士來管理,她翻開碗裡的菜,看了看肉絲的數量,又在本子上做好記錄,告訴老杜,這個量符合要求。

中午,島上又飄起了小雨,興隆村衛生室的村醫糜巧妹打算下午去隨訪一個老患者——尹秀娣,高血壓七八年了,每年氣溫降低的時候,她的血壓波動就比較明顯。

村衛生室設在興隆村居委會的院子裡,有兩位專職村醫,他們是世業鎮衛生院派駐在這裡的鄉鎮執業助理醫師。由於島是狹長型的,興隆村和先鋒村在島的最遠的兩端,就設了兩個村衛生室。

裝上血壓儀,帶上幾種常備藥,糜巧妹背著藥箱往村裡去。衛生室出來就是一條河,房前屋后的能看到一塊塊菜地,沿著河走,不時遇到村民跟糜醫生打招呼。走了不到10分鐘,來到一個院落門口,院子裡收拾地妥當,三層高的樓房氣派,旁側屋裡出來一位老年女性迎我們進屋。

屋裡擺著一張方桌,還有冰箱和燃氣灶,原來是尹秀娣家的廚房。糜醫生把藥箱放在方桌上,取出一張表格,拿出血壓儀,讓老尹分別伸出左右胳膊測量。

村醫糜巧妹正在入戶隨訪。 馬燾燾攝

村醫糜巧妹正在入戶隨訪。人民網 馬燾燾攝

“150/90,還是高啊!藥吃的怎麼樣?吃飯怎麼樣?有沒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糜巧妹邊聽邊填表,當聽到“最近一個月手沒得手勁,拿東西不穩”時,她停下了筆並追問起來。

“比如拿水舀子舀水的時候拿不穩,要試幾次才行。”尹秀娣描述。

隻見糜醫生讓老尹擼起褲管,用手按壓了幾處,自言著:“腿倒是不腫。”

老尹疑惑,干嘛要看腿?

“高血壓容易誘發腦梗,手不穩是其中一個征兆,每周三市醫院的心血管專家來坐診,最好去看一下,排除一下風險。”糜醫生囑咐道,腦梗檢查需要做CT,鎮衛生院沒有設備,需要到市裡做,但聯合門診有轉診機制,也不煩心。

從老尹家出來,糜醫生回到村醫務室,把剛才隨訪的結果錄入電腦。正錄到一半,來了一位村民要配藥。

她從電腦裡調出這位患者的建檔檔案,看了下用藥歷史,又拿出血壓儀給她測了下血壓。“蠻正常!那就繼續按原來的處方用藥。”糜醫生插入趙啟珍的社保卡,費用直接通過社保卡結算,起身到藥房拿出兩盒厄貝沙坦遞給她並囑咐了一下用量,末了,又囑咐了一遍一定少油少鹽。

糜醫生接著錄信息,這個系統裡有2015年至今的所有慢病患者的檔案材料和隨訪記錄。2015年,島上對居民進行了大摸底,為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建立了電子檔案,配置了家庭醫生。目前,已建立電子健康檔案1.27萬份,建檔率87.6%﹔65歲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等重點人群5185人簽訂個性化合同,簽約率86.7%。經過這幾年的干預,高血壓患者中,Ⅱ、Ⅲ級高血壓患者佔比從原來的80%多下降到了33%。

轉眼就到了五點鐘,天已經暗下來,影影綽綽地燈光在村裡漸次點亮,偶爾傳來江中貨船的汽笛聲。

這一夜,杜俊珠還要再採一次血糖,凌晨三點。

專業化隊伍初長成

周六,世業鎮衛生院正常開診。

早上9點鐘,2歲的小宇被媽媽帶來打預防針並做兒童保健。一進兒保科的門,小宇先扑向滑梯室,他媽媽先到簽到處簽到,前幾天,衛生院給她打電話來接種計劃免疫的乙腦疫苗。

“今年流感疫苗能打了麼?”小宇媽媽問。

“已經申請了,但還沒到貨,你可以先登記,等疫苗到了,通知你。”工作人員告訴她。

島上0-6歲的兒童有500多人,除了計劃免疫內的疫苗,像23價肺炎、手足口疫苗、流感疫苗等自費疫苗也能接種。

這次打疫苗,小宇竟然沒哭,他拿著呲水槍在留觀室邊玩邊被觀察疫苗接種后有無異常反應。

30分鐘之后,小宇又來到保健科找宋偉政醫生做兒保。

量身高、測體重,看看能否雙腳跳,逗孩子說會兒了會話……宋醫生拿出生長曲線表給小宇媽媽解釋:語言、運動發育都正常,孩子這次的身高比中位線稍低,上次也是稍低,不必過於擔心,回去還是要好好吃飯,每天保証至少一個小時的戶外運動。

由於島上每周來保健的孩子一般不到10個,每周六上午,宋偉政在兒保科出診,其他時間則是在辦公室做行政。衛生院一共有人員36人,為了緩解有些崗位人員不足的問題,一些崗位通過兼職來實現運轉,比如做放射檢查的醫生也是全科醫生來兼的。

