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建成“紅頭文件”合法性審查全鏈條制度體系

2022年12月0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1日電 日前,江蘇省司法廳、省檔案局、省檔案館聯合印發《江蘇省合法性審查檔案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在省級層面率先對加強檔案信息化建設作出具體規定,明確逐步對已歸檔紙質檔案進行數字化存儲,建立檔案文件級目錄數據庫和全文數據庫等,為規范合法性審查檔案管理、防范責任風險、加強對下指導提供重要制度遵循。至此,江蘇完成“紅頭文件”合法性審查全鏈條制度體系建設。

近年來,江蘇大力推進行政規范性文件法治化建設,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2015年,為貫徹落實依法治國戰略,江蘇印發《江蘇省規范性文件和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程序規定》、《關於進一步做好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查工作的通知》,規范黨政機關規范性文件、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程序,明確統一管理、全面規范、分級負責工作要求,致力強化合法性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

2019年,江蘇出台《關於全面推行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范圍、主體、程序、標准和責任,建立健全程序完備、權責一致、相互銜接、運行高效的合法性審核機制,確保所有規范性文件均經過合法性審核,為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提供有力支撐。

防止權力任性,給“紅頭文件”立規矩。2021年,江蘇在全國率先制定《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規范》,凡無法律法規依據減損公民權益增加其義務,無法律、法規、國務院決定依據要求公民出具循環証明、重復証明、無謂証明的,違反公平競爭規定等情形的“紅頭文件”,都被合法性審核重點關注。針對基層實踐中存在的審核主體不明確、審核機制不順暢、審核時間難保障、審核流程不規范等突出問題,提出了統一要求。在細化行政規范性文件內容合法標准、構建長三角區域文件審核一體化機制、加強審核檔案管理等方面,作出了具有江蘇特色的規定。

今年,江蘇出台《江蘇省行政規范性文件管理規定》,明確行政規范性文件的定義、制定機關、不得違法規定的事項、“雙重審核”機制、統一管理機制、備案監督制度、動態管理機制、后評估機制等,並專門設立“有效期”制度。針對“過期文件”“僵尸文件”的存在,要求制定的行政規范性文件都應明確有效期,且除有法律明確規定或確有特殊情形外,有效期不超過5年,到期沒有重新公布將自動失效。

據了解,此次出台的《辦法》涵蓋合法性審查檔案管理的范圍界定、基本原則、收集、整理、歸檔、利用、管理期限等全鏈條要求。將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查、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規章和行政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以及依申請審查檔案統一進行規范,並分別規定永久、30年、10年不等的檔案保管期限。細化合法性審查檔案材料收集、整理、歸檔各項流程和要求,明確合法性審查材料歸檔四項標准。

(責編:蕭瀟、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