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通蘇嘉甬高鐵開工 蘇州高鐵新城發展按下“加速鍵”

2022年12月02日15:5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1月30日,通蘇嘉甬高鐵江蘇段開工動員會在蘇州舉行,通蘇嘉甬高鐵建成后,將與已開通運營的滬寧城際、鹽通高鐵、京滬高鐵、滬昆高鐵和在建的金甬鐵路、南沿江城際等多條線路相連,讓長三角地區路網結構更加完善,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作為“黃金雙十字”樞紐中的“關鍵一豎”,該線路的建成也將為蘇州高鐵新城發展帶來新機遇。

通蘇嘉甬高鐵位於江蘇省和浙江省境內,為南北向高鐵,線路北起江蘇省南通西站,與鹽通鐵路正線貫通,向南跨過長江后(利用滬蘇通長江公鐵四線橋),經過蘇州市、嘉興市后跨過杭州灣進入寧波市。

項目新建正線長300.952公裡,江蘇省境內135.039公裡,其中蘇州市境內123.679公裡(含通張段),全線設南通西、張家港、常熟西、蘇州北、蘇州南、嘉善北、嘉興南、海鹽、慈溪、庄橋等10座車站。設計時速350km/h。本次先開段北起蘇州東隧道進口,南至汾湖隧道出口,全長45.415公裡(含蘇州東隧道15.55公裡),批復工期5年。

通蘇嘉甬高鐵建成運行后,連雲港、鹽城、南通、蘇州等地區的群眾出行浙江,均無需向東繞行上海,全線的運行時間將縮短30%-40%,未來,從蘇州北站出發前往張家港、常熟、向南到吳江以及省內其他城市的時間都將大大縮短,加速市域一體化發展。

作為通蘇嘉甬高鐵在蘇州的站點之一,同時也是京滬高鐵和通蘇嘉甬高鐵、蘇錫常城鐵和如通蘇湖城鐵“黃金雙十字”國家級高鐵樞紐的交會點,高鐵蘇州北站也將進行擴容,擴建后,蘇州北站站房包括國鐵、城際以及遠期考慮預留的場站規模將達到13台30線,擴建后的新站房建筑規模達到20萬平方米,站城融合TOD綜合開發建筑面積將超100萬平方米,客流量也將由現在的最高單日7萬人次,增加到今后的100萬人次,蘇州將成為長三角乃至全國的重要交通樞紐。

2022年,蘇州市委賦予了蘇州高鐵新城“打造長三角區域樞紐中心”助力相城打造“現代化高科技中心城區”的重要使命,而通蘇嘉甬鐵路的建成也將為“雙中心”的目標注入新的活力。

立足綜合交通樞紐和獨特區位優勢,蘇州高鐵新城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充分發揮“溝通南北 聯動東西”的橋梁紐帶作用,全力推進北站站城融合TOD綜合開發設計,積極構建“快進快出 便捷通達”的集輸運體系,致力於將蘇州北站打造成集高鐵、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以及城市軌道交通於一體的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實現多種交通方式深度有機融合,依托樞紐優勢,形成新的集聚和帶動效應,從而把高鐵新城建設成為長三角區域樞紐中心。同時,借助交通以及“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戰略支點的疊加優勢,把特色產業創新集群作為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狠抓“雙十字”樞紐帶來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優勢,打造具有競爭力的數字金融、智能網聯汽車、先進材料三大產業創新集群標杆,形成系統創新的新優勢,大力推動樞紐經濟、總部經濟、樓宇經濟集聚發展,把更多的資源“流量”轉化為發展“留量”,從而不斷推動產業能級提升。(劉娟)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