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棲霞開展蕭景墓石刻周邊環境整治

2022年12月02日16:34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棲霞開展蕭景墓石刻周邊環境整治

蕭景墓石刻。陳海妹攝

 11月28日,在棲霞區棲霞街道新合村甘家巷西的田間,形似辟邪的石刻長舌垂胸、尾拖及地,與雕刻精巧的石柱一同佇立在草地間。不遠處,幾名身披紅馬甲的志願者拿著鐵鍬、鋤頭、水壺,栽種樹木、播撒草籽。

石刻名叫“蕭景墓石刻”,是南京現存十多處南朝石刻之一,距今約有1500年歷史,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蕭景是梁武帝叔父蕭崇之子,是梁武帝的堂弟,死后葬於南京。

“這裡原是十月村的地界,由於原十月村拆遷撤組多年,導致石刻文物周邊疏於管理。”志願者楊福勇是新合村土生土長的村民,他見証了蕭景墓石刻“小家”環境的變化,以前僅石刻周邊一小圈范圍內有植被,附近則是垃圾叢生、臟亂無序,還有附近村民私自開荒種植,違章搭建披棚,嚴重影響環境。

今年5月,新合村黨委對文物周邊進行現場調研、確定整治方案、排定施工時間,結合“共學攻堅·一社區一案例”項目,與對口單位棲霞區農業農村局一起,對文物周邊150畝地進行環境綜合整治。

“村裡出人,組建黨員志願者隊伍,區農業農村局提供技術支持,傳播種植要領,一同提升文物周邊環境。”新合村黨委書記高飛說。

“隨著環境整治和覆綠工程進入尾聲,文物周邊環境已有明顯提升,已初顯南朝石刻千年瑰寶的古韻風貌。”楊福勇說。(肖凡)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