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推進高等繼續教育改革 千門省級高校在線課程免費開放

2022年12月0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2日電 千門省級高校在線課程免費開放,兼職、輔導教師納入學校繼續教育師資隊伍管理,建設高校銀齡學習中心……近日,江蘇省教育廳發布《關於推進新時代高等繼續教育綜合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江蘇將大力實施“六大任務”和“四大工程”,進一步形成靈活、多元、開放、融合的江蘇高等繼續教育發展模式,引領和服務全民終身學習。

《意見》著重圍繞新時代江蘇高校舉辦什麼樣的繼續教育、如何辦好繼續教育等命題,明確了“公益服務、規范辦學、深化改革、提質創優”的基本原則,提出大力實施“六大任務”和“四大工程”。其中,“六大任務”包括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高等繼續教育新體系,提升高等繼續教育教學質量,推進教師教學能力建設,完善教育治理體系建設,推動非學歷教育健康發展。“四大工程”包括江蘇將實施江蘇高等學歷繼續教育質量提升工程、江蘇高等繼續教育“一平台兩系統”建設工程、江蘇高校“助力鄉村振興,千門優課下鄉”大型公益教育行動計劃、江蘇高校服務老年教育倍增行動計劃。

“要將高等繼續教育納入高校‘三全育人’工作體系,促進各級各類繼續教育協調發展、銜接融通。動態調整區域專業布局、高校專業設置,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省級高等學歷繼續教育一流專業,構建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個性化、終身化的繼續教育體系。”江蘇省教育廳副廳長楊樹兵表示,江蘇將大力提升高等繼續教育教學質量,打造一批具有高階性、創新性和挑戰度的省級高等學歷繼續教育一流課程,形成兼具通識性和專業性、注重應用性和實踐性的課程體系。鼓勵高校開發符合在職學習者特點的優質教材。

在推進教師教學能力建設方面,《意見》指出,為保障教師配備,健全教師管理機制,江蘇將兼職、輔導教師納入學校繼續教育師資隊伍管理,將在職教師承擔本校繼續教育工作納入教學工作量計算和教學業績考核。學歷繼續教育主講教師全部由高校專任教師或正式聘用的兼職教師擔任,輔導教師由高校選派或認定。

《意見》強調,要嚴格執行學生前置學歷、畢業和學位資格審查。健全畢業論文(設計)查重制度等,堅持學業學術不端“零容忍”。深化校企合作,促進高校與政府、行業、企業需求精准對接。探索以“高校+”個性化非學歷教育模式,定制開發數字化資源。

此外,圍繞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振興總目標,江蘇將面向廣大農民和農村工作者,推薦千門“省級高校在線開放課程”免費向公眾開放。逐步建立完善政府主管部門和高校聯動的管理、推廣和應用機制,探索學時認証、學習效果測試、學分累計以及課程証書申領等制度建設。通過建設50個左右高校銀齡學習中心、制定《江蘇高校服務老年教育倍增行動計劃非學歷教育項目指引》等,最大限度為江蘇實現“健康老齡化”和“積極老齡化”打造高校服務陣地。

(責編:黃竹岩、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