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鹽城向南,崛起現代之城

李子佩
2022年12月05日12: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西伏河科創走廊內,極智嘉倉儲物流機器人利用機械手臂接取貨物靈活有序﹔大數據產業園裡,華為、中國電子、中科院計算所等行業知名企業和研究機構先后入駐﹔十年前無人願來的南海未來城內,學校、公園、社區商圈、交通等配套步行一刻鐘均可到達……

十年間,江蘇鹽城在市區南部,建起了一座嶄新的現代化新城。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現代化是鹽南高新區最耀眼的底色、最靚麗的名片。鹽南高新區緊扣現代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圍繞鹽城市委八屆三次全會提出的“建設綠色發展低碳示范區”目標,以打造鹽城“創新之核”和長三角一體化產業發展基地“科創之核”為著力點,在現代之城的崛起之路上大步邁進。

以科技創新激活高質量發展動能

工廠不斷排放出的廢氣、貨車經過時揚起的塵土……曾幾何時,西伏河周圍是停滯於時光的城市界面。如今,這條曾經不起眼的河流,正在不斷見証鹽南高新區發展方式的根本性改變。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引領下,近年來,鹽南高新區把西伏河周邊的低效廠房盤活,改造升級為“科創走廊”,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興產業集聚地,探索出一條綠色轉型之路。

西伏河機器人產業集聚區。鹽南高新區供圖

西伏河機器人產業集聚區。鹽南高新區供圖

作為“科創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西伏河機器人產業集聚區總規劃面積約1平方公裡,總投資50億元。通過“三項清理”收儲91家企業低效廠房,盤活利用面積約54萬平方米,吸引眾多高科技企業在此聚集。

新石器無人車生產基地中,多輛無人車整齊劃一地排列著,工作人員各司其職,有條不紊進行裝配、測試等工作。新石器(鹽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是西伏河機器人產業集聚區的榜單企業之一,可量產L4級自動駕駛車規級無人車,目前產品已應用於自動售賣、快遞配送、安保巡邏等多個領域。

“今年上半年鹽城地區無人車首車已經下線,今年已經做到開票銷售4億元,預計明年能達到12至20億元。”新石器(鹽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景瑤告訴人民網。

目前,鹽南高新區已集聚機器人企業45家,其中近35家企業落地西伏河,榜單企業新石器無人車在集聚區設立了生產基地,更酷機器人、怡信智聯、德恆智能科技等一大批機器人應用示范企業在集聚區協力發展。2021年實現開票銷售約2億元,今年上半年已實現開票銷售3.5億元,預計帶動就業500人。

在“科創走廊”上,西伏河創新社區作為鹽南發展科創產業的核心載體,集聚了大批領軍企業,在5G標准制定、技術研發、網絡建設、融合應用、產業生態等方面均走在各區前列。

聚焦轉型發展,鹽南高新區以“碳路先鋒”的擔當,肩負起鹽城市發展科創產業、構建科創生態的重任,越來越多的創新型企業扎根鹽南,形成強大“磁場效應”。目前,鹽南高新區擁有省級以上科技孵化器、眾創空間等科創平台13個、科創載體80萬平方米,先后獲批國家小微企業“雙創”基地、省級眾創社區等品牌20多個,不斷培育引領綠色新興產業發展的領軍企業,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

以數字經濟賦能綠色產業體系建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鹽城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構建現代經濟體系、落實“雙碳”戰略的重要舉措。今年8月召開的市委八屆三次全會中上,明確了“借助數字技術賦能”的發展思路。

大數據產業園。鹽南高新區供圖

大數據產業園。鹽南高新區供圖

鹽南高新區具備數字經濟等綠色產業基礎,也是鹽城布局數字經濟的主要承載板塊。近年來,鹽南高新區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機遇,先后招引華為、中國電子、中科院計算所等行業知名企業和研究機構,加快建設德利迅達數據中心、鹽城超算中心等項目,建成全省唯一部省市合作共建大數據產業園區,集聚了重點產業鏈企業300多家,大數據產業已經成為具有區域影響力的標識性產業。

