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破圈+共融 圓殘障人士就業夢

2022年12月03日07:5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圈+共融,圓殘障人士就業夢

  12月3日國際殘疾人日前夕,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江蘇省促進殘疾人就業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自今年11月28日起實施。《方案》明確要求,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進一步落實殘疾人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廣泛開展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加大穩崗拓崗力度,推動殘疾人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到2024年,全省要淨增殘疾人就業5萬人,開展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7萬人次。

  “破圈發展”,網絡創業進課堂

  “‘三農’領域短視頻要貼近生活,無論人物關系還是內容,都要展現真實一面。”11月下旬,為期5天的南通市殘疾人直播帶貨培訓現場十分熱鬧。短視頻基礎知識、制作技巧、賬號運營……本次培訓由當地殘聯主辦,邀請多位專業老師生動講解選品和直播腳本策劃。

  參訓學員包漢明今年41歲,8歲那年放學路上的一場意外讓他從此失去右臂。6年前,包漢明夫婦跟著師傅學做傳統茶食點心,后來經營“天生港草鞋底”燒餅店,做出了南通人記憶裡“家的味道”。“我用短視頻推廣自制燒餅有兩年了,多次參加市殘聯主辦的直播帶貨培訓,受益匪淺。”包漢明說,授課老師專業水平高,帶來了扎實的基礎知識和新穎的理念。

  “通過短視頻平台,他們呈現出獨具創意的創業項目,講述著感人至深的創業故事。”南通市殘聯副理事長唐向東告訴記者,殘聯作為“娘家人”會盡己所能,組建主播帶貨團,搭建產品展銷站,盡可能讓更多努力拼搏的殘疾人搭上直播帶貨增收的“網絡快車”。

  “破圈發展”“殘健共融”正在成為很多殘疾人群體的生活方式。《方案》也明確提出,要積極開發職業技能培訓項目,引導和鼓勵開展雲客服、播音、新媒體營銷、網絡電商等新興項目培訓,扶持殘疾人非遺、文創等特色職業技能培訓項目發展。各地將陸續實施“千企萬人助殘就業計劃”“美麗工坊”等項目,每個設區市將建成1個“美麗工坊”示范點,帶動更多殘疾人就業創業。

  就業痛點在哪,服務重點跟到哪

  當前,靈活就業、家門口輔助性就業正在成為殘疾人就業的重要形式,也為有部分就業能力的重度殘疾人打開了就業增收渠道。

  無錫市惠山區“殘疾人之家”研發出桃木雕刻、書畫裝裱等36個原創產品,打造“惠心雅集”品牌,開設社區集市21場,既為殘疾人創業打造了平台,也為產品銷路開拓了市場。今年,首批76戶困難殘疾人家庭獲得居家就業援助服務,月增收近千元。

  當地殘聯調查發現,殘疾人群體中,輕度殘疾者僅佔不到25%,而中度和重度殘疾者比例佔75%以上,僅惠山區就有就業年齡段重度殘疾人2178人。為了摸清殘疾人的個性化需求“底數”,惠山區殘聯發動122名信息員走遍120個村(社區)。

  從殘障人士到奶茶制作能手,麗麗實現了華麗轉身。走進惠山區“欣緣殘疾人之家”,“恬小鹿”植物茶飲的招牌映入眼帘,麗麗正在櫃台后忙碌著:打果汁、加果糖、攪拌、封蓋、打包給外賣小哥送貨……就在幾個月前,她還深陷就業困境。如今,談到奶茶店的工作,麗麗十分開心,“挺適合我,很開心有機會做這份工作。”這是無錫首個殘障人士就業定制品牌奶茶店。

  惠山區今年已新增就業殘疾人110人,其中61人是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殘疾人就業的痛點在哪裡,我們服務的重點就跟進到哪裡。”惠山區殘聯負責人表示,通過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監管,惠山區讓兜底幫扶資金和項目真正落實到每一位有需要的殘疾人身上,給廣大殘疾人及其家庭帶去溫暖和希望。

  加速“殘健共融”,用好幫扶政策

  今年是“殘疾人就業宣傳年”,此次出台的《方案》也明確要求,要充分利用就業援助月、全國助殘日、國際殘疾人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加大對殘疾人就業的宣傳力度。

  就業是加速“殘健共融”的重要渠道。11月23日,南京市棲霞區精心策劃的“殘健共融,大學生社會責任意識”素質工程項目在南京理工大學拉開序幕。活動現場,殘疾人宣講團“翼之隊”通過講述勵志故事,引導在校大學生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奮斗。

  此次宣講的“翼之隊”成員都來自“南京市棲霞區殘疾人數字化就業創業基地”。該基地於今年3月在紫東國際創意園落成,實行“政府職能化指導,企業市場化運營”,形成“線下基地培訓就業+線上居家雲就業”相結合的數字化就業模式。基地負責人張遠東介紹,半年多來,他們已對接開發短視頻直播、數據標注、視頻截圖審核、電話外呼等就業項目6個,培訓殘疾人100多名,幫助60多名殘疾人實現居家靈活就業,學員分布在江蘇、黑龍江、山東、湖南等11個省份,逐步形成殘疾人數字化就業支持網絡。

  “我大學畢業后一直待在家裡,曾一度不願出門,有一次下樓竟然迷路了。”該基地創業者、輕度腦癱患者宋戈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便開始走出家門,尋找工作機會。如今,他已經是創業基地視頻截圖審核項目的負責人。

  殘疾人的創業故事,能激勵更多人加入奮斗行列。11月17日—19日,興化市殘疾人就業創業技能培訓班吸引了100多名殘疾人參加培訓。興化市殘聯副理事長王萍介紹,為拓寬農村殘疾人就業渠道,他們以養殖小龍蝦為課題,舉辦技能培訓班,“農村種養+職業技能+互聯網”的立體培訓模式,深受農村殘疾人歡迎。

  此次出台的《方案》也明確,對農村殘疾人或其家庭成員從事種植、養殖、加工、鄉村旅游、農村電商、農村寄遞物流等行業要提供優先扶持﹔鼓勵農村殘疾人創辦家庭農場,按規定對評定為省級示范家庭農場的給予資金和技術支持。各地要整合殘疾人文創、農副等產品,搭建省級殘疾人就業創業產品展銷中心,鼓勵各地在農貿市場、商貿中心、超市、旅游景點等場所開設殘疾人就業創業產品售賣專區。(唐 悅)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