雖是周六,郭淑鑫醫生的診室還是患者沒有斷過。

“大夫,我咳嗽一個禮拜了,還胸悶。”一位患者主訴。

郭醫生拿聽診器聽了聽,給他開了個胸片的檢查。

來到放射室,張先生擺好站位,郭醫生開始給他拍胸片,拍完后,影像和郭醫生的診斷通過遠程會診中心系統上傳到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的放射科。十幾分鐘后,審核返回,報告單打出來,顯示的是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普放診斷報告單,審核醫師是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醫學影像科的副主任醫師曹正生,診斷結果顯示:兩肺支氣管炎。

郭醫生給他配了藥,張先生到藥房來拿。

處方遞過去,藥師於淑雅審核了方子,簽上自己的名字取出藥,並告知對方用法用量。

於淑雅是衛生院引進的專職藥師,之前在丹徒區人民醫院也是做藥師,2017年考編來到衛生院。兩個旋轉藥架,一個兩米多寬的藥櫃,還有一個冷鏈的醫用冰箱,將藥房填的滿滿當當。“藥品從原來的100多種增加到了300多種,近乎都是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裡的藥。”於醫生拿出一盒藥,“這個多巴絲肼片是治療帕金森的,也是根據島上老年人的需求這兩年才上的藥。”

此時,檢驗科的王聖勤正在給杜俊珠化驗剛採到的血。

化驗室裡,幾台檢驗設備同時在運轉。“這幾台都是這兩年新買的,可以查C肽和胰島素,還有這台可以檢測血樣來快速診斷急性心肌梗塞。”王聖勤是衛生院的專職檢驗師,2019年,晉升中級職稱成為主管檢驗師,也是這一年,本科學習醫學檢驗技術專業的文昱尹考到衛生院檢驗科,科室裡有了三名專職檢驗師。

如今,鎮衛生院醫務人員中副高職稱的有7人,本科學歷佔比從2014年的35%上升至2022年的80%。2015年至2021年,各級財政對衛生院累計投入資金3000余萬元,包括人員經費、基本公共衛生經費,以及基建、設備經費等。

半個小時,檢驗結果出來了,吳玉珍從電腦上看到后通過遠程診療系統傳給了鎮江的柳迎昭醫生團隊。不到一個小時,柳醫生告訴吳醫生,要先打胰島素,並下好醫囑反饋給吳醫生。

吳醫生來到病房跟老杜說了下柳醫生的意見。

村民的觀念起了變化

下午的時候,我們去病房看老杜,她正坐在床上聽收音機。

“打完針后還好?”記者問道。

“沒什麼不舒服的,測了血糖,降低了一些。醫生說明天再根據今天的指標調整注射單位。”見我們來,老杜從床上站起來向我們迎過來,“醫生幾次打電話喊我來看,人家是對咱負責,咱更得對自己的健康負責,配合治療。”

積極治療、積極預防,島上居民的觀念正在發生變化。在口腔科干了二十多年的張新科醫生體會頗深。

“能治給我治,能補給我補,盡量不拔牙!”正在看牙的張明軍跟張醫生先表了個態。老張拿出一個巴掌大的儀器,放在牙椅上,隻見屏幕上出現了一個波動的牙齒圖樣。

“你這個需要做根管治療,但是現在牙周腫痛,得先消腫,等不痛不腫了再來治。”張醫生還補了一句,“這個根管探查不收費,做一個根管治療走完醫保后大概400多塊錢。”

說起這個小儀器,老張很得意,小心翼翼地收起來放到抽屜裡。新配的,花了一萬多,以前做根管治療,他隻能憑經驗,現在,一目了然。

醫生向記者展示根管治療儀。 馬燾燾攝

醫生向記者展示根管治療儀。人民網 馬燾燾攝

診室裡,擺著幾個口腔健康宣教的易拉寶,什麼正畸、種牙的介紹都有。“以前大家來就是拔牙,現在洗牙,牙齒縫隙大了容易卡東西了都到我這裡看一看。”老張指著其中一個易拉寶,每周三鎮江市口腔醫院的李勇剛醫生還來出診,要是想種牙的,也能直接收到他在鎮江的門診上去弄。

夜幕將近,又逢周末,門診上已經沒有什麼患者,輸液大廳裡還有幾位患者在輸液。出了衛生院,記者在村子裡轉悠,河岸邊有幾棵橘子樹挂滿了果,一位老鄉摘了好幾個讓我嘗嘗。我剝開,嘗了一口:酸甜可口。路上,會看到一些入島的車輛,時常有中年人帶著孩子和禮物下車,大概是島外的孩子們周末回來看望老人。

幾天后,杜俊珠出院了,結算單出來,衛生院住院比市裡住院報銷比例高,省下了不少錢。

“回去我告訴圩子上有糖尿病的老鄰居,鎮上住院一樣看的好。”笑容爬上了杜俊珠的臉。

(責編:蕭瀟、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