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公布40個緊缺職業工種 參加培訓獲証后補貼上浮30%

2022年12月04日07:5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公布40個緊缺職業工種

  揚子晚報訊(記者 王赟)12月3日,記者從江蘇省人社廳獲悉,日前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商務廳、省鄉村振興局、省工商業聯合會五部門聯合發布今年第三批省高技能人才培訓補貼緊缺型職業(工種)目錄,共收錄職業(工種)40個。

  記者了解到,第三批目錄職業(工種)根據數字技能類職業培訓評價工作進展情況,在前兩批目錄已選取32個相關職業(工種)的基礎上,又新增人工智能訓練師、區塊鏈應用操作員、智能樓宇管理員等數字技能類職業(工種)10個。

  此外,根據江蘇省“招聘需求人數”大於“求職人數”的職業缺口排行榜,以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發布的第三季度“最缺工”職業排行榜中有關技能類職業,選取電容器制造工、汽車飾件制造工、壓縮機操作工等職業(工種)12個。

  這批職業工種也是服務於全省各地特色化產業發展培訓需求。根據各地推薦的具有地域產業特色的職業技能培訓職業(工種),從中選取較有共性的化纖后處理工、電梯安裝維修工、涂裝工等職業(工種)18個。

  省級層面發布目錄后,江蘇各地可結合當地產業實際和企業需要,從中選取相應職業(工種)納入本地高技能人才培訓補貼緊缺型職業(工種)目錄。一線勞動者參加緊缺目錄內的職業(工種)培訓並取得相應証書的,補貼標准較目錄以外同類職業(工種)可上浮30%,根據不同職業和等級可以申領2000-6000元的培訓補貼。

  據悉,今年江蘇持續實施職業技能培訓賦能專項行動、數字技能提升行動,迄今已開展政府補貼性培訓144.9萬人次,其中數字技能人才培訓13.73萬人次﹔支持各地技工院校新建數字類品牌特色專業群15個、數字類一體化教學名師工作室23個,新增數字技能類專業62個。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