在鹽南高新區南海未來城環湖科創帶,鴻蒙科創園乘著長三角一體化產業發展基地建設的“東風”,項目在如火如荼推進,多棟主體建筑正加速結構施工。項目建成后,5年內將吸納專業人才2000人,預計培育100家鴻蒙生態相關企業,服務當地100家企業數字化轉型。

在大數據產業園南區落戶的科比特創新科技有限公司,是科比特航空在華東地區重點打造的工業級無人機產業化中心,其立足鹽南,圍繞長三角警務一體化戰略合作,先后與上海市公安局、鹽城市公安局等多家單位簽訂服務合同,訂單銷售超2億元,當年升級為規上工業企業,申請各項專利20多件,預計2022年可實現開票1.5億元。科比特公司高級項目經理吳春陽介紹,作為國內最大的工業級無人機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22年,公司在鹽南高新區啟動科比特無人機大數據中心和警用無人機應用研發中心建設,加大研發投入和科技成果轉化,為后期市場開拓打下堅實基礎。

鹽城大數據產業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張同春說,鹽南高新區按照“互動珠三角、聯動長三角”的創新樞紐城市建設要求,重點圍繞數夢小鎮、西伏河科創走廊、南海未來城等現有載體,秉持“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城市數字化”發展理念,著力打造“江蘇數谷”,打造“一體兩翼”的發展格局,努力成為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競相發展的創業創新熱土。

以城鄉融合建設綠色幸福家園

在實施了整治工程、景觀帶工程、城市防洪工程等系列創建項目后,鹽南高新區串場河及新河水域展現出了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勃勃生機。

近年來,鹽南高新區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在全域范圍內組織開展幸福河湖建設。“如今,幸福河湖建設已被納入區生態文明建設,我們進一步強化組織保障、資金保障、技術保障,爭創省、市示范幸福河湖,助力構建人水和諧的良性關系。”鹽南高新區社會事業局黨委書記、局長王成章表示。

在綠色低碳發展新賽道上,鹽南高新區不僅有數字經濟,還有休閑康養綠色產業基礎和低碳建筑、公園城市等綠色生態優勢。

“我今天跑了10.5公裡,消耗的卡路裡是650大卡,所有的運動數據都在這個大屏上一目了然。”中華海棠園槳板運動俱樂部的教練張豆豆經常在園內健身,中華海棠園是2020年打造的大型城市公園,園內一條全長5公裡的閉環式健身步道是江蘇首條AI智慧健身步道,“對於我們這些熱愛運動的人來說,多了一種日常來打卡的樂趣和動力。”

南海未來城中華海棠園。鹽南高新區供圖

南海未來城中華海棠園。鹽南高新區供圖

步入安康通“智慧健康+”DT雲平台指揮中心,電話應答聲和鍵盤敲擊聲此起彼伏,大屏幕上全區范圍內的居家養老服務、社區養老服務、機構養老服務、適老化改造等各項養老服務數據信息頻頻跳動。“利用南海未來城組團城市區位優勢,花樣年華智慧健康產業基地將醫養與怡養融合,實施‘康養+產業、康養+生態、康養+文旅’三項行動。”鹽南高新區開投公司資產公司副總經理沈振興表示,“15分鐘養老托育服務圈”的順利構建,將實現生產、生活、生態共生,打造長三角智慧康養產業高地。

堅持“首善”品質,下足“繡花”功夫,鹽南高新區持續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戴庄路、文港路、日月路、幸福門、勝利橋、串場河景觀廊橋,一條條獨具特色的道路、橋梁,不斷刷新著城市的底色肌理﹔歐風花街、中華海棠園、新弄裡、D·A特色街區,一個個文旅地標在城市裡熠熠閃光﹔建立“一門式”公共信息服務平台覆蓋全區150個小區……

“鹽南高新區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堅持以項目筑組團、以組團謀發展,不斷探索模式創新,引領高端產業集聚,形成了具有區域特色的都市產業組團。”鹽南高新區經發科技局局長姜浩表示,在數字經濟方面,近些年鹽南重點培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人工智能方面,機器人產業快速推進、快速集聚、快速達效,實現了“從無到有”的新突破,“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對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可再生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培育力度,構建企業培育全生命周期體系,加快打造全市‘創新之核’,進一步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