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加快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物流樞紐

2022年12月05日15:40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4

11月28日,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歐班列合作論壇相關情況。論壇將聚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優化區域開放布局,實現“一線通南北,往來天地間”。

徐州到海的距離有多遠?地圖上方寸之間,實則數百公裡。2000多年前,西漢“絲綢之路”直通西域,徐州“解憂公主烏孫和親”的故事廣為流傳﹔漕運興起,徐州借運河連接南北、貨通天下﹔20年前,伴隨全國鐵路生產布局大調整,陸港的前身——銅山貨運站“走車進貨”日趨繁榮,逐漸成為全國路網物流中心﹔兩年前,淮海國際港務區正式成立,大陸港、大水港建設同步推進,物流貿易產業發展方興未艾。而今,徐州向海借力,借港出海,將“出海口”搬到了“家門口”。

做強通道 向東開放

徐州如何向東開放,將“出海口”搬到“家門口”?

11月18日,“徐州—青島”海鐵聯運班列開行。這是徐州中歐班列繼開行至寧波港、連雲港港、上海港班列之后的第四條海鐵聯運線路。“徐州—青島”海鐵聯運班列的開行,豐富了徐州鐵海聯運體系,進一步擴大了徐州東向開放優勢,開辟了徐州“借港出海”的新通道。

青島港是世界第五大港、中國第二大外貿口岸、沿黃流域最大的出海口,具有航線全、班次密等優勢特點,是徐州地區外貿企業最重要的出海港口之一。徐州-青島海鐵聯運線路開通前,徐州經青島港出口外貿的產品主要依靠公路運輸,運輸成本較高。該線路開通后,每櫃貨物通過鐵路運輸較傳統公路運輸可節省500元以上,為徐州當地及周邊企業產品出口新增了一條綠色低碳、高效便捷的外貿通道,同時也為徐州進一步豐富多式聯運體系,做強通道、做大樞紐提供了有力支持。

徐州作為“五省通衢”重要樞紐,區位優越、資源稟賦,背靠全國最大的制造業集聚區和最大的消費市場長三角,已初步形成面向東部沿海地區的中轉中心。近年來,徐州海鐵聯運平台不斷建設完善國際國內多式聯運體系,全力打造多式聯運示范基地,助力淮海國際港務區高標准建設陸港型國際中轉樞紐港。2017年12月,徐州至寧波舟山港海鐵聯運班列首發﹔2021年11月,徐州至連雲港港海鐵聯運線路開通﹔2021年12月,徐州至上海洋山港海鐵聯運班列首開,企業就地在徐州辦理出關手續,實現沿海港口內遷﹔今年11月,徐州至連雲港港開行首列點到點直達快速班列,海鐵聯運再次提速,徐州將“出海口”搬到了“家門口”。

集聚資源 助力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歐班列作為徐州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加速東西雙向開放的重要載體,有力服務徐州外貿經濟發展,是徐州輻射淮海經濟區,打造區域中心城市、江蘇北翼開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

寬闊恢弘的運河河道,貨船如織,通達八方,這幅繁榮景象正是徐州港順堤河作業區港口日常的生動寫照。順堤河作業區作為淮海國際陸港“雙核”之一,京杭運河最大的煤炭、件雜貨、集裝箱集散基地,致力於打造成以國際陸港綜合物流為基礎、區域全產業聚集為方向、城市高端品質生活為目標的“港產城”三位一體融合發展綜合體。

如今,順堤河作業區不斷創新物流運輸模式,推動水運與其他運輸方式協同發展,逐步從單一的內河航運轉型成多式聯運新體系。2021年4月,順堤河作業區率先實現內河第一家35噸敞頂箱直接裝船,形成公鐵水聯運體系,做到物流“一站式”運輸和多品類散貨鐵路外運。目前,順堤河作業區已開通徐州至連雲港、太倉、南京、武漢、南通、濟寧等14條水運集裝箱航線,水路運輸充分具備通江達海的功能和條件,構筑起穩定高效的區間運輸通道。

今年以來,徐州全面建設淮海經濟區陸海新通道,向東加強與連雲港港、寧波港、上海港對接,拓展鐵海聯運線路,徐州至寧波港、連雲港港、上海港鐵海聯運班列實現常態化運營﹔多式聯運體系逐步完善,實現了“陸港”“水港”高效聯動﹔與連雲港海港合作聯動,在全省創新開展“鐵路箱下水”全程運輸模式,實現了內陸港與沿海港口無縫對接。

加速起跑 風正揚帆

從2015年第1列,到2020年第600列,再到2021年第1000列……7年來,徐州中歐班列從探索啟動到加速起跑,一趟趟列車將淮海大地的“中國制造”輸送到海外,見証著徐州對外貿易的新速度。2021年,徐州中歐班列在全國班列開行城市排名第12位,全國地級市班列城市排名第3位。

亞洲第二大鐵路編組站、華東地區最大的鐵路貨場、京杭運河最大的內河港口,公、鐵、水、空、管“五通匯流”,形成一批具有區域影響力的多式聯運線路。今年1—10月,中歐班列開行353列,“四向”國際通道全面打通,可通達俄羅斯、波蘭、越南等歐亞21個國家、50多個城市。

今年10月,國家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創建名單公示,“打造淮海經濟區聯通‘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內外貿集拼集運鐵河海多式聯運示范工程”項目入選,徐州淮海國際陸港新增“國字號”。該項目依托徐州淮海國際陸港建設,以鐵水聯運、江海聯運、江海直達、國際鐵路聯運等為重點,構建雙向開放、貫通運河、通江達海的鐵河江海多式聯運體系,實現淮海經濟區與“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緊密連接和協同發展。

未來,徐州中歐班列將依托持續完善的開放平台功能和加快集聚的資源要素,打造更有利於外貿企業走出去競爭的海鐵聯運物流通道體系,推動淮海國際陸港建設臨港產業新高地,打造徐州輻射淮海經濟區、長三角北翼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物流樞紐,為建設“一帶一路”交匯點重要城市發揮更大作用。(李雨昕)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