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制造,這樣“踢”進卡塔爾世界杯

2022年12月05日08:1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北京時間12月3日凌晨,卡塔爾教育城體育場見証了本屆世界杯的最后一場小組賽:韓國隊憑借補時階段絕殺進球擊敗葡萄牙隊,壓哨晉級16強。電視轉播的鏡頭裡,賽場上激戰正酣,整個體育場在陽光下宛如一顆精巧的寶石熠熠生輝。而這個被譽為“沙漠中的鑽石”的體育場館,卻是妥妥的“江蘇制造”——原材料供貨方之一是南京鋼鐵集團,施工方之一是上海建工(江蘇)鋼結構有限公司,來自東南大學的羅斌教授團隊負責關鍵技術方案。

小到一隻足球、一件球衣,大到“球迷村”裡的一棟棟集裝箱式房屋、決賽地盧塞爾體育場,本屆世界杯隨處可見“江蘇元素”,讓人備感親切。憑借高超的技術及過硬的質量,江蘇制造“踢”進世界杯,成為世界杯賽場上一道亮麗風景線。

挑戰:誤差控制在“毫米級”

卡塔爾多哈市區以北約15公裡,造型酷似阿拉伯傳統金缽的“大金碗”——盧塞爾球場吸引著無數球迷游客前來打卡。作為本屆世界杯舉辦比賽場次最多、容納觀眾最多的球場,盧塞爾球場一經建成,就成為了卡塔爾的地標性建筑,更被印在了當地2020年末發行的新版10卡塔爾裡亞爾紙幣上。

撐起盧塞爾球場的“鋼筋鐵骨”,出自江蘇企業的“大手筆”。2017年起,位於泰州泰興的辰信重工(江蘇)有限公司接到了卡塔爾體育場鋼結構的加工業務訂單。雖然深耕鋼結構生產多年,但用公司生產廠長王旭東的話來說,這仍是“一次巨大的挑戰”。

“盧塞爾球場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結構體系最復雜、建造要求最高的世界杯足球場,作為當年卡塔爾的國家‘一號工程’,球場對鋼結構精度的要求可以用苛刻來形容,更是聘請了7家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全方位監控。”王旭東對這段經歷記憶猶新。為確保鋼結構的平整度,他們要將寬度誤差控制在0-1毫米,長度誤差控制在0-3毫米。

“毫米級”的誤差,對於普通物件來說不難實現,然而在體育場館鋼結構這樣一個大型的構件上,就必須有著“不失毫厘”的魄力和自信。“卡塔爾和國內存在五六個小時的時差,為確保鋼結構制作和現場安裝,我們經常半夜十一二點現場開會,就鋼結構焊接、安裝精度和現場進度需求進行討論,開完會往往已經是凌晨兩三點鐘了。”公司總經理助理周志超說。克服多方面挑戰和技術難題,公司最終保証了整個構件的完整預拼過程,達到驗收要求。

體育場要有結實的“脊梁骨”,更要有高承載力的“底座”。周長一公裡的“大金碗”,僅靠24個支座支撐,而這些連接巨型鋼梁與混凝土地基的球形鋼支座,就來自位於常州的江蘇路博減振技術有限公司。單個尺寸長達2.8米、重15噸,這在鋼支座中屬於“龐然大物”,由於鋼板本身較厚,一旦焊接不當,就會影響到后續的安裝和使用。“鋼支座由兩位焊工對接焊,在一天之內必須完成。為了做這個項目,購置了一台2500噸的整形機。”當時負責整個焊接工藝的車間主任周新介紹,項目方提出整形誤差控制在正負1.6毫米,他們經過多次設計和計算變形量,最終將整形誤差控制在正負1毫米,產品全部通過了外方監理的嚴格檢驗。

特色:高品質也要“因地制宜”

每當世界杯的一場賽事結束,數萬球迷涌出體育場,場館外的一排排色彩繽紛的接駁巴士已整裝待發,球迷隻要帶上本次賽事的“一卡通”——Hayya卡,就能免費乘坐,往返酒店、地鐵站和體育場。而街頭穿梭往返的6000台接駁巴士,正是蘇州制造的蘇州金龍海格客車。

2020年,海格成功斬獲1815台卡塔爾世界杯訂單,刷新中國客車品牌出口卡塔爾的訂單紀錄。自那時起,海格汽車相關工作人員便開始為此次世界杯量身定制服務方案。“針對卡塔爾路況、高溫炎熱和沙塵氣候,海格客車在隔音、隔熱、空調制冷、發動機進氣、車輛防腐蝕、車載智能網聯、夜間行駛等多個方面,持續進行產品適應性優化和改善。”蘇州金龍卡塔爾市場部經理吳榮表示,此次還針對卡塔爾世界杯需求,專門定制了動力、內飾、座椅等配置。

