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万亿城”南通迈入“地铁时代” 1号线11月10日正式运营

2022年11月08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地铁将于11月10日开通。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1月8日电 (记者王继亮)8日,备受关注的江苏南通轨道交通建设传来喜讯:南通地铁1号线于11月10日开通运营。当日,在2022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暨人才创新生态大会开幕式上,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宣布了这一消息。

王晖指出,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在南通交汇叠加、红利加速释放,张皋、海太、北沿江3条过江通道同年开工,“八龙过江”格局加速形成。同时,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起步港区正式开港,通苏嘉甬铁路下月开工,南通新机场明年开工,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呼之欲出。随着南通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运营,现代化大城市的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可以看到,“好通”南通进入了各类要素加快集聚、城市能级加速提升的崭新发展阶段。

据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智介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9.182km,共设28座车站,总投资272个亿,联通了通州区、崇川区、开发区等主要板块,贯穿起南通西站、五水商圈、人民路及青年路核心商圈,濠河景区、南通大学、航运学院和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等重要功能节点,承担着助推南通高质量发展、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公共交通体系、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任务,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民生工程。

人民网获悉,南通市在地铁设计、建设、运营的全过程中,始终把民生放在首要位置。全线车站中配备了卫生间、母婴室、无障碍电梯等便民设施,列车贴心地采用了冷暖车厢设计,并设置了爱心座椅。此外,在全线8个站点建设了13条商业连接通道、5条地下商业街、100余间便民用房,引进了便利店、自助饮料机、轻食餐饮、爱心献血屋等便民服务设施,让市民在乘坐地铁出行的同时享受到温馨、舒适、便捷的服务。

根据研判,南通地铁1号线运行时间为6:00-22:00,全天分高峰、平峰、低峰三个状态,工作日高峰行车间隔6分50秒,周末高峰行车间隔6分30秒,夜间低峰最大间隔为14分50秒,各站停站时间45秒左右。针对市民关心的票价问题,南通地铁采用里程计价票制,起步价2元6公里,晋级里程5、5、7、7、15、20公里,每晋一级分别增加1元,1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7元。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