不僅如此,考慮到文化習俗,當地的男士和女士在搭乘公共交通時需要分開乘坐。因此,海格客車在車輛前部設置了擋板,女士可坐在車輛前部座位上,保証了一定的私密性。此外,客車還專門布置了家庭區,以便更好地保障私密環境。一系列暖心周到的設計,讓當地居民連連點贊。

“針對世界杯大流量、高壓力的客運需求,蘇州金龍制定了一套專屬服務方案,同時採用海格特有的G-BOS智慧運營系統對車輛的保養、故障報警等重要信息進行管理,做到精准服務,提高運營效率10%以上。”蘇州金龍海外客戶服務部副部長蔡鐵峰表示,通過智慧運營系統,可以實現精准的油量控制、車輛定位和防盜功能,並有效採集司機行為進行數字化分析。

當夜幕降臨,卡塔爾街頭車水馬龍、燈光閃爍,產自揚州的江蘇伏特照明集團有限公司制造的5G路燈,閃耀在卡塔爾世界杯主場之路。“5G綜合智慧杆,集智慧照明、充電樁、LED燈杆屏、環境監測、視頻監控、一鍵報警、WIFI、IP廣播、5G基站等功能於一體,此次亮相卡塔爾是目前國外最大規模的一次‘5G綜合智慧杆’應用。”公司總經理劉杰說,企業為卡塔爾世界杯主場館一期工程項目提供了320套5G綜合智慧杆,並與太龍智顯(深圳)有限公司LED燈杆屏配套使用。在批量收到產品后,客戶還特地發來郵件對產品質量表示贊賞。

驚喜:“生產任務排到了明年六月”

印刷、手縫、收口、品檢……這些天,位於海門區四甲鎮的南通凱旋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車間內忙得熱火朝天。從半自動的機械化到手工操作,一道道井然有序、嚴絲合縫的工序后,一個個圖案各異、色彩鮮亮的足球誕生了。不久后,這些足球將被發往世界各地。

“因為今年的卡塔爾世界杯,公司的足球訂單量翻了一番,預計今年可銷售足球300萬隻。由於產能有限,真是供不應求!”公司董事長許乃紅介紹,近年來公司推出超強高分子縫制類運動用球,球類品質大幅度提升,深受國外高端客戶的青睞。“企業生產任務都已經排到了明年六月份,目前正想辦法在提升產能上下功夫,盡量滿足客戶需求。”

為足球生產企業配套的廠家同樣忙得不可開交。身為專業生產各類球膽的南通鵬達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到目前為止已經生產足球球膽600萬個。“世界杯給我們帶來了機遇也更帶來了壓力,客戶都在催著要貨,我們盡力克服困難如期交貨。”公司生產經理何歡開心中又有些擔憂。

世界杯帶來的足球熱,給廣大足球生產商帶來了技術迭代的契機。同樣位於海門的庫栢體育用品有限公司,以生產高檔的膠粘球和中檔的機縫球為主,今年已接了200多萬個足球的訂單,同比激增50%以上,生產任務也已排到明年5月份。“近年來公司加大智能生產設備的投入,基本實現機械化自動化,產能大幅提升。”公司生產經理翟兵說,嘗到智能化的甜頭,今年公司和中科院應用技術研究院科研團隊研發球類全自動生產線,從半自動生產線向全自動生產線升級。

閃耀在卡塔爾的除了江蘇制造的足球和來自江蘇的基建“黑科技”,本次世界杯主場館之一的賈努布體育場,用上了16萬平方米產自宿遷的“虹鎧甲高阻燃鋁塑板”。

“普通防火的鋁塑板不易成型,且非常重,我們生產的虹鎧甲高阻燃鋁塑板則防火、易塑形、輕量化。”江蘇天虹科技產業園有限公司生產廠長范國雷說,正是由於高技術含量、高性價比等特性,虹鎧甲高阻燃鋁塑板深受各種體育場館建造者的歡迎,也因此被賈努布體育場的建造方看中並選用。

伴隨著世界杯的到來,天虹科技高阻燃鋁塑板也被市場廣泛知曉。“這次為卡塔爾供貨的經歷,給我們帶來了行業影響力和潛在客戶,未來公司可以在競標投標當中佔據更大主動性。”江蘇天虹科技產業園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亞波說。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